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靜看世界】如果,海豚真的游回威尼斯

文╱王文靜 |2020.04.08
1717觀看次
字級
威尼斯嘉年華會,以精美面具聞名於世。圖╱王文靜
貢多拉船,是威尼斯運河的一大特色。圖╱王文靜
「水都」巷弄,在斑駁間,俯拾歷史。圖╱王文靜

文╱王文靜

全世界本來是有一些「水都」,但逐漸因為便利問題而陸地化,唯有義大利仍讓威尼斯保有她舊時風貌,這是不容易的堅持……

「威尼斯,令人讚嘆又不可置信的美,一半是童話故事,一半是遊客陷阱……人們來,想親眼證實這是真正存在的城市,不只存在於書、詩或電影裡。在瀰漫咖啡香的空氣,我呼吸著。我知道,離開後,我將是一個不同的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保羅.湯姆斯.曼(Paul Thomas Mann)。

「千年水都」威尼斯,因為義大利疫情再度成為焦點。先是三大世界嘉年華之一的威尼斯嘉年華被迫提前中止。應邀而來表演團體不願散去,穿梭在威尼斯街頭,戴起鳥嘴面具扮中世紀「瘟疫醫生」、乞丐、神父、死神,黑色幽默地重演「瘟疫大遊行」。

一張張面具如常華麗,但威尼斯已不同。

威尼斯,封城了。疫情不斷攀高中,有網民傳出意外好消息,威尼斯運河的船隻大減,水質顯著改善,驚嘆「我是第一次見到威尼斯運河的流水是清澈的,魚兒清晰可見,天鵝也回來」;有人更聲稱拍到海豚,指「這是六十年來首次有海豚出沒」,海豚照片在全世界瘋傳。

後來《國家地理》編輯查證照片來源,表示這批照片的拍攝地不在威尼斯,是假的,有意思的是,很多民眾獲悉真相後,竟向揭露事實的《國家地理》編緝Natasha Daly表示,失望。「因為(原來的)故事給了他們希望」。

許許多多的失望者,包括我。第一時間,當看到「海豚回來了」的消息,我就興奮地在我的FB分享,在一面倒的疫情消息中,「人們居家隔離,意外地讓大自然取回屬於他們的東西。」原來,我們心中都有一個悄悄的期盼,人,稍微讓一讓,就能與野生動物共存,這是多美好的世界。繼之一想,也天真了,人類在地球獨尊數千年,豈是讓幾日就能改變。

再想,我為何對威尼斯有所期盼?

走過很多地方,我對小村小鎮的興趣遠高於大城市,但大城威尼斯是例外。

我喜歡威尼斯,她太獨特了。詩人布朗寧說:「再沒有與它相似或相同的城市,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威尼斯」,這話說得太好,從由一一八個島、四百座橋組成的水都景觀、音樂與藝術的文化底蘊、千年歷史淵源的威尼斯共和國,無一不獨特。坐上水上計程車至飯店,從河道check-in入住,這種經驗對「陸地人」是絕對的新奇。

全世界本來是有一些「水都」,但逐漸因為便利問題而陸地化,唯有義大利仍讓威尼斯保有她舊時風貌,這是不容易的堅持。這意味,他們願意犧牲速度,犧牲效率,換取傳統,緩取緩慢。

威尼斯幾乎沒有汽車,處處要依賴船,否則就靠腳走。以前的人就是如此。依船而運作的生活是如何?有一天清晨,在觀光客還沒甦醒時,我漫步在威尼斯的巷弄與石橋,意外地跟著城市甦醒。運河上有零星船隻,但不是載遊客,而是載滿一簍簍蔬果,紅紅綠綠,泊在離聖馬可廣場不遠處的商鋪卸貨。這是威尼斯商人,開店前的日常生活。

莎士比亞筆下的「威尼斯商人」與二十一世紀的威尼斯商人有何不同?應該沒有割一磅人肉的惡狠。肯定仍然慵懶,中午時刻,關上店門,就是要休息。

她的獨特與緩慢,也在此。

但也因為獨特,吸引了全世界訪客,因此擁擠、吵雜。整座城市,基本上已讓給觀光客,不是一座宜人居的城市。

威尼斯的獨特,被觀光客霸占,反映在運河上熙來人往的搖船、幾乎沒有喘息的運河。無怪乎,會有這樣的假新聞,人們躲在家中後,魚兒、天鵝、海豚回來了。

或許需要一些時間,但新型冠狀病毒終究會遠去,疫情離去後,留下什麼給威尼斯、給二十一世紀的人們?

如果,人們願意讓一點空間給大自然。有一天,假新聞成真,天鵝與海豚真的回到威尼斯運河,那將會是「水都」最美的風景。

我會在作家亦舒的文字中,畫蛇添足一句:「威尼斯有種沒落貴族金碧輝煌皆在褪色中的憔悴,將明將滅的靈魂,不時被海豚喚起活力,十分動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