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長懷初心智仁勇 精進正念真善美

 |2020.04.01
1382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本報創刊二十周年。在傳統媒體式微、社交媒體發達、自媒體在浮濫的環境變化下,一份內容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強調溫馨、健康、益智、環保的報紙,能夠對社會發揮多少影響力,這是本報二十年來天天在思考的問題。

二十年前的今天,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辦《人間福報》,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我們堅持新聞的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希望藉由優質的內涵,貼近大眾身心靈的需要,同時散播地球永續經營理念,延續宇宙無限慧命。

讀者可以很容易看到,本報雖然是由宗教團體支持的報紙,但我們並不以此自我設限,而是透過多元化的內容呈現,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

二十年來我們除了善盡傳播善因善緣的媒體理念,也協同各家媒體主辦「媒體環保日」,及「全民環保搶救地球」國際論壇。誠如創辦人強調的,媒體可以救台灣。我們雖然只是台灣眾多媒體當中較年輕的一個,自認已經為這個社會盡了一分心力。

作為傳統媒體的一份子,我們也不能不看到由於傳播科技的進步,傳統媒體所擅長的內容組織生產,到了新媒體時代因缺乏技術工具的支撐,而面臨訊息發布不夠快速、受眾對象不夠精準等問題。不僅傳統紙媒如此,電視產業也在網際網路與影像數位科技的衝擊下,遭遇前所未有的市場困境。弔詭的是,包括社交媒體在內的新媒體儘管已成當代主流,若論可信度與嚴謹度,卻又遠遠落後於傳統媒體。

問題在於,當新舊媒體交相糾纏之際,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的原則已經被拋到腦後,讓台灣原本就存在的媒體亂象更加惡化,如濫用新聞自由,侵犯別人的隱私,假造別人說的話,極盡造謠中傷;以吸引讀者為名,報壞不報好,報假不報真,報惡不報善;只問立場不管是非,淪為政治人物的走狗工具;以及把媒體變成消費品,將社會拖向平庸和無聊化的深淵等等……,太多與媒體本質相違背的情況,讓我們不得不感嘆地說:媒體讓台灣往下沉淪。

進一步反思:媒體為何會讓台灣沉淪呢?如果讀者受眾都能明辨是非,都願意揚善隱惡,都樂見好事被發掘、好人被表揚,媒體還會不顧讀者需要而自甘墮落嗎?我們不禁要問:是否先有什麼樣的讀者受眾,才有什麼樣的媒體品味?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作為受眾的讀者,也可以想想:與其抱怨媒體亂象,何不拿出行動來敦促媒體改善品質。

受眾讀者是形塑媒體環境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如果大家厭惡立委打架的新聞,電視還會老是播出這類的畫面嗎?一旦電視不播,立委也就沒興趣在國會殿堂作秀取寵;如果大家抵制那些喜歡報導燒殺淫亂新聞的媒體,這些媒體自然失去經營利基而改弦更張。顯然媒體亂象頻生,受眾自己是有責任的,大家千萬不要小看手上的遙控器,那是可以左右媒體品質的一大關鍵。

要扭轉媒體亂象,最終還是要仰賴讀者受眾,大家必須明辨自己的閱讀習性與需求,杜絕欲望快感的誘惑,做出理性的抉擇。而本報必不忘初心,在下一個二十年提供更多正能量的內容,與讀者諸君共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