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育榮:廟宇是撫慰心靈的風景

文╱朱莉雅 |2020.01.18
7872觀看次
字級
許育榮認為客家聚落的寺廟非常 有特色。圖╱許育榮提供
許育榮認為客家聚落的寺廟非常 有特色。圖╱許育榮提供
15年前,許育榮在父母陪伴下,領取福報文學獎「圖畫書」類首獎。圖╱許育榮提供

文╱朱莉雅

有著土木工程學練就的嚴整線條美學基礎,加上長期浸潤在自然原野自學自畫的經驗,繪本畫家許育榮近年愛上廟宇繪畫,而先後完成的龍山寺、保安宮繪本,更顯露其筆觸在紀律之外,多了故事性和身心自在的幸福感……

二十年前,繪本作家許育榮,從服兵役的過程,「確認」自己不是畫工程結構圖、當土木技師或工地主任的料,決定轉為拿畫筆的繪本畫家,人生從此走上另一條路。

這一路走來,為了支持自己能平順走在繪畫的路上,他曾在教材公司畫教材、在咖啡館打工,靠不斷參賽獲獎堅持理想,也申請獲得雲門流浪者計畫,贊助前往大陸各城市速寫,堅持走上創作之路,終於順利成為知名的繪本作家……

創作夢在內心吶喊

成長於三重的許育榮,畢業於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當兵時進入工兵連擔任工事現場監工,這是他第一次從事土木工程的實務工作,但也讓他確認了自己對工程工作實在沒興趣,日後也不想從事工程業,他認真想著:自己從小最喜歡的事就是在戶外寫生、塗鴉、速寫……何不試著找這方面的工作?

退役後,即便手邊沒有完美的作品,他還是整理過去所畫的速寫作品,大膽四處投遞履歷,沒想到竟真的被一家教材出版公司相中錄用,讓他有機會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這個工作雖然繁雜,我卻做得很開心。只是在日復一日的上班過程中,心裡始終有一個『創作』的夢想一直呼喚著我。」

許育榮在工作之餘,拿起畫筆不斷創作,畫插畫、漫畫,也寫生彩繪、設計構圖,文思如泉湧,不斷蓄積能量,期待有一天能畫出一片天地。二○○三年,為了朝專職插畫的夢想前行,許育榮毅然離開教材公司,殊不知,這才是生涯真正考驗的開始。

咖啡廳兼差續創作

「插畫工作的收入很不穩定,很快的我就發覺,光靠畫插畫根本難以維持生計,於是我不得不找個咖啡館的兼職工作,支撐自己專職插畫的夢想。」許育榮如今回想起來,那段期間身兼雙職雖然辛苦,但在咖啡館工作必須面對人群,或多或少改善了他害怕面對人群的恐懼,也滿足了他喜歡觀察人的個性,當然最重要的是有了收入,讓自己可以繼續創作。

二○○五年,《人間福報》成立五周年,舉辦第一屆「福報文學獎」,許育榮以《小布偶》榮獲圖畫書首獎,不但一出手就引人注意,而且此後五年,許育榮參加各式競賽幾乎每戰皆捷,曾連續兩屆得到BenQ真善美數位創作獎、桃源美展創作獎、信誼幼兒文學獎……之後不但得到繪本創作的邀約,插畫設計作品更散見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國語日報、人間福報……

二○○七年,三十歲的許育榮入選「雲門流浪者計畫」,得到一筆獎助經費,得以赴上海、北京等地速寫風景,這項肯定,讓許育榮「覺得自己彷彿真的成為了青年藝術家。」於是更加堅定創作的決心。

雲門獎助最是鼓勵

「一趟流浪的旅行,讓我帶著充沛的能量,開始進行下個階段的繪本創作。」之後,他果然陸續出版《高雄雙城記》、《界線》、《幸好我是小灰狼》、《上學去》、《為了特別的你》、《嗶嗶嗶…帶走》等膾炙人口的繪本作品。

許育榮不諱言,第一次參加「流浪者計畫」其實「只入圍,未獲選」,原因出在他過於老實不善言詞,不懂得如何理直氣壯說服人。當時,評審曾問他:「既然你喜歡『老』的氛圍,為何不乾脆留在台灣畫畫台南就好了?」被問傻的他,楞楞的回答:「唔…也是。」果然,他落選了。

隔年,他又再次鼓足勇氣,提出同樣的計畫,也同樣拙於言詞應對。但這一次,或許是滿滿單純且真誠不放棄的信念打動了評審,使他在「流浪者計畫」重重甄選中,終於脫穎而出。之後一年,許育榮先後「流浪」到上海、昆明、大理和麗江……等城市,藉由一張張速寫作品,帶回滿滿的勇氣和情誼,以及一堆充滿故事線條式的畫作。

開啟廟宇繪畫之路

「這一路走來…總是會留下什麼吧!留下些什麼,我們就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許育榮引用《藍色大門》電影裡的一段話,提醒自己要隨時開啟新的可能,從那之後,長久熱愛台灣廟宇的許育榮,逐漸展開廟宇繪圖創作之路,希望藉由一張張廟宇繪畫,帶給自己和讀者內心滿滿的幸福感。

雖然到寺廟寫生繪圖並不能賺錢,反而要花許多時間觀察、沉澱、構思,但在品賞一梁一柱、提筆繪畫的當下,許育榮總覺得平靜而喜悅。「我一向對老舊的事物有著深深的迷戀,總喜歡從它們的身上,去感受時間的流動。所以從我眼中看出去,所有的畫面不是靜止的,而是流動的,是有生命的。」

二○一八年,許育榮出版了無字的繪本創作《看見龍山寺》,書中,除了記錄艋舺龍山寺莊嚴精緻之美,更嘗試用不同事物的目光,帶領讀者一窺這座美麗、神聖的信仰殿堂。「香煙裊裊、精雕細琢的龍山寺,屹立台灣已超過三百年了,我私心期待讀者能透過這本書,發現傳統建築之美,體會:世界比所看見的還要美。」

撫慰心靈身心安頓

去年底,許育榮將自己一直以來對於古老建物的感動,以及對時光流逝的感慨,畫成《永保安康》一書,藉由一個和爸媽到大龍峒保安宮參拜許願的孩子視角,在大門小石獅及門神的帶領下,聆賞保安宮美輪美奐的廟宇風華,認識傳統工法精細建造而成的石雕、木作與交趾陶作品,以及牆上的忠孝節義故事,與小男孩一同遨遊這奇幻又不凡的旅程。

「這一路走來始終辛苦,但我總能在畫圖的當下,感受到喜悅。」尤其得知保安宮在最近一次大翻修時,竟是以最先進的工法保留原始的工藝作品,那種對前代工匠尊重與禮敬的態度與作法,尤其讓許育榮覺得感動。

「虔誠的信仰或許是通往光明淨域的道路,但一片能撫慰心靈的風景,更是當下安頓身心的所在。」事實上,始終熱愛描會各地寺廟之美的許育榮,陸續寫生了許多寺廟的構圖,除了最近舉辦公開展覽,更希望日後有機會一本本完成這些充滿故事的美麗廟宇,把滿滿的幸福和祝福帶給讀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