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中國的文藝復興時代

文/林一平 |2020.04.07
2448觀看次
字級
作者繪湯恩比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台灣大力推動文創產業,不少年輕的文創者有許多巧思,但深度不足,因此無法永續經營。文創青年如何深耕文創?首先應培養文創素養,而最有效的作法,是多讀歷史典籍。而如何切入,我建議由宋朝開始。中國許多創意始於宋朝,因此不少美、日學者認為宋代是中國的文藝復興時代。歷史學家湯恩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1975;如圖)就很豔羨的說:「如果我能選擇,我希望能生活在中國的宋代(If I choose,I would like to live in China's Song Dynasty)」。

而描述宋朝鼎盛文藝的歷史文件,我最喜愛的有兩件:一為書,是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另一為畫,是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這兩件作品詳細描述了北宋首都汴京(今日開封)的繁華,亦展現出宋代的創意如何融入首善之都的日常生活。

我第一次接觸〈清明上河圖〉是國小時集郵,看到一張小小的郵票竟然能擠進那麼多人物,不禁拿起放大鏡,拚命瞧其細節;而第一次接觸《東京夢華錄》是在高中時,當時讀《水滸傳》,有許多東京(汴京)的描述,對照《東京夢華錄》,若合符節,喜不自勝。我也隱隱約約感覺到〈清明上河圖〉是《東京夢華錄》的圖像呈現,而《東京夢華錄》是〈清明上河圖〉的文字敘述。我這種業餘小兒科的「書畫類比」感觸當然不值方家一哂。

我寫文章時常引用《東京夢華錄》和〈清明上河圖〉的典故。例如我曾寫一篇文章〈阿拉伯情緣〉,提到了〈清明上河圖〉中的駱駝商隊來自東亞而非阿拉伯;又如我的另一篇講到計算機歷史的文章,提到第一個算盤圖畫出現於〈清明上河圖〉卷左趙太丞家藥舖櫃檯上帳本左邊,是一個15檔算盤。湯恩比大概也是因在〈清明上河圖〉及《東京夢華錄》看到汴京的生活智慧,不禁愛上宋朝生活,而想當宋朝人的吧!

〈清明上河圖〉的「河」是指人工開鑿的汴河,而畫中有各式各樣的船隻,張擇端畫出栩栩如生的細節,令人愛不釋手。據說造船的工匠甚至可將張擇端的畫當成造船的藍圖,實作出真正的船隻。

北宋的汴河是汴京主要的運輸管道之一。宋真宗的駙馬爺柴宗慶曾說:「曾觀大海難為水,除去梁園總是村。」「梁園」是指汴京,而環繞汴京的大海則是「汴水」。宋高宗趙構南逃時破壞了汴水河道,以免金兀朮的海軍沿河追趕。汴水不通,商業凋敝,成為以後汴京沒落的主因之一,也種下中國文藝復興落幕的警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