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74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5 天地人 4-2 山東大學名譽教授受聘儀式暨學術演講會

星雲大師 |2020.06.11
2283觀看次
字級
2013年4月23日,星雲大師獲頒山東大學名譽教授,由校長徐顯明(左)代表校方頒發聘書。圖/人間社記者蔡榮豐
地球有成住壞空,季節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這一切都很自然,大自然的力量是無限的,違反不了。圖為山東蓬萊八仙過海景區的古建築。 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5

天地人 4-2

山東大學名譽教授受聘儀式暨學術演講會
時間:2013年4月23日
地點:山東大學體育館

前幾天,海南島有一場「博鰲亞洲論壇」,承蒙一個電視台邀請我去發表關於誠信的問題。我想,現在我們的中國建設進步、經濟成長,人民生活提升,但是我們最要緊的,就是誠信。所謂「信」,「人」字旁加一個「言」,表示人說出來的話要可信;「誠」,言字旁加一個「成」,說明了一個人說話要成功,事業要想有成,必須誠實。好比現在很多假奶粉、假商品,這些對人民的健康都有損害,損人利己,就沒有天理良心了。
天地人是一切自然的道理,依循這個道理,不一定用法令,也不一定用經濟、政治或什麼力量。像最近在全世界發生的幾個大地震,並不是上天不垂憐我們、不愛護我們,不妨問問自己的行為有合乎天道嗎?有合乎地理良心嗎?有的時候,人遭遇不幸,即過去說的「天譴」,意思是不尊重大自然運行的道理,天也會責備我們。地球有成住壞空,季節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這一切都很自然,大自然的力量是無限的,違反不了。
說到生老病死,這句話我現在把它改成「老病死生」,不要把死擺到最後。生老病死,好像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老病死生,即老了、病了、死了,還要再生,生有希望,生有未來,這就是人生,人是死不了的。人在天地之間,好像一個西瓜、黃豆的種子,有了泥土、水、陽光,它又會再成長、開花結果。人也是一樣,這一期生命結束了,死了不是沒有,所謂「一江春水向東流」,它會再回來,這就是輪迴;又像燒木材,一根木材燒完了,再一根木材,一根一根的木材雖然各有不同,就像人有一期一期的分段生死,但是生命之火一直延續,生命不死,生命是有未來的,這正是合乎自然的法則。

第二、天地人是人本的一切
天地人是人本的一切。在天地人當中,人居萬物之靈。什麼是「人」?過去儒家講:人字旁加兩橫,叫「仁」,意味著兩個人相互和諧、相互尊重,有仁慈、仁德、仁義,這才像個人。天地人以人為本,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去指使天要怎麼樣,大地要怎麼樣,但是人還是可以主宰天地之間的萬事萬物。有這麼一段故事:
有一個人到布店買布,跟老闆說:「布多少錢一尺?替我量八尺布。」老闆準備了八尺要給他。買布的人問:「總共多少錢?」老闆說:「三塊錢一尺,八尺布是三八二十四塊。」
買布的人不高興了,說:「亂講!三八二十三塊,怎麼是二十四塊?」兩個人就起了爭執。
剛好孔子的弟子顏回從旁邊經過,聽到他們吵架,了解以後就跟買布的人說:「喂,不要胡鬧了,三八二十四,不是二十三,給人家二十四塊吧!」
買布的人看看顏回,說:「你是什麼東西?要你來多管閒事?」
顏回也不服氣,說:「我是孔老夫子的弟子。三八二十四塊,我會不知道嗎?」
買布的人說:「我們去問你的老師,究竟是三八二十三或三八二十四?我和你打賭,如果孔子說三八二十四,我的頭給你;假如是三八二十三,你輸個什麼東西給我呢?」
顏回心裡想,這一點小事情,要輸個頭,划不來呀!他說:「如果我輸了,我頭上的帽子給你。」
兩個人就到孔子那裡如此一說。孔子聽了以後,沉思一下,說:「顏回,你輸了,三八二十三,不是三八二十四,把帽子摘下來給人家吧!」
顏回一聽,心裡一陣天崩地裂:「老師呀,你老糊塗了,三八二十四你都不知道嗎?怎麼是三八二十三?」不過顏回從來沒有反對過老師,就照老師的話,把帽子拿下來給對方。這件事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恥辱,從此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最後實在忍耐不住,就去問孔子:「老師,您說,三八究竟是二十三還是二十四?」
孔老夫子說:「顏回呀!我問你,頭重要還是帽子重要?我說三八二十四,人家沒頭了,我說三八二十三,頂多就輸你一頂帽子呀!」
你說,孔子講話不實在嗎?不是,這就是聖人超越的方便,他以人為本,以人為主,以人為要。究竟是「三八二十三」還是「三八二十四」?那是小事,不重要呀!
所以,今天我們有名的山東大學,有這麼多的校區,這麼多的同學,這麼多的老師,乃至世界所有的大學,之所以成其大,並不一定要土地大、房屋大、人眾多,而是要有儒家的仁義道德,大仁大義,大道之心,大道一以貫之。天地人是人本的,像傳統中國文化提倡父慈子孝、家庭倫理、夫妻關係等,這當中的相處,還是有一些方便和分寸。
第三、天地人是心外的一切
我除了把天地人歸於是自然的、人本的,我覺得天地人也是我們心外的一切。
人常常無法將自己的心和心外的天地人結合起來。以人來說,兩個人在一起就會對立,如:我不喜歡你,我對你不以為然,我討厭你,所以人與人不和諧、不和好,尤其像現在夫妻離婚、父子脫離關係,人與人的關係脆弱,為什麼?就是心內和心外的世界不能和諧而產生對立。
例如,有人說:「你要相信上天啊!」另一個人會說:「我才不相信呢!那個人無惡不作,老天爺去懲罰他嗎?這個人做了什麼好事,有誰去獎勵他嗎?老天不公平,佛教的因果報應也不靈呀!」
不會的,老天爺很靈,佛教也說得很準。那個人雖然無惡不作,不過他在銀行裡面有存款,不能因為他做壞事,銀行裡的董事長、總經理就不給他領錢;那個人做善事,怎麼沒有給他一點好處、一點獎勵?他吃素,他也做功德,可是他卻有病痛,一生貧窮,為什麼?他在銀行裡沒有存款,不能因為他貧窮、生病,銀行就要給他多少錢用。
人間的道理,必定有一個普遍的道德。以因果來說,道德有道德的因果,經濟有經濟的因果,健康有健康的因果,不能要求混同。你不能說:「我吃素,我要發財;我拜佛,我要健康。」不是的,要想健康,就必須運動,營養均衡,要有養生之道。所以,人要明白心外天地人的道理,不能老是怪老天不靈,因果不明。(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