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合掌村封村 重回25年前寧靜

 |2020.05.04
1880觀看次
字級
位於岐阜縣白川村的合掌造聚落,受日本國內外遊客歡迎。圖/新華社
一名印度安全人員在恆河、亞穆納河匯流處的岸邊巡邏,查看是否有人違反居家避疫令,一旁河水看起來十分乾淨。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冬季大雪紛飛像極童話故事場景、吸引觀光客造訪的日本合掌村(合掌造聚落),二日因防疫考量決定封村,當地村民重返二十五年前的寧靜。在印度,帶大量超級細菌的恆河,因為全國封鎖措施,少了人類汙染,部分地段水質達可飲用標準。

日本境內新冠病毒疫情延燒,二日共三百零六人確診,並新增單日新高的三十一死。為防堵疫情擴大,位於岐阜縣白川村荻町的合掌村二日開始關閉村營停車場,往來公車也停駛,成了罕見的「聚落封鎖」。

日本正值黃金周長假,許多觀光客撲空,失望折返。從名古屋市開車來到合掌村的四十歲男子吃驚地說,「完全不知道已封閉」,只能失望離去。

往年黃金周長假期間,每天約有八千到一萬名觀光客造訪白川村。合掌村三日除了偶爾可見到村民外,幾乎無人影,讓村民回想起觀光客暴增前的村落風光。

聚落內的紀念品店與餐飲店三日全數停業,沒有喧嘩聲,只有鳥鳴聲;有婦女躺在屋外廊上小憩,小女孩騎著腳踏車遊玩。

合掌村一九九五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後,觀光客暴增。在合掌村出生、長大的五十九歲村民和田正人說,以前生活悠閒,不用在意他人眼光,令人懷念。二日封村後,讓他回想起當年觀光客很少的本來面貌。他說,雖然封村可能帶來經濟影響,但村民都對疫情提心吊膽,「我贊成封閉措施,等疫情平息後,整個村落都歡迎遊客來訪」。

印度封鎖後

恆河水清到可以喝

印度隨處可見垃圾亂丟,恆河無法倖免,是世界上汙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研究發現河中充滿「天文數字」的抗藥性超級細菌。研究顯示,恆河的汙染百分之八十是人為造成。

在恆河沿岸的印度教聖城,包括瑞詩凱詩(Rishikesh)及哈里德瓦(Haridwar)等,在全國封鎖之前每天湧入大量信徒朝聖,在恆河中沐浴,而且用水瓶把水帶走,認為在病痛時飲用可不藥而癒。大批朝聖者和遊客,為恆河帶來大量的垃圾和汙染。

印度政府三月二十五日起實施全國封鎖,多個常列入世界空汙最嚴重城市的空氣變乾淨,恆河的水質也日益改善。

印度北部北阿坎德省汙染控制局,日前從瑞詩凱詩及哈里德瓦的恆河河段抽樣,發現水質檢測為A級,也就是過濾後就可飲用,這是該省設立二十年來首次。

根據官方報告,全國封鎖後,瑞詩凱詩的拉克斯曼朱拉橋(Laxman Jhula)一帶的恆河段,人類帶來的汙染物數量減少百分之四十七。哈里德瓦的濱地葛特(Bindighat)和哈基寶里(Har Ki Pauri),人類帶來的汙染物也分別下降百分之四十六和百分之三十四。

官方報告表示,哈基寶里河壇段的恆河水,生化需氧量下降百分之二十;專家說,代表恆河水含氧量變高,水族可舒適地在河中呼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