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台灣美術致敬】 一個人的戰爭----回望陳進美術的長征之路

文╱李賢文 |2020.08.25
4658觀看次
字級
〈梳妝台前的陳進〉2020年 40x63cm 水墨 圖╱李賢文

文╱李賢文

七月台北,一早就是三十度。

斜穿過中山北路,我依約來到天津街上一棟老舊華廈前。按了門鈴,應門的是笑容可掬的蕭成家先生。

這棟老建築,是台灣前輩美術家陳進的家。一九八○年,因月刊專輯製作,我曾經在這裡拜訪過她三次。當腳步隨著陳進兒子蕭成家進入屋內時,四周的空氣,慢慢凝固起來。四十年過去了,這屋內的陳設竟然封存完好,如同急凍在時空膠囊中的背景。事母至孝的成家先生,守護母親故居,在陳進臥室兼畫室裡的臨窗一角,竟然還站著一隻古董梳妝台。豪華的橢圓三開鏡面,可以正面、側面、背面,面面俱到地照出人的身影,卻照不見滾滾紅塵裡的本來面目,我不禁佇立在鏡前,心生敬畏。當所有的人都說:陳進是台灣美術史上第一位女畫家,卻沒有人看見,陳進一生的繪畫創作,如同一個人孤獨的戰爭,在「殖民」與「女性」的雙重邊緣與雙重弱勢中,她是如何力爭上游、奮鬥不懈地憑藉著作品入選各種大展,去超越日本畫家、男性畫家,及男性組成的各種美術機制與審查會。

陳進進入美術史,不是因為性別,而是因為才華與努力。換言之,陳進性德中堅毅、拚搏的陽剛特質,支撐她藝術上的長征,然而,在繪畫題材、技巧與風格上,陳進卻仍依循男性主導的美術機制中,對閨秀畫者的想像,現實性地選擇美人、花卉,在她眾多看似非常女性的作品中,我們依然可以觀察到她另類的抗爭與寧靜的革命,在表面平靜無波的絹布下,爭先綻放。

陳進出生於新竹香山庄牛埔,一九二二年十五歲時,陳進入台北第三高女,受到美術老師鄉原古統的鼓勵,遂有志於繪畫創作。高中畢業後,陳進在父親支持下,赴日深造。一九二七年,啼聲初試,一鳴驚人,入選台展東洋畫,與同時入選的林玉山、郭雪湖,並稱「台展三少年」,從此以後,陳進在畫壇上,藝業日精。從一九二七到一九三七年間,連續十年入選台展,一九三四年,更以首位女性畫家入選第十五屆帝展。可以說,陳進二十歲到三十歲的十年間,聲名鵲起,光采耀目,而十年輝煌的重要因素,是日治時期的「展」制度,不論是文展、帝展,或是台展。「展」是畫家邁向舞台的唯一階梯,每登一級,就更上層樓,可以說,陳進在「展」中成長,也在「展」中成就。

登上高樓,固然不易,維持不墜,更是挑戰。一九四五年後,日本戰敗,台灣政權再一次面臨「易主」的宿命輪迴。隨著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遷台,改弦更張的浪潮,席捲全台,在狀似寧靜的美術圈中,也吹起了水墨畫與膠彩畫的正統之爭,而此時,不到四十歲的陳進,當她的創作才要邁向真正的成熟與顛峰之際,卻冷不防地被這股藝術風向上的新政治正確迎面痛擊。往昔由各種展覽會、各種榮耀疊架而成的天梯,一夕之間崩塌破碎。陳進進入她人生中最漫長的休眠期。四十歲,她結婚,四十三歲,兒子蕭成家出生。她的題材,也走回了家庭,親人與花卉變成她婚後的主體。可以說四十以前的陳進,她以天下為家,遠征日本,轉戰各大展;而四十以後的陳進,以家為天下,回到女性角色的定義中,將天下的視角,回歸到母性的本懷。

值得觀察的是,或以為陳進的閨秀圖,表現的是端莊美的典型,然而再深一層看,或許陳進另有表述。陳進的婦女圖,不論戰前戰後,幾乎全是平面平塗,一個個像「畫屏金鷓鴣」的繡像,精美華麗。陳進製作膠彩時,先行繪製大量底圖,而後再細細描繪,並層層鋪疊膠彩顏料,一切工法如同良工巧匠,一絲不苟地執行。描摹疊套反覆,這裡沒有水墨畫的自由流淌、隨機賦形,陳進的膠彩畫是粗細均一的線條,平面構圖,沒有情緒起伏的面容,不論時尚或古典,都以大家風範的舞台身勢,排演出成一幕幕女子風景。

有趣的是,陳進的女性造型,相對於男性畫者筆下的女性造像,她的作品幾乎不會引起任何官能上的反應。在她的女性造像中,不論是大正畫家竹久夢二的嫵媚婀娜,或是她的美人畫老師鏑木清方的古典美人,此時都變成闊肩巨胸,昂首前視的女子雄兵。她們穿著時尚旗袍,吹燙流行的捲髮,如同大正、昭和時尚雜誌的婦女圖像,與《日日新報》廣告裡健朗明亮、露齒而笑的時代女性。一九六五年,陳進畫五十八歲的自己,她穿著黑色外套、內搭平領深灰上衣,頭髮梳得光潔,肘夾手袋,戴著細邊眼鏡,四十五度角,斜望出鏡。她看待自己如同一位學者,深思熟慮,她看得到的世界,比我們想像的,更遠也更深。

我以陳進家居圖的照片為底稿,畫陳進站在三面鏡的梳妝台前搽口紅,畫中的她和藹慈祥如同阿嬤,鏡中我加上一張映射出來的〈曇花〉,牆上我繪製她一九五五年重回日展的〈洞房〉。陳進在這幅畫裡,與她所創造的女性與花卉,相互映照,平行凝視,凝鑄成一個永恆延伸的三面鏡像。

一九九八年,在陳進的追思紀念冊上,她的孫子有這樣一段話追憶:「您是我的典範,引領我如何按部就班,獲得成功,即使您臥病在床,也從未懶散,仍起身畫出炫我眼目的畫作。」

典範,從來不在大展上;典範,永遠長存精神中。一個人的戰爭,比歷史上的戰役更壯闊,也更輝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