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優雅低調的控訴《被遺忘的人生》

文/楊豫馨 |2020.06.27
1769觀看次
字級

文/楊豫馨

這部電影由導演凱里阿努茲改編自暢銷美、歐20餘國的小說原作,以女性視角呈現這個真實且跨越數十年的感人故事,讓一生為家人默默付出的女性不致被人「遺忘」,也向女性的堅韌、勇敢、追求公平和獨立致敬。

曾於去年坎城影展掀起話題,勇奪「一種注目」最佳影片大獎的巴西電影《被遺忘的人生》,經歷疫情波折延遲放映,片商終於排定將於七月在台推出,成為暑假檔期中影迷最期待觀賞的大片之一。

《被遺忘的人生》講述一九四○年代一對姐妹無常命運的故事。二十歲的姬達(尤莉亞史托克飾)與小兩歲的妹妹尤莉絲(卡蘿杜瓦茲飾)成長於里約熱內盧保守家庭,姐妹倆雖然個性迥異,但情感親密無所不談。姬達外放活潑,希望找到真愛;尤莉絲文靜有才華,夢想是去維也納深造成為一名鋼琴家。

姬達認識一位希臘水手後,知道嚴厲的父親必定會反對他們交往,決定上船私奔,但數個月後她的婚姻破裂,挺著大肚子回到了家鄉。父親覺得顏面盡失,立刻趕走姬達,並且騙說尤莉絲去維也納求學,事實上乖巧的尤莉絲在父親安排下已嫁作人婦。成為單親媽媽的姬達在社會底層努力求生,並且不斷寫信回家,盼望能和妹妹聯繫;尤莉絲在婚姻中履行為妻為母的本分,但仍想完成鋼琴家的夢想,以及尋找姐姐的下落。這對姐妹在各自滄桑的人生中從未忘記對方,心心念念期待重逢的那一刻……

展現南美懷舊風情

這部電影由導演凱里阿努茲(Karim Aïnouz)改編自暢銷美、歐二十餘國的小說原作,以女性視角呈現這個真實且跨越數十年的感人故事,讓一生為家人默默付出的女性不致被人「遺忘」,也向女性的堅韌、勇敢、追求公平和獨立致敬。

全片以平行的敘事節奏分別演繹姐妹的人生軌跡,銜接自然不突兀,飽和的色彩及擬真的南美懷舊風情中,溫和「控訴」著當時男性主導社會下女性的困境。姬達被視為損壞家庭聲譽遭到父親驅離,一旁目睹的母親也不敢挺身反抗,這個大女兒成為家族之恥,一個「必須隱藏」的成員;幸好有位好心的前妓女收容了他們母子,生活逐漸脫離困頓,難怪姬達在寫給妹妹的信中感喟:「家庭不是因為血緣而存在,而是因為愛。」

那麼在家從父、出嫁從夫的尤莉絲,過得比較快樂嗎?被安排走入婚姻,木訥的丈夫從不理解她鋼琴家的夢想,也不在意她每日懸念的姐姐,就是要求她成為大眾模板印象的妻子與母親。某方面來說,離家出走的姬達和乖乖在家的尤莉絲,都過著「被遺忘的人生」!父親的謊言、母親的懦弱、控制欲的丈夫、社會的保守、不公平的道德觀念操弄了她倆的命運。全片許多細節在在表現出當時女性的窘困處境和掙扎,觀影者可以用心體會觀察。

勇奪影展雙料影后

本片在歐美各大影展得到諸多獎項,兩位女主角表現優異不分軒輊,獲得「雙料最佳女主角」的榮譽。另外,巴西國寶級女演員、曾以《中央車站》提名奧斯卡影后的費娜達蒙蒂妮蘿,也在片中客串演出晚年的尤莉絲,幾場外在平靜內心澎湃的動人戲碼讓人忍不住熱淚盈眶,被媒體盛讚「深厚情感超越任何言語」。

這部美麗、詩意的作品刻畫出舊時代人物和社會的絕佳寫照——最親愛的姐妹,最無常的命運——雖然被迫分離多年,她們兩人在精神上一直保持親密。這份外柔內剛的姐妹情誼,優雅的、低調的控訴著父制社會的不公,也彰顯出女性時而外露、時而內隱的堅毅和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