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爸用故事換宿賺得比較少 但比以前快樂

文╱林果 |2020.04.11
3569觀看次
字級
日本阿弟仔寄來超暖心的禮物。圖為星爸星媽一家人。圖╱星爸提供
土生土長於台中的星爸,是一家40多年建材五金行的第二代經營者,卻在步入40歲前夕,毅然決定結束家中經濟的主要來源,而之後的一趟台灣環島旅行,改變了他的人生下半場,轉進從未接觸過的青旅業,用「故事換宿」的方式,賺到難以言喻的幸福和快樂……圖╱星爸提供
星爸旅行人生的起點,徒步環島!圖╱星爸提供
星爸(左)和日本背包客,結為用雙腳 看台灣的好朋友。圖╱星爸提供
帶法國和日本朋友去體驗媽祖 遶境文化。圖╱星爸提供
徒步環島的一顆感動種子,宜蘭礁溪的泰雅族兄弟阿杜!圖╱星爸提供
日本73歲老奶奶FUKU將。圖╱星爸提供
返國後寄來感謝的明信片。圖╱星爸提供

文╱林果

從台東火車站出站不遠,一棟彩色的青旅總是吸引遊客驚呼、駐足、拍照,這間「Ohana的天空」青年旅館,只提供合宿床位(或通鋪),沒有私人房間,既不供應早餐,更談不上星級設施,甚至不接受殺價,卻魅力十足的在短短一年之內,榮獲全球訂房網站booking.com高達9.8分的極高評價,及各國旅友的感動推薦。

Ohana的老闆「星爸」,成長於台中,從求學到進入職場,什麼想法都不必有,就順理成章接掌了父親傳給他的建材行,但38歲那年,他突然對生意場上的計較和心機感到厭倦疲憊,決定收掉建材行轉換跑道,變身陌生的旅宿業經營者。

萍水相逢的初心善意

「我不是跟風或懷抱浪漫包租公的夢,而是一趟徒步環島,讓我下決心用這種方式賺到快樂。」那趟被太太比喻為「吃飽太閒」的月餘徒步旅行中,星爸每天走到腳起水泡,心情卻興奮新鮮,尤其過程中和許多萍水相逢的人,擦出真、善、美的火花,回到人跟人的單純初心,也讓他重新找回對人性的信心。

「我習慣走到要休息了才開始找住宿,我發現,在台灣旅行真的安全又方便,想要找不到地方住反而還比較難。」也因此,星爸重新體會:原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止一種可能。

第一天住宿,和老闆娘聊天時,不經意提到需要洗衣服的需求,沒想到隔天早上就發現衣服不但洗好,還整齊摺好放在櫃檯,令星爸備感溫暖!

被善意追回的大感動

旅行接近尾聲時,因為還沒想好人生方向,加上預算不足無法入住探詢的民宿,星爸只好情緒低落的道別離開。民宿主人泰雅族青年阿杜熱情和他說:「歡迎隨時回來聊天!」沒想到才離開沒多久,阿杜居然騎著腳踏車追趕上來,不但給了超便宜房價,晚上還請他吃飯、自告奮勇導覽礁溪,令星爸再次被人最單純的善意所療癒。

這趟旅程,在星爸心裡種下開青年旅館的種子,而讓種子發芽成林的沃土,則是沿途他所接收到的善良與熱情。歷經星爸深思熟慮,Ohana成立了,店名取意夏威夷原住民所指的「家人」,既是家人,就沒有人會被放棄或遺忘。

故事換宿的旅行方式

在星爸的觀念裡,「青年旅館」和「民宿」不同。「『溫度』不同呀,青旅要和其他人共宿,會比民宿有更多人和人的交流,這是我最想做的事。」星爸坦言,之前做工程真的賺得比較多,如今卻賺到再多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的快樂和幸福。

星爸更想到「用故事換住宿」的方式,在網路平台上邀請許多旅行作家到Ohana舉辦講座,而Ohana則無償提供住宿一晚。「既然無法出去旅行,就邀請別人來分享他們的旅程,也算是一種旅行吧。」

星爸很感謝這些願意來到Ohana的朋友,畢竟這裡不是什麼有名氣的空間,講座也不保證都能賺到錢。但藉由講師們的分享,給了許多人出發的勇氣,「當背包客其實沒那麼難。最難的,往往是自己給自己設限。」只要每天前進一點,星爸相信:每個人總有把圓連結起來的一天。

青旅守則 讓世界來到面前

星爸經營背包客青旅,有諸多「守則」,而這些守則也讓外國朋友,樂於一再回到Ohana這個「家」,並寄來各國明信片或感謝的禮物。

守則1.對人要有熱情

「我常煮速食炸醬麵給外國朋友嘗嘗,因為這是很台灣味的食物;我還會為他們說一些歷史和在地發展脈絡,像最近在此打工換宿的德國妹妹和香港妹妹,還有8、9個外國朋友,都曾跟我去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感受不同的在地文化,他們都樂壞了。」

「我希望這裡不只是住宿、賺錢的地方,而是多做一些推廣台灣文化和美好的事,讓更多外國朋友忘不了台灣。」所謂的「溫度」,最終還是需要人來傳遞。

也因這分善意和真誠,不少旅人3次、5次,甚至數十次回到Ohana。「很多人對萍水相逢的人,不願付出過多心力,但對我家來說,正因為日後可能再也不見,所以這次的相遇才更珍貴。」星爸希望,Ohana不是冰冷的旅宿,而是溫暖的「家」。

守則2.快樂,就是活出自己的傻勁

旅宿業淡旺季差很多,寒暑假忙到不可開交,淡季又冷清到完全沒有客人,雖然因此在經濟上帶來些許不安,但星爸說:「搬來台東後,我們全家更緊密了,有星媽支持,我有了更多休息時間,小朋友在假日也會幫忙打掃,還兼任伴遊小書僮,全家人一條心。」

有次休息日,一對法國夫妻和5歲左右的小女兒突然上門問住宿,本想堅持原則婉拒,但看他們背著大背包,天氣又熱,便請他們先進門坐坐,一聊之下才知道他們隔天要去綠島,考量對方人生地不熟,星爸便開車載他們去買船票,又載去台東市區吃飯,星小弟們跟星媽也瞬間切換成營業模式,希望為外國朋友多做點什麼。

「每個行業都有它的辛苦,只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必怨天尤人。」星爸展露其招牌笑容說:「但,真心感謝家人的體諒跟包容。」

守則3.不因困難而放棄

在Ohana打工換宿的德國妹妹,不過才24、25歲,靠著自己的努力,已經去過80多個國家和好幾次南極。還有從蒙古來的Nyam,陸陸續續獨自騎腳踏車,環遊世界大概10年左右,這次來台灣腳踏車環島,也因緣際會到Ohana當了幾天小幫手。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家境好才能這樣無憂無慮的旅行,但其實不然,很多旅人都是不工作就會斷炊的人,他們選擇不走社會定義安全、穩定的道路,而是堅持將時間拿來實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從他們身上,我看到的環遊世界,不是充裕經費的花錢享受,也沒有吉普賽人浪跡天涯的浪漫,反而常是餐風露宿,但他們不因困難就輕易放棄,這是我最佩服他們的地方。」星爸說,「就像我的偶像切格瓦拉說的:理想跟現實總是背道而馳,想做自己,需要付出代價去交換。」

守則4.追夢和人情味,永遠無上限

「探索是旅行的目的,而遇見不同的人,才是旅行的意義!」對星爸一家人來說,經營青旅也是一種旅行,而這場旅行中相遇的,不止是年輕人,更有來自日本、與眾不同的73歲老奶奶「Fuku將」。

老奶奶原本預訂要住宿8天,星爸直覺認為她會帶著大行李箱出現,特地到車站接她,沒想到Fuku將的全部行李:只有一只小背包和一個塑膠袋裝鞋子,而且能說一口流利英文。

60歲退休後,Fuku將因為想和世界接軌,原本只會hello和hi的她,花了2年時間陸續到西雅圖和舊金山學英文,如今旅行國家已經超過30個,還元氣滿滿的說:要玩到75歲才考慮停止旅行!

因為難得的緣分,星媽特別煮了咖哩飯請Fuku將享用,Fuku將也大顯身手,做了傳統壽司飯給大家品嘗,進行了一場台日美食交流。

Fuku將沒有手機,也不依賴網路,但該去的地方,從森林公園、美術館,到觀光夜市、泡溫泉、看船出海,就連去菜市場買菜,都難不倒她,旅行方式讓人大開眼界!Fuku將說,台灣人待人很友善,雖然有些人不太會講英文,但是會盡力幫她的忙;想在水果店買一根香蕉,老闆就直接送她吃;不知道搭什麼公車,身旁的陌生人主動陪她等到公車來,和司機確認正確才離開,讓她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

守則5.因為真善美,人間一家

星爸深知,旅行中每一個相遇,都是人間緣分短暫的朋友和家人,但哪怕只是短短的相遇,每個人還是有機會讓對方感受到歸屬感。「人生只有一次,無法回頭。但是你可以有所選擇。」此外,從頭學當旅宿老闆娘的星媽,也有著樂觀的大智慧解讀:「讓朋友從全世界自動來到你家,這豈不是賺到了嗎?」人跟人之間,不分國籍,不分年齡,回到真、善、美,就是一家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