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生 無縫接軌快意老年

文╱朱莉雅 |2019.11.23
4423觀看次
字級
每天花一小時照顧花木,空中花園十年有成。圖╱蘇寧生提供
篆刻藝術學得趣味盎然。圖╱蘇寧生提供
各式修繕難不倒馬蓋先。圖╱蘇寧生提供
能文能武,潛心寫書法,年年參加成果展。圖╱蘇寧生提供
常和另一半遊山玩水勤練腳力。圖╱蘇寧生提供
是小娃娃眼中最會說論語故事的「叔公」。圖╱蘇寧生提供

文╱朱莉雅

曾任職於經濟部所屬單位、榮民工程公司營建管理工作的蘇寧生,六十三歲退休至今已超過十一年。「我雖然沒有特別去規畫老年生活,但因為興趣很多元,退休生活不但一點也不無聊,還很開心想玩什麼就玩什麼,完全符合孔老夫子《論語》開宗明義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退休前五、六年,蘇寧生的大女兒先入中和社大學陶藝,之後太太也去學盆景布置及栽種,兩人上完課都覺得不錯,便推薦蘇寧生也去學習。蘇寧生報名陶藝課和園藝造景課之後,又獨自報名參加二胡班,後來女兒、太太都不再繼續學習,反而是蘇寧生獨自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退休後都樂在其中,還因此打造出人人欣羨的「空中花園」。

正因如此,當身邊友人開始煩惱「退休之後要做甚麼」、為了即將改變的環境與生活模式而備感壓力,以及擔憂自己會失去生活重心之時,原本專長是機電工程師的蘇寧生,可說是完全做好了心理準備,時機來臨就順勢退休,然後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從未對於「退休」一事感到徬徨。

攜伴步道行 表演展成果

正式退休後,大約有三、四年的時間,蘇寧生與太太經常跟著一位步道協會成員的園藝老師,走訪台灣人煙稀少的山林步道,邊走邊認識植物,直到現在,他與太太兩人還天天到住家附近的公園健走八千步,不僅維持健康,同時也聯繫了夫妻間的感情。

蘇寧生坦言,即使男人退休了,參加活動也還是希望能多那麼一點「意義」,可以學而優則去參加比賽,或是學完之後有機會登台表演,不光只是怡情悅性,而是學了之後「還有點用處」。而參加社大課程有一個好處,就是每期課程結訓後都會舉辦一個成果發表展,因此,學二胡那幾年,經常受邀到很多社區去表演,完全滿足了學藝有成的成就感。

平心而論,學好樂器是門苦活兒,加上並非小時候就打下基礎,只靠周六上午學琴,下午團練,所以平日每天都要練上一大段時間,手指才能常保靈活度。因此大約四年前起,蘇寧生為了專心學習國畫、書法和篆刻,便暫停了這門課,但平日在家還是會拿起二胡拉一拉,怡情悅性樂在其中。

建立好習慣 隨性學才藝

蘇寧生認為,學習是一種習慣,是一種精神,退休前先建立學習的好習慣,退休後就不怕無聊和無趣了。雖然凡事起頭難,可是,一旦跨出去、經歷過幾次之後,後面很多事情就簡單多了。「我和太太都發現,退休前不曾參加公司社團的人,退休後也不會參加。反之,上班時就會加入社團的,退休後一樣活躍,而且愈學愈多樣。」

像蘇寧生有了去中和社大上課的經驗,退休後有更多時間去上其他課程,地點就不再僅限於社大,事實上,退休前他就報名中山社大張友華老師的國畫課,及台灣圖書館吳啟禎老師的書法課,愈畫愈寫愈有心得,二年多前又報名台灣圖書館的篆刻課,每年藉由成果展,看到自己的作品日有進步,內心充滿幸福感。

平日,他只要有空就會勤於學習,想辦法解決生活難題,或是增加家庭生活的趣味,除了原本的機電專業,讓家中各種電器修繕不假外人之手,更前往永和社大拜師學木工,了解木材的質感和特性,如何裁切、膠合,還手做了桌椅、茶兀、木畚箕……此外,更上網找資料自學沖泡虹吸咖啡給家人喝,享受家人的讚美和感謝。

不停駐原地 出發永不遲

蘇寧生說,退休後最有成就感的事,便是十年前為了打造頂樓空中花園,他自願當樓下包工鄰居水泥師傅的「雜工」,前後搬了一個星期的磚頭、沙石,中午跟一群工人一同坐在地上吃便當,確實了解水泥沙漿如何調配、鏝刀如何抹平沙漿後再貼上磁磚後,便自己買材料、DIY施作頂樓防水工程並貼上磁磚,前後花了一個月,終於完成一個全家人都讚不絕口的屋頂花園,還因此被太太稱為「馬蓋先」。

「其實一開始,是因為工程太小,沒有人願意承接。拖了許久後,決定靠自學解決問題。」蘇寧生坦言,過去監工時多少看過泥作工如何施工,但因為不曾親自施工過,所以才要親身去現場學習。如今十年過去,小小的屋頂花園已有一千棵(盆)以上的植物,不但有夏竹冬梅搖曳飄香,每個時節更綻放不同的花朵,讓家中隨時充滿蓬勃生氣。

最近報名學靜坐的蘇寧生認為,比起職場,退休之後擁有更多條件可以為自己而活。就算不知道自己喜歡或擅長的是什麼也沒關係,更不用擔心自己是不是在女學員較多的班級是「少數族群」(很多退休族皆有此罣礙)。只要願意開始探索自我,而不是待在原地慌張,「隨時出發永遠不嫌晚!」

退休開展藝文潛能

蘇寧生坦言,除了植栽是從年輕時就感興趣之外,其他全部的「才藝」都是50、60歲之後才開始學的,甚至以前不知道自己竟然對藝文活動有這麼高的興趣和潛質,不但琴棋書畫一樣不差的學得有模有樣,還自告奮勇擔任小朋友的《論語》讀經老師超過10年。

「退休之後才是人生海闊天空的開始,是探索自己、找到興趣及性向之所在的最佳時機。」蘇寧生退休前就毛遂自薦,在女兒就讀的小學當晨間讀經老師,退休後,除了周三學生要朝會外,一周4天幾乎天天進學校推廣,甚至還到幼稚園去推廣,或教導老師們如何帶孩子們讀《論語》。

蘇寧生認為,《論語》博大精深,對孩子一生的思想和行為影響甚鉅,透過老師口耳相傳,每年課程都排得滿滿的。但比起四年級以上的孩子,幼兒園的孩子心思純淨,說什麼都能完全吸收,對論語中人物的故事,總是眼睛晶亮專注,聽得津津有味,教學效果出奇的好。「5、6年級的孩子可能活動太多了,肯認真學習的,比例四分之一都不到,所以我特別喜歡教幼兒園。」蘇寧生在娃娃眼中,是一位超會說故事的「叔公」,相差70歲也沒有代溝,讓蘇寧生格外有成就感。

給即將退休者的建議

❶退休前就要加入社團。有特殊興趣,就報名相關社團,沒有特殊興趣,就從頭開始培養興趣。退休前就不想動的人,退休後更不會動,所以從退休前5、6年就該開始規畫了。

❷視個性選擇社團,譬如:喜歡與人互動者,可選擇交誼性質、比較沒有壓力的社團,如:唱歌、跳舞、導覽員培訓等社團。比較需要成就感的男性,建議可選擇技能學習類的社團,或有表演機會的社團,如學木工、學樂器表演,這樣不僅能滿足學習的欲望,學習的成果也有表演的舞台,能讓自己覺得更有成長性。

❸配偶是最好的退休好夥伴,最好從年輕就培養一起休閒的默契,像是爬山觀賞植物、晚餐後相約去散步、蒔花種草、看電影、喝個下午茶聊天……

❹多動手做,少叨念家人。不但換保險絲、修理水龍頭或馬桶等小工程可以自己動手做,泡咖啡、煮料理也可以重頭學起,不會就請教網友,多練習幾次就能得到家人的讚美。

❺一周的行程及活動,不要排得太滿沒有喘息空間,而且要兼顧自己的興趣和體力,有動有靜,有學習新技能的機會,也把自己會的傳承給後進,才能天天都樂活,而且活出自己的生命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