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台灣美術致敬】嘟嘟好,尚好──陳夏雨,美的理想典型

文╱李賢文 |2020.04.23
1998觀看次
字級
〈工作中的陳夏雨〉 2019年 40x63cm 水墨 圖╱李賢文

文╱李賢文

好年冬?歹年冬?二○二○年伊始,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凌空而起,預示未來一年人人草木皆兵,噤聲不語的絕對時空之到臨。在病毒無孔不入的侵襲中,人與人之間,被劃出一百五十公分的安全距離,口罩、手套、護目鏡,變身為保護別人、保障自己的基本配備。人心惶惶下,禍從口出、病從口入,真實在人間演繹。不群不聚,不出不遊,各自安身立命於自宅中,安靜、簡約、低調,演化為當下最前進而清淨的哲學命題。而終其一生以極端的自我隔離,來面對自己的創作、自己的人生者,在我的記憶中,非台灣前輩雕塑家陳夏雨先生莫屬。

陳夏雨,一九一七年生於台中縣龍井鄉,自幼家境殷實,一九三五年在從東京學成返鄉的同鄉畫家陳慧坤引介下,前往東京美術學校,入水谷鉄也門下,學習雕刻。他的學業成績斐然,一九三八年起,連續三年,三度入選日本「新文展」,更於一九四一年獲得免審查的榮譽。這般的成績,應當足以更上層樓,然而,他卻在一九四六年決定回到故鄉台中,從此過起了隱士的生活,不聞人間事,只問創作路,生活大小瑣事,都由他的夫人一手操持。

或許他比我們都知道,藝術工作需要更深度的安靜。安靜帶來專注,專注滋養性靈,而性靈激發創作。陳夏雨把自己幽居在一方狹小的工作室中,終日鑽研他最熟悉的雕塑。並且在同樣的女體雕塑軸線中,鍛鍊出精熟的語彙與風格。乍看之下,他的每一尊塑像都好像,但細看之後又會發現每一個「相似」中,都含藏著「中間值」。「中間值」不是「平均值」,中間值代表的是陳夏雨美感認知中的「理想典型」。

當年驅車來到台中陳夏雨的工作室。三十二歲的我,面見了六十二歲的陳夏雨,在一九七九年燠熱潮溼窄小的工作室。非常簡單的幾句問候,之後,兩人之間,便神祕地切換到自動化隔離系統中,他做,我看,他不言,我無語。寂靜中,空氣中殘存著,初見時的窘迫與不知所措。

二○一九年,我畫了一張工作中的陳夏雨,畫作上呈現一大一小的裸女雕塑。藝術家左手持著一小塊轉盤,上面立著的就是那尊小裸女。他一邊望向那尊大裸女,一邊忙著轉盤上的小裸女,似乎是以大裸女做為小裸女的基本模型,只是尺寸縮小許多。再細看一番,兩尊雕像的方向、比例、結構基本一樣,除了大小不同外,小裸女有頭有手、微微頷首,兩隻手掌一上一下,輕托住自己的右臉頰,現出嬌羞。大的裸女沒有頭、沒有手,只有中間軀幹部分,堅實自然,不帶性別聯想。

陳夏雨的雕塑,除了有些代客製作的作品外,個人創作,基本上是以女體為主要表現對象。他手下的女性,幾乎是同一個模子,反覆增生復刻出來的。據他的女兒,也是台灣抽象畫家陳幸婉的回憶,陳夏雨的第一模特兒即為其夫人施桂雲女士。

這些女性群作,身軀厚實,沒有妙齡少女的曲線,卻處處顯露大地之母的堅實。獨特的女性象徵,被制約為一個不誇張不突出的「型」,一個女性的「型」,陳夏雨揭開遮蔽肉身的一切,名利、高低、美醜……一一剝除後,顯露出來的是所有女性的共同造型,無分別即平均值,即絕對值,即美底原型。

他在反覆淬鍊中,試圖去重建一套內在底蘊的物質構成,包括線條、明暗、質地、比例,使之達到美的理想典型,他常說自己的雕塑,是「嘟嘟好,尚好」,嘟嘟好,是恰到好處,而不是差不多就好。在他工作室內,雕塑品的背後,經常會有一面鏡子,這是陳夏雨,在立體的雕塑製作中,不只要正面看,還要後面看,四面八方、面面俱到地看。在那些看起來大同小異的雕塑群中,其實隱藏著陳夏雨終生奮戰不已的美感精算。

一九七九年,《雄獅美術》為製作陳夏雨專輯,我們數度前訪陳夏雨,並由專任攝影師王效祖為其拍攝雕塑作品。之後,我選其作品「貓」洗成照片送給他,意想不到的是,陳夏雨非常喜愛這張「貓」的照片,更常年張掛在家中牆上。一九九五年由建築師王大閎為其設計的新工作室中,陳夏雨終於享有一間寬敞明亮的大工作室,而他,竟把「貓」的雕塑與雄獅拍攝的「貓」的照片,一同放在這間工作室中,可見他是多麼喜愛這件作品與照片,因為他曾告訴我,這張照片拍得「嘟嘟好,不多不少,剛剛好」!一九七九年的「貓」照到一九九五年的工作室,長達十六年中,陳夏雨是如此珍視著這分情誼與美的標準值。

在疫情烽起,諸國燃燒的今日,回顧陳夏雨以安靜、清淨與恭敬,供養藝術,如今看來別具意義。在人跡罕至的台中陋巷,幽居大半輩子,雕塑出心目中美的典型。他遠離人,卻接近美;他看淡世情,卻獨厚舊誼。在舉世煎熬的今天,陳夏雨向我們啟示了最真實的箴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