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西方詩人

文/林一平 |2020.06.09
1808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素描維吉爾。圖/林一平
圖一:作者素描維吉爾。圖/林一平
圖二:艾略特素描畫。圖/林一平
圖三:艾略特漫畫。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但丁可稱為西方偉大的詩人。他以羅馬詩人維吉爾 (Publius Vergilius Maro; 前70-前19)為師,因此在《神曲》中由維吉爾帶領但丁穿過地獄。維吉爾引領但丁的場景常被畫家繪出,我也數次素描維吉爾肖像(圖一)。

有人認為歐美足以和但丁比美的大詩人,前有維吉爾,後有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 1749– 1832)。維吉爾的著作《伊尼德》(Aeneid)和歌德的《浮士德》(Faust),都是流傳千古的巨著。歌德於24歲開始寫作《浮士德》,直到82歲時才完成這本巨著。這麼長久的創作時程,能與之比擬的,也只有雨果歷時三十餘年創作的《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一書。歌德相當崇拜但丁,多次到拉芬娜瞻仰其墓。巧合的是,我最喜愛的藝術家米開朗基羅的遺體遷移五次,最後也和但丁放在同一間教堂。

世人將但丁、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以及歌德合稱歐洲三大詩人;而近代詩人及評論家艾略特(Thomas Stearns Eliot; 1888–1965) 則認為只有但丁和莎士比亞夠資格被稱為大詩人。他說:「但丁和莎士比亞將世界分割為二,當中沒有第三者能插入(Dante and Shakespeare divide the world between them–there is no third) 。」

2017年4月,余光中翻譯新作《英美現代詩選》,希望我幫忙繪製幾張英美詩人的畫像。對我而言,這不是單純新鮮的經驗,而是一個挑戰,而終於不辱余老的使命。

我畫了英國詩人哈代、葉慈、湯默斯,和美國詩人狄瑾蓀、瑞格夫、R.S.湯默、斯賽克絲敦夫人等人。當中艾略特畫像的初稿原為素描畫(圖二);沒想到余老想要的是線條簡單的漫畫,最後我重畫,是線條簡單的漫畫版本(圖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