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歷史果然會重演

文/符芝瑛 |2020.06.09
1210觀看次
字級

文/符芝瑛

1910到1911年秋冬之際,中國大陸東北爆發鼠疫,共有六萬多人喪生。大陸作家遲子建依據此事件以半虛構的手法,寫下小說《白雪烏鴉》……爬梳那場瘟疫的歷程,與當前的新冠疫情在許多節點上神奇的相互映照重疊……

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讀書筆記,也可以說是對現今新冠疫情的反思。

一九一○到一九一一年秋冬之際,中國大陸東北爆發鼠疫,共有六萬多人喪生。大陸作家遲子建依據此事件以半虛構的手法,寫下小說《白雪烏鴉》。二○二○年春末夏初,經歷了數個月新冠疫情的磨難糾纏,我捧讀這本書時屢屢產生錯覺,那被歷史之風吹過發黃薄脆的篇章一再翻到莫名熟悉的一頁,彷彿開啟了與百年前靈魂對話的通道。我不禁發出陣陣感嘆:「啊!歷史果然會重演!」

爬梳那場瘟疫的歷程,與當前的新冠疫情在許多節點上神奇的相互映照重疊。

書中出現「零號病人」之初,上自官府,下至坊間,都懵懵懂懂不知發生了什麼。二○一九年秋天,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國家剛冒出症狀端倪,持續低燒及咳嗽,被當作普通感冒或是季節性流感,某些可能自行痊癒並產生抗體,有些則不幸死亡。政府或個人都沒有即時覺醒兇狠的新病毒大軍已悄然掩至。

書中描繪染病者迅速增加,官府告訴老百姓這是鼠疫,經由老鼠身上的跳蚤傳染,因此張榜動員捕鼠,拿來老鼠屍體可以領賞金;二○一九年十二月武漢爆發疫情,最初研判與販賣食用野生動物有關,因此關閉市場,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

書中出現社區群聚感染,祖孫三代街坊鄰居相繼死亡,解剖後發現不是「腺鼠疫」而是「肺鼠疫」,經由接觸傳染及飛沫傳染;二○二○年一月,中國大陸宣布發現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且已跳過動物宿主(蝙蝠),發展為人傳人,病毒在空氣中懸浮,也會停留在器物表面達數天之久。

書中並提到當疫情擴散,盤踞東北的俄國人及日本人藉機不斷施加壓力,揚言清廷如果不能有效控制,他們就要派兵保護僑民。此舉實為「司馬昭之心」──趁疫打劫;二○二○年三月以後,新冠肺炎席捲歐美,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用訴訟究責,鉅額賠款,提高關稅,杯葛企業等手段,對中國施壓箝制,讓國際社會蒙上動盪危險的陰影。

書中提到彼時民間流傳一種排毒法,那就是用生鏽的鐵釘煮水喝;二○二○年五月,「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川普總統,建議民眾注射或服用消毒藥水。

書中直到出現伍連德醫生,疫情才開始緩解。其實一開始俄國及法國醫生都抵制伍醫生的觀點(白種人優越感),其中之一就是反對戴口罩;二○二○年歐美國家已經有數十萬人死於新冠肺炎,但是堅信自己百毒不侵抗拒口罩的人,所在多有。

書中詳述伍醫生如何設立檢疫所、消毒隊,利用廢棄車廂作為隔離區,還號召商人捐布,雇用婦女縫製口罩;二○二○年武漢的火神山醫院發揮隔離作用,切斷疫情傳播鍊。各國雖然提速生產防護用品,但遠水救不了近火,讓醫護人員暴露在危險中,國際間攔截硬搶口罩的戲碼一齣齣上演。

書中還描寫了封城景象,控制人際流動,百業蕭條,唯有棺材供不應求,拉屍體的黑馬每天早晚奔波,一身肥膘都耗瘦了;二○二○年四月,美國紐約某醫院門口出現用食物冷藏車運載屍體的畫面,連充滿想像力的好萊塢大導演都拍不出來。

最終,書中寫道積雪融化,草木發芽,春回大地,死亡報告人數逐漸歸零(這與目前科學界的研究結果相符,新冠病毒在夏季可能活性降低);如今,二○二○年已經走過一半,隨著氣候漸暖,某些地方疫情暫緩,小心翼翼防備第二波病毒反撲。某些地方仍存有風險,卻已經在經濟壓力下解除封鎖。

遲子建的這本書出版於二○一二年(繁體版),我想她並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預測到八年後的這場新冠疫情,然而她筆下的故事,似乎搭著時光機,穿越平移到了今天。這本書告訴我們:病毒從未被消滅,只會一次次更加刁鑽狡猾,捲土重來的頻率一次次縮短。但在與疾病周旋鬥爭的過程中,我們的智慧有沒有進化提升呢?記不記得歷史血淋淋的教訓呢?為什麼總是好了傷疤忘了痛呢?

現今疫情緩解,很多人愈加憂慮:報復性消費以及猛力拉回經濟成長率,將窮凶極惡的耗盡環境資源,吸乾大地母親的奶水,撕裂自然界平衡與免疫的防護網,毫無懸念,地球勢必向人類報仇,送來更多颶風海嘯、森林大火、冰山融化、泥流水災……還有來自地獄的病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