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心橋】 從錯誤教養的泥沼脫身

文/吳娟瑜 |2020.04.01
1861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從小到大,靜玉從來沒頂撞過爸媽,也從未替自己做過決定。直到考上北部大學,她拿著身分證離家後,從此白天上課,晚上打工,過著自食其力的生活。偶爾返家,話語不多,爸媽也不過問,與家人保持著冷淡的關係。

靜玉告訴我:「吳老師,我爸爸是會計師,媽媽是家庭主婦,他們絕對是好人,但是觀念保守,不知如何啟發小孩。從小媽媽常對我和弟弟說,外面壞人很多,你們不要亂跑;如果要到同學家玩,媽媽會說,人家又不歡迎妳,為什麼要去打攪他們?」

冷淡退縮的人際關係

小學六年級時,老師推薦靜玉參加國語文競賽,她回家把好消息告訴爸媽,不料,爸爸劈頭第一句就是:「怎麼可能?」媽媽則勸她:「萬一得不到名次,那會多難過,還是不要參加啦!」

靜玉說,自己年幼不懂反抗,隔天到學校跟老師說:「我爸媽不准我參加比賽。」從此,在同學跟老師眼中成了一個「孤芳自賞」的人。

「其實我也渴望朋友,也期待一起逛街說笑,可是爸媽的教養方式,讓我看不到自己的優點,也找不到自我的價值感。」

那麼,靜玉是在什麼因緣下,想到要找回自己呢?

「當我看到弟弟回家就是關在房裡打電動,有時還搞拒學,我告訴自己,絕不可如此過一輩子。因此從高三起,我卯足了勁念書,決心要脫離家庭、養活自己,我要弄懂自己的人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靜玉畢竟是有慧根的,知道爸媽很愛她和弟弟,也想保護他們,只是用錯了方式。至於錯在哪裡,以她當時的年紀,其實是搞不清楚的。

重譜生命藍圖

進到大學後,靜玉一方面賺錢養活自己,一方面在課堂上認真聽講,同時抽空聆聽學生輔導中心主辦的心理講座,向輔導老師請教。終於拼拼湊湊找到了自己的問題,也努力譜寫出一段全新的生命藍圖。

原來,爸媽各自有他們潛意識的盲點。從小常聽到爸爸嚴肅地對媽媽說:「我專心賺錢,妳專心在家帶小孩,不要讓他們變壞。」媽媽唯命是從,全家就此籠罩在沉悶、壓抑的緊張氣氛中,而弟弟更因此成了人格扭曲的邊緣人。

我好奇靜玉如何突破家庭的窠臼?靜玉說,她安排了一個星期六的晚上,鼓起勇氣向爸媽娓娓道來從小受到的心理創傷,同時表明不怨恨爸媽,只是希望他們停止對弟弟的消極攻擊……

好勇敢的女孩!大學剛畢業的她,已找到一家兒童心理機構的工作,每天陪伴著一群正在接受心理輔導的孩童。

靜玉告訴我:「爸媽為了我這麼多年都很少回家,心裡備受折磨。尤其爸爸退休後,身體有些病痛,人變得蒼老;媽媽為了照顧爸爸和弟弟,自己也不好過。」

以寬恕化解誤會

「妳有什麼新的打算嗎?」我問靜玉。

「當大家把話講開來,取得了和解,讓我心裡輕鬆很多。我感謝他們生下我,把我養大,往後的人生當然還是得靠自己。那天,我鼓起勇氣抱住爸爸,他縮緊了身子,一直說:『歹勢、歹勢,不知道妳心裡難過。』去抱媽媽時,她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頭靠在我的肩膀上,身子微微顫抖,我知道她哭了。」

「弟弟呢?」

靜玉說:「那天回家,弟弟還是沒有打開房門,但是今後我會邀他到我的住處走動。小時候沒有能力幫助他,現在我知道他需要什麼,我都可以走出來,相信他也可以的。」

望著靜玉穩如泰山的神情,聽著她堅定不移的語氣,我衷心地祝福她。儘管成長路上繞了一大圈彎路,至少,如今她已成功地和爸媽和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