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班不停學外語學習正夯

文╱朱莉雅 |2020.05.02
11860觀看次
字級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衝擊,許多產業不得不讓員工減薪休假或停業資遣,所幸不少職場人士積極面對,即使「停班、失業、放無薪假」也「不停學」,反而趁此一波全球按下「暫停鍵」的當兒進修練功,期待疫情過後功力更上一層樓,未來在職場上能展現更大的能量。圖╱網路
有興趣學習印地語的人數比想像中多。圖╱維多莉亞韓語教育中心、就諦學堂、網路

文╱朱莉雅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衝擊,許多產業不得不讓員工減薪休假或停業資遣,所幸不少職場人士積極面對,即使「停班、失業、放無薪假」也「不停學」,反而趁此一波全球按下「暫停鍵」的當兒進修練功,期待疫情過後功力更上一層樓,未來在職場上能展現更大的能量。

學習語言終身受用

談到進修,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是電腦、科技、程式或是管理、財經方面的進修課程,或是努力考證照為自己鍍金加分,也有些人會投入水電、木工、烘焙……等專業技能的學習,此外,為了日後生涯之路愈走愈寬,有不少人積極投入外語學習,認為這是終身受用而且好處多多的自我投資。

服務於旅行社擔任領隊的Tina,公司因為疫情之故,所有的出遊團都延至6月才出發,所以農曆年後, 她立刻報名語言補習班,並採取密集上課的方式,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有些大旅行社有為員工安排進修課程,或採取補助方式鼓勵員工進修,我們公司規模比較小,沒有類似的好康,但我願意投資自己,因為專精另一種語言,能力是別人永遠拿不走的,而且學會了就終身受用,我覺得十分值得投資時間和金錢。」

面對面學韓語最佳

台灣最早開辦韓語教學的維多莉亞教育中心主任Jill也指出,每年春節後通常會出現一波學習潮,今年受疫情影響,原本僅預期既有學生能持續學習,結果不但既有學生維持學習熱忱,珍惜課程能繼續進行,有意加入的新學生,詢問度也很高。

Jill發現,疫情爆發後報名學習韓語的新學員中,除了有一部分是因為韓劇迷或哈韓而來,更大部分是為未來職場需求預作準備,像旅遊業從業人員,或計畫進韓國企業工作者,都希望能多學習一些韓語,讓日後工作能更順手,和韓國夥伴也能相處溝通,甚至透過韓籍老師,體會原汁原味的韓國文化。

另有一部分,則是原本留遊學韓國的研究生及在韓國打工度假的年輕人,因為疫情關係學校關閉,或經費限制不得不暫時返回台灣,唯恐自己的韓語退步,這些人便積極找尋在台灣的韓籍老師,做小班制的口語練習,讓自己的語言能力持續進步。

粵語閩南語需求多

在各類語言學習上,比較突破一般人想像的,是目前台灣學習粵語、台語的人數比想像中多。其中學粵語的職場人士,絕大多數是日後打算前往香港任職,或因為即將舉家前往當地居住一段時間,因此家長先來學習粵語,希望能快些融入當地的生活。

至於學閩南語的動機,知名的閩南語老師李恆德表示,很多人出了社會才發現「不會講閩南語,工作起來真的很不方便」,因此他收的很多學生,是現職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建築師、人力仲介、警察……原因即在於,這些職業有很高的機率,會面對只會(或習慣)說閩南語的患者或個案,也有的認為能說閩南語可以和對方搏感情,所以學習的人大都積極認真。

練語言前進東南亞

另外,近年崛起的東南亞語系方面,以社會企業型態提供東南亞10國語言學習的「就諦學堂」,最近發現有一些企圖心十足的職場人士,主動學習越語、泰語、印地語(印度的主要語言之一)、緬甸語、菲律賓語、馬來西亞語……

就諦學堂執行長李三財指出,這一波疫情東南亞也不能倖免於難,但不少年輕人已立定志向,未來打算前進東南亞,找尋更大的就業及創業空間,因此不少人便趁此期間,學習欲前往國家的語言。

「有些年輕人打算到當地台商的企業任職,雖然老闆沒有要求他們一定要學會當地的語言,但這些人很清楚,若不會當地語言,終究很難融入當地的生活,所以在出發前他們很願意多學一點,方便日後職場及生活所需。」李三財目前也贊助金甌商職成立「亞洲語文中心」,培養東南亞語系人才,同時也開放民眾學習,目前 多達10種語言都有不少人學習。

學習外語風潮正盛

李三財還發現,有不少欲前往東南亞進行國際服務的義工,多半會事先做好準備、練好語言。當中有些是在學學生,也有些是Gap year打算給自己一年時間去當地生活,從事教學或改善當地生活等工作,甚至也有政府機關即將外派的公務員,趁這段期間積極充實語言能力。

和一般職場熟悉的線上學習不同,在語言學習這一塊,很多人傾向於選擇面對面的學習模式,和外籍老師對談互動。李三財說,語言學習的特性,除了要記憶文法和單字,更重要的是臨場的互動,甚至還有不少非語言的動作、表情等眉角在其中,凡此種種都是線上學習所無法取代的。

尤其是一些少數語系的外籍老師,不一定喜歡採用線上教學,這時候,能和老師面對面學習,便成為不二途徑。「國內學習少數語系的人愈來愈多,有些語言連師資都不容易找,好不容易找到了,很多人都求知若渴。」李三財建議有心想學東南亞語系的朋友,務必要找母語人士拜師,才能學得道地又深入了解當地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