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及勞工 如何因應無薪假

文╱趙肇 |2020.04.18
13527觀看次
字級

文╱趙肇

疫情當頭,不少企業受到衝擊,讓員工減班在家休假,與此同時,卻有一些企業大舉徵才,根據人力銀行的數據顯示,求職市場的工作職缺並沒有減少,求職、轉職的動能也持續存在,究竟放無薪假的企業和員工,該如何因應?或是乾脆趁機企業休業、員工轉職找新工作?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嚴重,一時看不到盡頭,各國經濟深受衝擊。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3月底止,全台已有近400家企業、超過1萬5000名員工申報實施「減班減薪」(俗稱「無薪假」),讓不少受薪階級受到影響,大喊繳不出房租、房貸。

放不放無薪假都擔心

事實上,除了「減班減薪」的應急措施,溫和些的企業以鼓勵特休、遇缺不補、外派及升遷暫停占最多,也有企業啟動縮減工時、周休三日,甚至直接裁員、減薪,但企管顧問對企業「斷尾求生」的做法,卻抱持保留的看法。

104人力銀行最新一份千人會員的調查發現,正在減班休息(無薪假)的受訪者占比是2.4%,較多數受訪者的狀況是「公司鼓勵申請特休假」、「公司已停止雇用工讀生或遇缺不補……」,公司直接裁員的則占2.3%。

除了已經被放無薪假者心中充滿無奈和擔憂,其實目前84.3%還在正常工作者,內心也擔心未來疫情會影響到自身工作,其中最大的擔心就是:怕服務顧客或工作時被傳染、被放「無薪假」。

做好準備待疫情結束

104調查顯示,「都不擔心」的僅20.3%;最擔心的問題是「第一線服務人員,害怕被傳染」占22.6%,怕被減班休息(無薪假)占22.0%,另外也有16.2%害怕被裁員、14.8%擔心人手短缺。

資深講師與企業顧問嵇德明指出,由於疫情持續延燒,消費者人心惶惶,減少外出用餐及逛街次數,餐飲業、飯店業、服務業及旅遊產業哀鴻遍野,不得不裁員或放無薪假保命,但依據過去經歷多次危機的經驗,當疫情過後,人才將變得非常難找,屆時如何搶得下一波蓄積已久的爆發能量,端賴這段期間有沒有做對因應之道,事先儲備人才,協助在職員工進行教育訓練。

所以對於受到減班休息(無薪假)衝擊的員工及企業,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資深講師與企業顧問嵇明德,建議可分別進行以下的因應之道,改造體質超越舊我,讓企業及員工在疫情過後,以最好的狀態迎接社會爆發的能量。

企業 洗牌重組,適者生存

1.啟動危機管理,讓客戶安心

遇到疫情,應立即啟動危機管理。即便平時公司內部並沒有危機管理及危機預防的制度,這時也應趕緊建立危機管理程序,搜集各種業態之因應做法,進行複製或微調,並提出適合自身企業的內部做法。

對外應立即提供讓顧客安心的防疫對應措施。像是店內定期消毒,進出人員進行健康管理等,並將店家如何因應的資訊廣泛讓大眾知道,讓潛在消費者安心。像是可以製作防疫安心的影片於店外的電視牆,或在各大社群平台上播放。

2.實施促銷方案,開發新產品

面對疫情衝擊業績,許多商家面臨業績大幅下滑的狀況,為了鼓勵消費,可以實施促銷方案。像目前國內各大飯店,都釋出相關促銷活動。若別人在打折,自己還是維持原價,原有消費者可能流失得更嚴重。

除了促銷之外,也可以加緊腳步開發新產品。尤其跟防疫相關的產品,此時容易受消費者青睞,藉由銷售防疫、消毒、增強抵抗力相關的新產品,可彌補因疫情衝擊而下滑的業績。

3.趁空舉辦員工教育訓練

此時是加強練兵的好時機,可以利用空閒辦理內部訓練。若經費不足,也可查詢政府有無相關的獎勵訓練之補助方案,或是送重點培訓員工到外部參加公開班課程。

等疫情過後,顧客重新上門時,立刻就會有感回饋「不一樣喔」。一旦服務人員的品質提升,服務時的言語、動作、流程變得更加細膩,顧客未來回流消費的意願必然大大提升。

4.人員招強汰弱,維修機具設施

重新檢視自身的體質是否穩健。一般公司都會定期安排時間進行歲修(有些還會暫停營運好幾個工作天),此時除了趁機進行機具設施維修調整,針對人員也須進行盤點,此時可能因為大環境因素,有許多優秀人才釋出,可趁機招募進來,並汰換較不適任的員工。

事實上,危機就是轉機,這一波疫情應該會讓市場洗牌重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不管是個人或企業,應趁機檢視自身經營的各種面向。尤其企業須針對疫情快速因應,推出具體措施讓消費者安心,不能再採取觀望態度,速度就是決勝點。

員工 調整心情,練功提升

1.查詢法規,了解相關權益

若因疫情影響被放無薪假或被資遣,一定要記得了解相關權益。像是無薪假並不是老闆說了算,需經勞資協調。就算是無薪假,也不是真的「無薪」,雇主還是需給付全職工作者基本工資 2萬3800元。若是被資遣,雇主也需給付資遣費。因此若不幸遇到這種狀況,記得要查詢勞動部法規,保障自己的權益。

2.調整心情,做好情緒管理

一輩子的職涯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挫折或是失業的時候,受疫情影響更不是個人的問題,此時記得要調適心情,靜下心來好好思考未來的路,若是灰心喪志,很有可能影響生活及健康,若想找新工作,也容易因為狀態不好而搞砸。要是一時無法調適心情,也可以借助政府資源,像是尋求各地區衛生所的駐站心理師諮詢。

3.趁空練功,提升自我能力

平常忙於工作,很容易疏於提升自己。若剛好遇到無薪假或工作轉換期,可利用進修上課或閱讀,提升專業知識,加強競爭力。也可以趁這段時間考取專長檢定證照。若進修預算不足,也可以查詢政府是否有相關的補助。除了專業知識以外,也可以進行平日無暇進行之活動,像是運動及體能的訓練。

4.探索職涯,培養第二專長

為了避免生活斷炊,若是被放無薪假或被資遣,應該檢視自己的第二專長,尋找下一份可以做的工作。也可以詢問職場前輩,或是上人力銀行「職涯診所」發問,評估原本的行業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興趣及人生規畫,做好轉職探索新職涯的準備。若是發現自己只有單一專長,也可以趁機趕緊培養第二專長,讓自己未來面臨職涯危機時,有更多籌碼可以因應。

疫情當頭 勇敢徵才

據104人力銀行近期一份針對2000家企業主的調查顯示,目前就業市場的職缺數、徵才企業家數,除餐飲、運輸、旅宿等服務業微幅下跌外,科技及金控業反而逆勢成長。

據統計指出,雖然37%的企業認為今年徵才計畫會受到波及,不過,截至3月份,104線上工作數已達65.9萬個,相較以往的年後轉職潮,上升12%~16%;徵才企業也從往常的3.2萬家,成長至3.4萬家。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指出,整體而言,求職市場其實並未大幅受到疫情影響。就算是運輸、住宿、餐飲等衝擊較大的民生服務業,職缺招募也僅下滑2~5%,目前的就業市場,企業開缺仍算樂觀。

另外針對這波疫情的生活焦慮感,調查發現,由於青世代喜好從事的餐飲、旅遊、娛樂業受到較大衝擊,加上新鮮人徵才季即將來到,使21~30歲青世代的焦慮感最高,有46.8%的年輕人感到焦慮。

但事實上,目前僅科技業校園徵才受到影響,不過之後隨即啟動線上徵才,祭出新鮮人起薪4.5萬元,鎖定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等領域重點人才,徵才行動其實並沒停歇。

此外,各大金控也陸續啟動徵才行動、積極招兵買馬,華南銀行就大方亮出薪資,表明平均年薪18.2個月,第一銀行底薪超過5萬元,合作金庫喊出社會新鮮人年薪75萬元,元大金控2020年MA計畫則預定招募6大類職務,共30位MA。永豐銀行也開始招募儲備幹部、金融創新策略人才,總人數逾80人,創歷年新高。

目前普遍預估,求職市場應會在7月回穩,以一般求職時間需要3~6個月來看,無論是轉職者或是新鮮人,可按原來的規畫求職,受影響程度較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