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7 般若心經的生活觀】般若心經 的生活觀 透過故事讀心經 下卷(25)

星雲大師 |2020.06.13
3618觀看次
字級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圖╱kovah

文/星雲大師

心的大自由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因為無罣礙,也就「無有恐怖」,也就「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了。所以,依著「般若波羅蜜多」來修行,會怎樣呢?

首先談心無罣礙。我們的心罣礙太多,因為罣礙太多、負擔太重,所以感到很苦。據說過去有一個帝王想要編寫一部人類史,找了多少專家學者開會,預備編輯這部人類史。但是這些專家學者竟然天天開會,開了幾十年的會,還不知道如何寫法?皇帝一直在催促,這許多人實在不得辦法了,可總得要應付一下皇帝。怎麼應付呢?「人」一個字很簡單都寫不出來,那麼就寫六個字:人生、人苦、人死。

人出生了之後,就會有苦、就會死,這就是人類史。無論人生也好,人苦也好,人死也好,就只是一個東西,就只是一個罣礙,我們就是心裡的罣礙太多,所以患得患失。

日本有一個禪師叫作快川禪師,當某地和南邊的軍閥打仗時,有個澤田縣長跑來找快川禪師幫忙,因為快川禪師很有智慧,道行很高,縣長要他擔任參謀。

縣長要逼快川禪師做他的參謀,快川禪師不肯。「你不肯,我就帶部隊把寺廟包圍起來!」「就是包圍住,我也不肯答應。」「不肯,我就放火燒你的房子。」就這樣,房子從廟門口開始被縱火燒了起來。

這裡面有好多的修行人,大家就往寺後逃,逃到不得地方逃了,就往屋頂上逃。這時候,快川禪師叫大家坐下來參禪,大家都配合著坐下來。接著,禪師說:「現在請大家參一個問題,在大火裡面如何捉犯人?在熊熊大火裡,我們要如何來說法佈教?如何度眾生?」道行不夠的人就說:「唉呀!生命都受到威脅了,還要什麼說法度眾生呢?」禪師說:「有修行的人遭遇危難時,總能很安然,縱使在大火裡面,也能先把心定下來,沒有罣礙,面對生死,無怖、無懼、無畏,那麼我在這裡就是說法了。」

所以,快川禪師說道:「參、參、參!」要大家趕快參。

「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參禪哪裡一定要找有山有水的地方,山明水秀好修行,這有什麼功夫?只要把你心裡的罣礙,把你心裡的恐怖,把你心裡的念頭滅卻,大火也是清涼的。

所以說過去古代有修養的人,「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糜鹿興於左而目不瞬」;孟子「吾善養浩然之氣」。只要滅卻心頭的罣礙,心裡自能清涼。或許有人說:「我還沒很深的體驗功夫,在這個時刻能怎麼做,我也不知道。」我可以說自己的經驗。

二十一歲那一年,我在一所國民小學擔任校長,無緣無故卻被逮捕。幾十個人被關在一個地方,往往今天拖兩個去槍斃,明天拖一個出去,打得皮開肉爛,再弄個門板把他抬回來。

有一天,他們用繩子把我綁起來,拖著就要走了,一路上,五步一崗,十步一哨。心想:「這不是拖了去槍斃嗎?」面臨死亡是什麼感覺,我有了這一點經驗。之後雖然也有多次面臨死亡的經驗,但是對於這次的印象特別深。記得當時天上雖有太陽,卻覺得昏暗無光;地本來是平的,卻感到崎嶇不平。但是心裡並沒有害怕,只是感覺到自己馬上就要死了,我什麼也沒有做,現在就這樣死了,師父也不知道、母親也不知道,人就像水泡一般破滅了,一切就沒有了,如此而已。那個時候,我就生起了這種無常的感受。後來才發現,原來不是要槍斃我,只是在走了很遠之後,把我換到了另一個地方去關罷了。我很感謝這個經驗。

另外還有一次,記得是一九五八年左右,我在北投有一個小房子,取名叫作普門精舍。當精舍建好沒多久,就來了一個大颱風,因為後山的泥土坍塌,把後面的廚房壓壞了。那麼大一座山,這一坍塌,把房子壓壞了沒關係,人都壓死了,怎麼辦?

在那個時候,我並沒有想到財產的損失,沒有想到多麼危險,興起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我沒有福氣,一定有很多人要恥笑我,「你看星雲某人沒有福氣,好不容易有了一間房子,土塌下來,什麼都沒有了。」那可真是沒有面子了。第一個念頭想到的是這個,這還是有「我」,不過心裡又再想,這怎麼修理?趕快叫人找工人來修。但是已經晚上十點了,有個工人來一看,「這沒有辦法修。」這麼遲了,要到哪裡找工人啊?沒辦法。更何況這修一下也不是幾天的事情,我一看事實如此,只好拜託人明天早一點找工人來修。之後,大家都睡覺去了,也沒有想到恐怖,一直睡到第二天天亮,跑到後面探看,才知道狀況真是驚險萬分,幸好並沒有倒塌。

所以,面臨危險要鎮靜。每一個人其實都有這個能力,而佛教則可以訓練我們增強力量,增強定力,不讓人生天天活在痛苦、恐怖、顛倒、罣礙裡頭。

心裡沒有罣礙有什麼好處?有一個老公公,他年輕貌美的女兒生病了,於是找醫生看病,卻怎麼樣都治不好。這個老人家愛女心切,就跑來找誠拙禪師幫忙。

「老禪師,拜託替我的女兒看病。」

「我又不是醫生,我怎麼能替你女兒看病。」

「老禪師,你的法力無邊,我只要請你在佛前替我的女兒念念經、消消災,一定就好了。」

「這樣呀,好。你要我替你的小姐念經,要不要講開示?」

「要。」

「好!黃金一 一九兩,白米一百擔,代價就是這麼多,你要知道,我的寺廟有很多人要吃飯。」老人家是一個大富翁,什麼沒有就是有錢,「沒關係,黃金一 一九兩,給你;白米一百擔,也給你。」

「那麼就請你把女兒帶來跟我見面,我跟她講講話吧。」

老公公的女兒來了,禪師說:「小姐,妳的爸爸為了妳,叫我替妳念經消災作福。他給了我一 一九兩的黃金,一百擔的白米。這許多錢、許多米拿到我的寺廟裡,幾百人吃用,至少有四、五個人會成佛,至少有十幾個人會做菩薩,至少會有二、三十個人作羅漢。妳們家裡的錢財供養了諸佛,供養了諸位菩薩,也供養了諸位羅漢,功德很大,妳獲得的功德也會很大。因為妳的病,我廟裡面臨的問題都得到解決了,現在妳可以安心去死了。」

結果,小姐聽了這話以後,心想:「我功德很大?那我怕什麼?我不應該怕!我還有什麼罣礙?正如誠拙禪師講的,我供養過諸佛,供養過菩薩,供養過羅漢,我功德很大。」就這樣,她的病好了。為什麼不死呢?原本她怕男朋友不愛她、不喜歡她,怕這個、怕那個,心裡的罣礙很多,當然就生病,當她不再掛礙了,病也就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