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Forty好書伴助外籍移工學中文

文╱蘇林 |2020.05.02
12534觀看次
字級
不少移工朋友樂在學中文。圖╱One-Forty提供
學生們拿著中文課本在課堂上大合照。圖╱One-Forty提供
不少移工朋友樂在學中文。圖╱One-Forty提供

文╱蘇林

長期關注東南亞外籍移工的台灣非營利組織One-Forty,最近呼籲國人贊助由其發起的「好書伴集資計畫」,以每月300元教材費,鼓勵來台工作的移工朋友,勤學創業、理財知識,並學會中文聽、說、讀、寫,為返鄉後的生涯預做準備。

One-Forty為台大、政大商管科系同學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多年來持續陪伴台灣最大移工族群印尼朋友,編印各類教材,拍攝中文教學影片,並透過遠距學習、線上及線下學習,協助各縣市印尼移工提升工作能力,日後返鄉可順利進入台商企業或國際企業工作,亦可自行創業營生。

最近One-Forty發起「好書伴」計畫,希望透過每年寄送學習包,讓在台灣的移工,經由免費的實體教材與線上遠距學習資源,不論位在城市、偏鄉、外島,都能不受地區和工作時間等限制學習中文,與台灣人進行更好的溝通。

台灣移工總數超過70萬人,印尼移工占達38%,當此疫情衝擊下,One-Forty希望能透過此計畫,讓無法外出的印尼移工,能透過線上資源持續學習,因此呼籲國人以每月定期定額300元,支持一位移工朋友展開長達1年的中文學習旅程。

One-Forty共同創辦人陳凱翔表示,今年2月底,一位印尼看護為了照顧台灣病患而感染新冠病毒確診,外界開始擔心:「外籍移工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然而移工們其實都在默默盡力保護台灣,有人組成義工團免費發送口罩給其他移工,有人在網路上拍攝影片和直播來宣導防疫,希望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都平安。

事實上,過去30年來,無數移工在台灣付出青春,一待就是5到8年,讓台灣社會及人民生活變得更舒適、有品質。台灣各大產業、工程以及家庭,都有移工貢獻的身影,他們已經成為台灣人這幾十年來不可或缺的「好隊友」。

One-Forty因此希望每年募集3萬名移工朋友的學習資源,但一年300萬元的經費對資源不足的年輕團隊來說,是相常沉重的負擔,陳凱翔希望國人能以「送東南亞移工朋友一份禮物」的概念看待「好書伴」計畫,而One-Forty也將免費提供一份學習包(內有中文課本、作業本、歡迎信、書籤……等),讓移工朋友增強聽說讀寫中文的能力,進一步對台灣有更多的貢獻。

支持本計畫可洽:https://qsear.ch/8e94b9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