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素便當】在家自己做便當

文/張翡珊 |2020.03.21
2653觀看次
字級
防疫期間在家可以自己做便當喔 ! 圖/法鼓文化提供

文/張翡珊

防疫期間在家可以自己做便當喔 ! 不但可以開源節流,更能夠兼顧營養,最重要的是讓自己與家人都能好好安心的吃一餐營養可口又安全的好食。古早味「池上便當」,便當菜色有豆包排、蒸南瓜、宮保大白菜、辣蘿蔔乾與白飯,蒸熱後掀開便當蓋,就能聞到陣陣飄來的家香味。

豆包排

食 材 豆包 200公克、九層塔葉20公克、薑5公克。沙拉油1大匙、鹽與白胡椒粉各1/2小匙、糖1/4小匙、中筋麵粉30公克、太白粉20公克。

作 法 先將豆包、九層塔葉、薑(去皮)分別洗淨切末後置入碗中。再以鹽、白胡椒粉、糖調味,灑上中筋麵粉、太白粉,攪拌均勻成糰。之後分割成麵糰,每個60公克,先捏成球型,再壓扁成豆包排。 最後,將冷鍋倒入沙拉油,開小火,加入豆包排煎香,煎至二面呈金黃色,即可起鍋。

宮保大白菜

食 材 乾辣椒20公克、大白菜150公克、薑5公克、花生50公克。

調 味 鹽1/2小匙、醬油2小匙、番茄醬 1小匙、1/2糯米醋小匙、糖1/4小匙。

作 法 將乾辣椒切片;大白菜、薑(去皮)洗淨切片。 再將冷鍋倒入沙拉油,開小火,爆香薑片、乾辣椒片,加入大白菜片,加入調味炒至入味,灑上花生後即可起鍋。

辣蘿蔔乾

食 材 碎菜脯150公克、乾豆豉50公克、紅辣椒 80公克。

調 味 香油 2大匙、醬油膏1小匙、糖1大匙。

作 法 先將碎菜脯洗淨瀝乾;乾豆豉以水略沖瀝乾;紅辣椒洗淨切小段。之後冷鍋倒入香油,開小火,炒香豆鼓、紅辣椒段,加入碎菜脯,以醬油膏、糖調味,轉中火,炒至碎菜脯出味,即可起鍋。

斗指壬為春分,約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為春分。

春分分為三候:「一候玄鳥至,二候雷始發聲,三候始電。」

春分節氣,受冷暖氣團交匯影響,雨水增多、寒暖陰晴不定,早晚溫差大,不小心少加了件衣服、吹了風、淋了雨,容易感冒咳嗽,同時春分時節地表熱氣開始大量上升,氣流流動快速,冷熱空氣交替頻繁,空氣中的花粉、粉塵飛揚容易引發過敏症狀,杏仁、黑芝麻豐富的油脂可以滋養、強健心肺功能、增強免疫力。

純正的杏仁粉因為油脂、膳食纖維豐富,又幾乎不含澱粉,所以直接沖泡飲用難免覺得扎口,杯底又會沉澱許多杏仁粗纖維,如果要沖泡得好喝,可以加些蓮藕粉或是米穀粉(任選糙米粉、薏仁粉、四神粉、綜合米穀粉皆可)一同攪拌沖泡,口感會滑溜順口許多,如果長輩與幼童要喝,更可以試著蓋上杯蓋燜一會,等待澱粉、杏仁油脂充分糊化融合,更加濃郁滑口、好吞嚥。

雙色杏仁奶酪,將不好咀嚼消化又富含油脂的杏仁與黑芝麻研磨成粉,再搭配清熱、健脾的蓮藕粉一同拌煮,增加細滑口感,也不容易滋膩上火,杏仁的香氣與油脂,跟鮮奶或豆漿完美的融合,慢火熬煮,再經過冰箱冷藏過後,奶酪上漂浮著細膩的杏仁油脂,風韻醇厚、溫潤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