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在雨中歡唱

文/陳煒智 |2020.06.27
1760觀看次
字級

文/陳煒智

經典重映,這幾個月在台灣影圈蔚為風潮。新世代的觀眾可以在大銀幕上觀賞《北非諜影》(Casablanca)、《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還有歌舞片《萬花嬉春》(Singin’in the Rain),實在是影迷福音。

《萬花嬉春》之所以能長期高踞「影史最佳歌舞片」寶座,主要還是一句老話——整合之美。從編劇、音樂(除了一兩首新寫的歌曲,其餘全是舊歌)、舞蹈、服裝、特效到表演,成就了看似不費吹灰之力的整體,細細究之,卻是連坑窪與積水都必須經過極精密計算,才能由「巧奪天工」晉身「渾然天成」的境界。

好萊塢自一九二○年代末、一九三○年代初開始,各家電影公司爭相收購天王作曲家的歌曲版權,以名家名曲串連成歌舞片,還拍了不少虛構的「作曲家傳記片」,目的就是讓傳主的金曲,得以在捏造出來的「傳記」裡,得到亮相的機會。

當時米高梅公司有個擅拍歌舞片的製作團隊,以製片人亞瑟富列(Arthur Freed)為首,他本人就是流行作詞人;這一回,團隊直接把眼光轉到他身上,預備把他所寫的暢銷歌曲拍成電影。

一開始,團隊就決定要以「Singin’in the Rain」為題,他們也知道片子裡一定會有在雨中跳舞的場景。只是故事為何,是哪個角色雨中歌舞,統統不知。

編劇小組深入富列的詞作世界,仔細分析,發現這些歌曲走紅的「時代」本身就是最好的故事題材!接著,「好萊塢」也進入命題——在「那個時代」,這群好萊塢的電影人發生了什麼事?

有聲電影!

〈雨中歡唱〉這首歌首度亮相於一九二九年,是一部「百分之百全部歌唱、全部舞蹈、全部有聲」的巨片《好萊塢明星大集會》(Hollywood Revue of 1929)。原曲由人稱「烏克麗麗埃克」(Ukulele Ike)的知名歌手、配音員克里夫艾德華茲(Cliff Edwards)領唱,他也真的就在雨中舞台上奏起烏克麗麗,嘟嘟嘟唱起了「I’m singin’in the rain」。

這部《好萊塢明星大會串》沒有劇情,題名「revue」就是歌舞綜藝秀,全片由一段段「折子戲」組成,有歌唱、舞蹈、豪華大場面,也有搞笑小品,還有彩色段落「羅密歐與茱莉葉樓台相會」;從頭到尾,就是電影公司的大型展覽,展覽新科技(有聲、彩色)、展覽明星、展覽場面。

好萊塢在短短的兩年之內,從無聲走向全面有聲,這段過程既悲涼又瘋狂。《萬花嬉春》籌備期間,團隊訪問了許多片廠老人,聽他們談起當年的斑斑血淚——麥克風錄到心跳聲、電線一扯整件裙子被掀翻、藏在花瓶和布景裡的聲音接收器、僭越導演工作的口語訓練老師、放映時聲音和畫面難以同步變成驢唇對上馬嘶……太多往事,經過時代的淘洗,變成笑料,輕輕一點,化為《萬花嬉春》這部經典佳片,流傳至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