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權照護母親20年 也列清單追夢!

文╱竹山 |2020.04.25
5677觀看次
字級
透過修習佛法,吳若權覺知生命的本質。圖╱謝文創
每年固定出版書籍的作家吳若權,雖然年近耳順,舉手投足卻像個年輕小夥子,而他追求夢想的瘋狂程度,甚至較時下年輕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圖╱蔡馥年 圖/取自網路
吳若權親身照顧母親20年,不想讓人生留下遺憾。圖╱蔡馥年

文╱竹山

每年固定出版書籍的作家吳若權,雖然年近耳順,舉手投足卻像個年輕小夥子,而他追求夢想的瘋狂程度,甚至較時下年輕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看似過著名仕優雅生活的吳若權,其實並非過著外界所認為的「人生勝利組」生活。小時候,隨著父親的工作遷居台中新社山上,從大自然得到靈性的滋養,也接觸各種宗教,小學讀完《聖經》,得到聖經函授學校畢業證書,但也跟母親去拜拜,還跟讀天主教高中的姐姐信天主……

人生無常難控制變因

小學畢業後遷回台北,國中和高中讀的都是放牛班,成績不好,也缺乏學習成就。幸而童年從大自然及宗教得到豐沛的靈性滋養,使他沒有一路不好下去,而是選擇不再荒廢生命,相信「勤能補拙」,每天留在學校讀書,最終考上政大企管系。

學企管就是學分析、規畫、管理,控制變因。控制得愈好,愈保證能有完美的SOP。「企管和佛學道理極多相通之處。」吳若權覺得,真實人生中的很多變因是無法預期的,這就是無常。尤其在母親生病後,他更體悟:「無常即日常」,唯有用歡喜心面對無常,接受它,處理它。

曾經,吳若權在從事廣播工作時,被稱為「控秒王」。吳若權坦言,自己的時間刻度是以「秒」計算的,這種時間管理的性格,形成他的人生風格,也點出他應面對的課題。「每個人在世間都有不同的功課。」或許有些人聽到「功課」,會覺得是壞事,但吳若權認為,功課其實是「祝福」,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功課,也就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祝福,你豈能剝奪別人的祝福?

曾經認為佛經像神話

20多年前端午節前夕,吳若權的母親上市場採買包粽子的材料。才出門不久,就因腦幹出血中風昏倒送入加護病房。從此,吳若權的人生進入截然不同的風景,但不論工作再忙,他有7成的時間用於照顧父親和母親,更是行動不便媽媽的主要照顧者。

幾年前,父親罹病驟逝,吳若權再一次面對人生功課,從觀世音菩薩找到心靈的依歸。「年輕時我只相信科學,對佛經上的描述非常排斥、否定。」吳若權甚至認為,誦經就像在讀「童話故事」,像是〈普門品〉中說:「設入大火,火不能燒……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這些畫面,都被吳若權認為像「神話故事」。

如今,他花很多時間讀經典,每次都深獲啟發。他覺得誦經、持咒是和宇宙頻率的共振。這種共振很迷人,是宇宙中看不見的正向能量共振。當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是與觀世音菩薩共振。而人生中經歷的一件又一件事,讓他更加印證:所有經典就是解脫煩惱的智慧。

從心選擇非從腦選擇

吳若權一向好學,而且要學就學得透澈。代言安寧療護,他深入研究安寧照護之道;對心理學感興趣,就苦讀並取得心理諮商師證照。「心理學和佛學講的是同一件事。」吳若權30多歲時曾寫過一本書《幸福選擇權》,認為幸福是一種選擇。每一分每一秒,人都在面對選擇。

如今經過佛法的洗禮與學習,他覺得幸福就是一種覺知(aware)。很多人當下沒有覺知,但想要過幸福人生,一定要隨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說:每個人面前常有兩個選項,「你永遠要跟從『心』做選擇,而非『腦』。」

前幾年,吳若權熱衷學習咖啡,不但讀萬卷書,還跑到幾千公里外的寮國、中南美洲等咖啡產地去學習種豆品豆。其中,中南美洲考察團前後長達16天,但照護母親20年來,吳若權很少為自己安排超過5天的假期,因此曾不斷地想著:「我該繼續完成自己的生命清單嗎?」同時,內心不斷湧出愧疚感。

完成自己的生命清單

最後,他鼓起勇氣和母親討論中南美之行,母親眼眶含淚,帶著微笑點頭答應,眼神似乎在說:「這20年來是媽耽誤了你,你就去追求夢想吧。」中南美之行返台後不久,吳若權的母親被確診罹患口腔頭頸癌末期。母親開完刀後,吳若權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待在榮總陪病。

那段期間,吳若權常半夜挑燈夜戰,抱著考大學的心情,窩在小小的家屬床上研讀咖啡書籍。所幸經過長期奮戰,媽媽康復出院了。那一年,吳若權不但考取義式咖啡師、金杯萃取理論師等4張咖啡執照,還學會咖啡拉花。更將充滿療癒感的咖啡學習之旅,寫成《療心咖啡館》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