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所有 窮到渴望一杯珍奶 慈母養4子愛無盡

李祖翔 |2020.05.05
2851觀看次
字級
唐秀陽(左)分享自己最困頓的時候,最奢侈享受就是她領薪水後為每個女兒買一杯珍珠奶茶,右為小女兒。圖/介惠基金會提供
唐秀陽(左)珍惜每次服務個案的機會,與案家建立信任。 圖/介惠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母親節快到,許多為人母的照服員在疫情期間依然堅守崗位!四十六歲唐秀陽獨力扶養四名孩子及中風老父,因家境困頓,讓孩子擁有一杯珍珠奶茶,竟是全家人最奢侈享受!她一貧如洗,一度無以為繼,直到擔任照服員,以每日照顧十名偏鄉老弱的毅力,終於翻轉人生。

唐秀陽有過一段婚姻,生下四個女兒,因先生染上賭博惡習及婆家重男輕女而離異。她僅有高職學歷,為了養育年幼孩子,什麼工作都願意做,從紡織工廠大夜班、包檳榔到家庭清潔員,任勞任怨只希望孩子平安長大。

照服員唐秀陽

獨力帶大4女

唐秀陽一家五口窩在她外公留下的舊房子,夏天悶熱又沒冷氣,緊挨在一張床上的母女,得洗好幾次澡才能解熱。好幾年她們只能撿別人不要的舊衣來穿,最困頓時,女兒想喝珍珠奶茶,必須等媽媽領到微薄的時薪才可能買,日子勉強過得去。沒想到大女兒在高三畢業那年出了嚴重車禍,全身癱瘓,唐秀陽也因為職災,脊椎開刀,父親也在此時中風,種種變故同時到來,不輕言放棄的她,幾乎要向命運投降。

唐秀陽說,一路上總有貴人助她度過難關,她取得照服員資格,在二○一七年進入介惠基金會,一切趨向穩定。剛從事照服工作,她的精神、情緒狀況一直不理想,督導陪她把心底鬱悶宣洩出來,時時關心,並告訴她把自己顧好、帶著正能量服務個案,短短三年就成為獨當一面的照服員。

她什麼類型的個案都能建立信賴感,如八十歲半中風的張阿公,因為口語表達困難,走路需人攙扶,七十八歲的阿嬤無力照顧,唐秀陽接案後,一周三次到宅協助清潔,天氣晴朗時她會扶阿公外出散步、陪他講話,一點一滴建立情誼。她的耐心和慈愛,也讓案家讚為「大家的媽媽」。

幫助別人同時

翻轉自己人生

當新冠病毒疫情嚴峻時,每日仍有七、八名長輩等著唐秀陽協助沐浴、送餐、清潔,唐秀陽說,過去的命不好,很感念貴人助她度難關,如今二女兒已婚,三女兒讀大學,小女兒從軍,生活重擔減輕了,可以照顧更多老人家了,而她也會努力存錢,把自己和癱瘓的大女兒照顧好。

介惠基金會服務偏鄉孤老超過二十年,從屏東原鄉部落到彰化濱海、新北萬金石,都有許多女性照服員的身影,母親節前夕,希望她們默默付出能被看見,也請社會大眾伸援,讓基金會能持續推動「偏鄉長者照顧計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