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之美 盡在市集

文╱林果 |2020.06.20
2540觀看次
字級
黃飛霖(右)與陳文偉(左)共同創辦舒喜巷,與久別的美好事物重逢。圖/舒喜巷提供
發揚老城文化,除了讓外國人認識台灣,更要繼續傳承下去。圖/舒喜巷提供
職人的創作精神,需要民眾溫暖互動。圖/舒喜巷提供

文╱林果

文創品牌舒喜巷共同創辦人黃飛霖,在創業前曾歷經6年低潮摸索,面對未來也曾迷惘徬徨,經歷兩次日本採訪工作受到啟發,從此翻轉人生,創立品牌,以對老城的熱情,說著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

創業初期,黃飛霖一直在摸索何謂「文創」。「單一商品只是觀光和買賣,而我真正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城市的祕密和故事。」

黃飛霖認為,不論在河岸或巷弄舉辦,市集都像一個舞台,能凝聚重現老城的故事和人情,人可以「走進去」這個暫時被創造出來的時空,以全部身心靈體會老城的人、事、物,感受人情之美,產生在地認同。

當我們欣羨京都的古意盎然,讚歎巴黎的優雅從容,不妨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城市:若覺得不美,除了建築及文化的問題,最根本的原因會不會是因為人的情感不見了?

大家庭般一起奮鬥

「童年時,牽著奶奶的手在老城裡逛街,上菜市場,拜訪很多她熟悉的老攤位,我很懷念這種人與人之間古早味的情感互動。」如今舒喜巷追求的「老」,不只是「物質」的舊,而是一種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美好的狀態。「如果有人跟我說:市集讓他想起童年某一段美好時光,我會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成立至今5年多,舒喜巷已舉辦200多場市集,與500多個職人品牌合作,曾經門可羅雀,也有過人多到快把攤位帳篷擠倒,有時突遇暴雨,全體人員淋雨冷到發抖,也曾在盛夏熱到中暑昏倒,危急時刻大家七手八腳互相幫忙,黃飛霖說:「市集中人才臥虎藏龍,這種像一個大家庭一起奮鬥的感覺,讓我覺得很幸福。」

一個地方的文化脈絡,從發掘,梳理,到被大眾看見、認識、喜愛、認同,需要長時間的投入與情感,並非一蹴可及,但是當舒喜巷在各處舉辦的市集慢慢做出口碑後,在地權力與經濟生態結構也隨之改變。「一開始,被告知不能再使用某個場地時,覺得人性怎麼這麼可怕。」

終身職志不怕打擊

不願靠攏妥協,只能選擇離開。「這件事一度讓我很痛苦,但經歷多次後也讓我重新思考,我真正追求的價值是什麼?」思考過後,黃飛霖重新釐清方向:「我所做的老城市集,不是只為單純賺錢,更重要的是如何分享好故事。既然如此,就無需執著地點。只要把事情做好,一切就會變好。」

「只要職志足夠支撐你,和漫長人生一起成長,就永遠不會厭煩。」多數人創業是為了賺錢,但黃飛霖成立舒喜巷,反而讓他看清自己不會成為「大富翁」。「理解的當下,我反而鬆了一口氣,很開心可以為此職志奉獻生命。」做一個精神上的富翁,黃飛霖樂在專注做著最熱愛的事,或許,他早已尋得生命中最大的寶藏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