20部佛教漫畫 林鉅晴創作利生

邱榆蕙 |2020.09.24
10711觀看次
字級
林鉅晴詮釋佛陀為一千兩百五十位弟子說法,作畫細膩,讓見聞者如臨現場。圖/林鉅晴提供
林鉅晴畫佛漫期間都要閱讀大量經典,作畫時不亂想,以清淨心接受諸佛菩薩的靈感。圖/林鉅晴提供

【記者邱榆蕙專題報導】馬來西亞漫畫家林鉅晴畫佛教漫畫二十年,他十七歲時發願畫佛漫,卻因創作過程漫長,數度生活拮据,令他灰心;然而,他發菩提心,上求資糧福報,下畫漫畫利益眾生,至今完成逾二十部佛教漫畫,在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大陸、台灣等國家地區廣為流通,為大眾種下善的種子。

讀者感動 留言充滿法喜

許多人看了林鉅晴的漫畫,感動甚深,一名網友說,「萬分感恩!因為您的佛漫,讓我、我的老公和我的女兒都開始了解佛教、學習佛法。」另一名網友則說,「看到師兄的畫後,充滿法喜!」讀者紛紛在林鉅晴的臉書留言讚歎。

林鉅晴細數,歷年他畫過的佛教漫畫,包括五本高僧傳:《釋迦牟尼佛傳》、《藥師經》、《十善業道經》,《地藏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及近期完成的《佛說阿彌陀經》漫畫等,有些更出版中、英文兩種版本,讓男女老幼親近佛法,免除障礙。

林鉅晴今年圓滿《佛說阿彌陀經》的漫畫,畫風莊嚴精美。圖╱林鉅晴提供

作畫三十八年的林鉅晴說,他十歲學水彩畫,十六歲那年,在家鄉與朋友逛街時,經過一間道場,首次聽到《阿彌陀經》的誦經聲,牽引他參與那場法會,並皈依佛教。

善根深厚的林鉅晴,隔年便生起畫佛漫的念頭,他觀察到現代人閱讀習慣改變,尤其青少年逐漸失去耐心不願閱讀大量文字書籍,為了契合大眾根性,他十七歲時,許下以漫畫弘揚佛法的心願。

首部佛漫 星雲大師促成

等待十年,林鉅晴願力才開花結果。一九九八年,他聽說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籌備《佛教高僧漫畫全集》,心想機會來了,把漫畫作品寄到台灣佛光出版社,希望參與計畫,因而受邀畫下人生第一部佛漫 《密勒日巴大師傳》。

然而,卻因為要支應生活,原本想往廣告界全力發展,未料,因緣巧合下,又接到一間佛教道場的委託,請他畫《宗喀巴大師傳》,讓他重新踏上佛漫之路。
二○一四年的地藏菩薩聖誕,他在臉書發文,希望找到護持地藏經漫畫的功德主,不久,一位台灣居士傳訊相助,他說,「請畫地藏經漫畫的居士,並非大富長者,卻在經濟上護持我四年,他態度恭敬謙卑、不留名,令我自愧不如。」

他強調,在畫《地藏經》中的〈地獄品〉時,內心十分煎熬難受,五內如焚,使他數度停止繪畫;然而,繪製〈地獄品〉過程中,他五歲與九歲的孩子,曾在一旁說「爸爸,你的房間怎麼一片粉紅,好好看哦!」雖然他什麼都沒看見,但是他深信菩薩引領他完成畫作。

林鉅晴畫佛漫的期間,都要閱讀大量經典。圖╱林鉅晴提供

以清淨心 求諸佛給靈感

「我常求佛菩薩給我一個開場。」林鉅晴提到,他作畫時,腦袋淨空,不能亂想,再求諸佛菩薩賜予靈感;另一方面,他上求福報,讓自己有好的工作環境,作畫利益現在未來的眾生,他說,「我求這福報,不是拿來享福用的。」

「回首前半生,我的人生只有佛漫,沒有遺憾,當我離世,還能留下這些作品給末法九千年的眾生。」林鉅晴表示,每每製作佛漫期間,他會大量閱讀經典,理解箇中要義,以免誤人誤己,並向諸佛菩薩祈求,不要靈異感應,因為,他認為清淨心就是最好的感應、最好的福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