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春分,雙色杏仁奶酪

 |2020.03.21
2714觀看次
字級
03.20 ~ 04.04 春分時節,晴陰不定雨水增。 圖/但漢蓉
03.20 ~ 04.04 春分時節,晴陰不定雨水增。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03.20 ~ 04.04

春分時節,晴陰不定雨水增。

杏仁奶酪

食 材

鮮奶600c.c.、杏仁粉3大匙、紅薏仁粉2大匙、蓮藕粉2茶匙、天然膠凍粉或吉利T 2~3茶匙、冰糖2大匙

作 法

將乾粉類食材及冰糖放入厚底小湯鍋中,分次慢慢加入鮮奶,攪拌均勻,開文火熬煮,期間要攪拌鍋底才不會焦底,待煮滾後轉小火再熬煮1~2分鐘即可(也可以隔水加熱),再倒入耐熱果凍容器中放涼,加蓋入冰箱冷藏約4個小時即成杏仁奶酪。

黑芝麻奶酪

食 材

鮮奶 400c.c.、豆漿 200c.c.、蓮藕粉2茶匙、天然膠凍粉或吉利T2~3茶匙、紅薏仁粉2大匙、冰糖 2大匙、黑芝麻粉3~4大匙

作 法

同杏仁奶酪,只是杏仁粉改成黑芝麻粉,兩種奶酪可以分成2杯製作,如果要混成雙色奶酪在同1杯,增加視覺與口感的豐富性,要先倒入其中一種熬煮好的液體奶A,加蓋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定型再緩慢倒入另一中熬煮好的液體奶B(不可以太燙,最好放至溫涼), 再加蓋放入冰箱冷藏定形成奶酪果凍狀即可。

製作小訣竅:

❶牛奶+豆漿總量600c.c.,可依據自己喜歡的口感,自行調整,也可以使用全鮮奶或全豆漿。

❷如果做杏仁奶酪不使用杏仁粉,也可以直接用南北杏、糙米經浸泡、果汁機研磨再煮沸的自製杏仁漿,但是不可以使用過於濃稠的杏仁漿製作,要加水或鮮奶、豆漿稀釋,否則無法凝結成Q彈的奶酪,會變成軟軟、糊狀、不易成形的杏仁糊。

❸適量的添加蓮藕粉,可以使杏仁奶酪有類似古早味豆花綿密的口感,如果手邊沒有蓮藕粉,也可以使用地瓜粉取代。

❹天然的膠凍粉(果凍粉、吉利T等),使用的量愈多,奶酪會比較硬,反之比較軟嫩,可以根據使用的粉類微調,多做幾次找到最喜歡的口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