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親子契約 讓孩子掌握自控能力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20.06.23
1223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有一群不易被診斷出來的注意力不集中孩子,上課時總是跟不上老師講課的速度,魂魄就飛呀飛地上了雲端,學業成績則在及格邊緣忽上忽下。他們在團體中默默成長,年紀愈大,分數愈低。

國中二年級的萍兒,就是其中之一。

課堂中跟不上的時候,她就在課本的空白處畫人物、畫動漫角色,畫著畫著,愈畫愈好,同學的稱讚,讓她覺得自己也是有價值的。就像植物的向光性,哪裡有成就感,孩子的動機就在哪兒。當萍兒距離動漫、繪畫、手機遊戲愈近,離課業也就愈來愈遠了。

班級導師頻頻寫家庭聯絡本,希望家長配合督導,萍兒媽媽說:「她回家從不複習功課、不讀書,只看小說、滑手機,雖然有限制她玩手機的時間,但只是表面上說好好好,卻從來不遵守。」

萍兒媽媽是個用心教養孩子的母親,當萍兒愈來愈不能管理好課後時間,她就開始擔任起守門員的角色。只是媽媽管得愈嚴,萍兒就愈抗拒,她開始頂嘴、為自己找藉口,想辦法爭取自己的權益。

萍兒未完成當日的作業就沉迷於小說,於是好多本書都媽媽沒收了;媽媽嚴格限制萍兒使用手機的時間,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萍兒半夜爬起來偷偷使用,造成睡眠不足,更影響隔日上課的精神。

母女倆的關係就就在攻防之間,日益緊張起來。媽媽不知道該怎麼幫助萍兒,她只希望,女兒能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我告訴萍兒媽媽,萍兒的問題在專注力。因無法專注上課,拉回天馬行空的思緒,所以無法跟上學校進度;又因學習上的挫折,只能藉由動漫、遊戲與畫畫來逃避壓力,獲得成就感。

其實萍兒不是不知道自己的問題,父母、師長成天耳提面命的道理,她也能倒背如流。問題就在「動機」與「執行力」,知易行難。

那麼,該怎麼幫助萍兒呢?

一、尋求醫生協助診斷。評估是否可先由藥物來穩定萍兒的大腦,讓她感受到專心的感覺。

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悉心開導,重新燃起萍兒的學習動機,應該是這個階段的要務。萍兒已經是個國中生,應能分辨輕重,但孩子需要父母、師長理解她的困難與全心支持,同一陣線一起努力。

三、找到孩子的優勢能力。與萍兒討論,看是要以升學或技職為目標。

四、訂立親子契約。目標確認後,再回到執行面,可以與孩子共同訂立親子契約,讓她從中學習時間管理、情緒管理、遵守承諾以及控制自我衝動。

治療師在了解媽媽與萍兒的互動關係、個別需求與心理狀態後,可協助訂立親子雙方都認可的合約條文,通常以課後的時間管理、建立固定的讀書習慣,手機及電腦的使用時間等為主。

同時,在契約中運用遊戲中常見的「闖關」形式,除了「獎勵增強」機制之外,也會明定違約的罰責。例如,萍兒若遵守了所有的條約,當日就可獲得二十點,隔日可兌換成「不受打擾的電腦時間」;反之,萍兒若犯規,則須扣掉二十點,隔日手機的使用時間將對應減少。

這些過程能讓孩子感覺到,遵守條約的同時,也是在挑戰自己的能力,只要忍住一時衝動,就能更上一層樓,達到自我約束進而自我肯定的目標。

親子契約一式兩份,雙方需信守承諾共同遵守並簽字。開始執行後,每周修正已進步或不適當的條文內容,大約執行一個月後就可以看到成效。尤其剛開始第一周重在習慣的養成,家長不能心急,要有耐心適時包容,以免孩子半途退出,適得其反。

新的契約代表新的開始,給孩子一個調整的機會,父母親也要提醒自己,態度必須溫和而堅定。有了白紙黑字的親子契約,生活中的許多小事,就不需要用情緒解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