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74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5 天地人 4-3 山東大學名譽教授受聘儀式暨學術演講會

文/星雲大師 |2020.06.12
2122觀看次
字級
繼2013年大師山東大學講學之後,2014年6月9日,星雲大師受邀在山東濱州向三千聽眾開講《看見夢想的力量》。圖/資料照片
繼2013年大師山東大學講學之後,2014年6月9日,星雲大師受邀在山東濱州向三千聽眾開講《看見夢想的力量》。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5

天地人 4-3

山東大學名譽教授受聘儀式暨學術演講會
時間:2013年4月23日
地點:山東大學體育館

過去在台灣,政府為了鼓勵青年創業,一個人大學畢業了可以申請三百萬台幣做創業補助。一位青年領了三百萬要創業,還不夠,怎麼辦?他去拜神明,祈求讓他發財。
當時他騎了一部在台灣很流行,日本製的「野狼一五○ C.C.」摩托車,速度很快,一下子衝太快,撞到橋梁,車毀人亡,青年的父親氣沖沖的要去找王爺算帳:「哼!我的兒子今天如果沒有去拜王爺,可能還沒有事,拜了王爺,王爺不但沒有保佑,還讓他車毀人亡,這個王爺不靈啊,要你何用?」
正當他要打壞王爺像的時候,看廟的廟公(祝)還有一點道理,他說:「老先生,你的兒子出了車禍不能怪王爺,因為你兒子騎的摩托車好快,王爺是想去救他,但是王爺騎的是白馬,白馬在後面趕不上呀!」
我們要知道,快有快的因果,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所以做好事不要灰心,等到你的心田裡播撒種子下去,有了辛勤的耕耘,還怕將來不開花結果嗎?
我想,我們今天認識了天地人,最重要的是要把天地人集合到我的心裡,天地人都在我的心裡,宇宙都在我的心裡,世界是我心裡的世界,人類是我心裡的人類,一切都與我有關係,大家彼此都互有因緣。我們的心,不是肉團心,這個太小了,而是我們的生命。這個生命頂天立地,繼往開來,它無所不包,無所不容,所以不可以小看我們的這個心地。
前天我在北京國家博物館做一場講演,一位聽眾說:「我是不信教的,不過我有一個問題,佛與我們的生活,究竟有什麼關係?」
我說:「先生,關係可大了!怎麼說呢?假如你心中有佛,如過去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時候,第一句話講的就是『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告訴我們人人是佛,為什麼人還要自甘墮落,要做凡夫呢?做聖賢不是很好嗎?做佛,解脫自在,是覺悟的、超越的、聖潔的、善美的信仰,做佛多好啊!」
我又說:「先生,你敢承認你是佛嗎?你把佛擺到外面,對你沒有用啊。你承認『我是佛』,回到家裡,太太跟你吵架,你跟他說:『太太,現在我是佛了,不吵架。』你要吃香菸、喝酒,想到:『佛祖有這樣嗎?』菸就不吃,酒也不喝了。想打人、罵人、說謊的時候,想到:『佛祖有這樣嗎?』沒有!一個人可以承認『我是佛』,以聖賢來自我期許,他的人生觀、行為舉止,種種的一切就不一樣了。」
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人的心中往往有很多的嫉妒、煩惱、貪欲、瞋恨、愚痴,常聽人說:「哼,你不了解我!」其實,自己有了解自己嗎?人不能了解自己,是很遺憾、很可惜的。
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山東這個地方不但道教昌盛,儒家昌盛,佛教也是,如中國的佛教梵唄音樂起源──漁山梵唄,也在山東;唐代名列四大譯經家的義淨大師,淨土宗三祖善導大師是山東人;還有我出家的南京棲霞寺,最早是由山東的明僧紹建的,近一千五百多年後,出了我這麼一個和尚;山東香嚴智閑禪師的「處處無蹤跡,聲色外威儀」,那種無住生心,隨緣應物的灑脫自在,更成為我一生立身行事,待人接物所學習嚮往的。你說,我能不感謝山東人嗎?這個因緣從過去久遠以來,都在我的心中,都與我有關係。
我不但感謝明僧紹,我是禪門臨濟宗第四十八代的子弟,臨濟祖師義玄禪師在河北發揚臨濟禪法,但是他的祖師六祖惠能大師,才是我們禪門的祖師。他怎麼能做禪門的祖師?
當時,北方的神秀大師受武則天尊重,統理佛教一切,南方的惠能在廣州,沒有佛教事業,也沒有地位,但他是開悟的高僧;後來山東荷澤的神會,邀約全國的高僧大德舉辦「滑台大會」,為惠能大師定位,證明他是悟道的禪師,他可以做佛教的領袖。
所以,過去錢穆博士讚歎中華文化值得研究,尤其有九本代表作品,其中一部就是《六祖壇經》,融和了禪門與天地人的學說。因此我感謝山東荷澤的神會大師,因為他為惠能大師定位,而有後來「一花開五葉」的盛況,讓我們後代的小輩,有這許多祖師的法制規章、悟道的詩偈典籍可以遵循。
其他像近代很多有名的佛教大德,也和我們山東有關係,如青島湛山寺的倓虛大師、明哲長老,曾任山東省長的屈映光居士,以及李炳南、牟宗三居士等人,這讓我覺得非常的開心。
剛才一開始我說:「各位可尊可敬的山東的朋友,山東的老鄉們!」這個人世間很奇妙,八十七年前,我出生在中國江蘇揚州一個貧苦的家庭,但是我很喜歡山東人,我到全世界常講一句話:「我們的山東老鄉!」確實我有很多山東的朋友;山東人耿直、善良、有個性,過去常聽人提到山東的大饅頭,我這一生也歡喜麵食。為什麼?我也跟山東老鄉看齊。
山東是可愛可敬的地方,過去講到山東,孔孟、諸子百家,多少的文人學士,都出生在山東;山東人勇敢,過去抗日的時候,常聽到的就是「山東的部隊來了」、「山東的軍隊來了」,山東兵很勇敢、威武,所以山東人文武雙全。我希望山東大學現在的發展,多培養一些文武全才,上懂天文,下通地理,通達天地人三才的人才,進而再慢慢創造中華文化更進步的理想世界。謝謝大家!

提問一:您曾說過,現實世界是一個五欲塵勞,人我紛爭並且災難重重的世界,而你眼中的佛教理想世界,是一個回返真俗,民生豐富的世界。我們的國家現在提出「中國夢」,實際上就是想建設一個理想的現實世界。您認為中國夢的理想世界和佛教的理想世界有什麼不同?佛教應該在中國夢的實施過程中,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大師:天堂和地獄,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都不在他方,都在我們的心裡。我的心中「心淨則佛土淨」,如果我心裡不清淨,我世界裡的天、地、日月星辰,都不能讓我滿意,所以心可以變化、成就一切。
夢也是由心所造,人有眼耳鼻舌身心,所謂的六根、六識,眼睛像照相機,耳朵像收音機,鼻子像吸塵器,嘴巴像味覺器,身體像機器人,都是由心來指揮。心叫眼睛看,叫耳朵聽,所以心是王;不過做夢的時候,眼耳鼻舌身都不動了,只有心可以爬山越嶺,無所不作,在佛教裡稱「獨頭意識」,就是心不和眼耳鼻舌身一起發揮作用,單獨就可以發揮作用。(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