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北部交通主角 步行者 5月退役

潘楠慕 |2020.03.15
947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在英國北部營運的「步行者」(Pacer)火車,每天都穿梭在高低起伏的山谷和沼澤地區,並在曼徹斯特、里茲、雪菲爾德等大城市停靠。然而,這種火車搭乘時的不舒適,以及幾乎已成常態的誤點,卻令其「惡名昭彰」,被許多通勤乘客視為全球最糟糕的火車之一。

退休教師帕金(David Parkin)說:「見到步行者火車搖搖晃晃地以時速十公里的速度前進,並經常誤點,我唯一的結論是它該被送進鐵道博物館。」

「步行者」是在一九八○年代投入服務,原本是新式火車服役之前的過渡時期權宜之計,一旦新火車以及較寬的鐵軌鋪設作業完成,就會予以替換。然而,礙於經費受限,新火車的購買和鐵軌基礎設施一再延宕,「步行者」火車一直沿用至今。

許多乘客抱怨,「步行者」的車頂破漏,暖氣失效,車廂內還充斥著老舊的柴油引擎排出的有害氣體。此外,車廂空間太小、座位過窄、缺少無障礙設施,也都是令乘客難以忍受的缺失。

「步行者」的外觀,看起像公共汽車,因為它的確是由公車改造,甚至還保留公車的長凳座椅。鐵路旅遊網站《六十一號座位男子》(The Man In Seat 61)的編輯史密斯(Mark Smith)說:「步行者唯一的優點,只有價格低廉。」

對許多英國北部的民眾來說,這款火車象徵著數十年來當地交通基礎設施投資不足,以及南北貧富差距擴大。經營這條路線的「北方鐵路」(Northern Rail)公司高階主管查普林(Alan Chaplin)表示,當初簽下經營權時,合約設定的基礎就是營運不會成長,因此難以獲得資金購買新的列車。

不過,英國前首相卡麥隆執政時,在二○一四年推出所謂的「北方振興」(northern powerhouse)計畫,讓英國北部的交通支出大幅成長。北方鐵路公司在二○一六年獲得經營權時,當局通過一項價值五億英鎊的新火車投資計畫。

查普林指出,這筆資金可購買一百列新火車。理論上,「步行者」服役的日子已進入倒數階段。英國鐵路部長海頓哈里斯(Chris Heaton-Harris)去年表示,最後一班步行者列車,將於二○二○年五月退役。

試乘過新列車的史密斯表示,新車啟用後,乘客應該會相當滿意。新列車的外觀時髦,這次汰舊換新的規模前所未見。史密斯也說:「雖然試乘時曾出現詭異的誤點狀況,但我認為這不是重點;整體來說,新列車很棒。」

奈洛比迷你巴 最新科技來整合

肯亞奈洛比最常見的公共交通工具,是一種被稱為「瑪塔圖斯」(matatus,音譯)的迷你巴士。調查顯示,奈洛比有七成民眾依賴這種交通工具,營運商則高達數千家。

這種巴士的設施簡陋,管理也相當混亂,一家稱為「數據整合」(Data Integrated)的公司,希望運用最新科技改善這些狀況。

「數據整合」公司正在為瑪塔圖斯巴士配備全球定位系統(GPS)、行動售票設備和攝影機。該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姆旺基(Mary Mwangi)表示:「許多人認為,肯亞的公共交通系統非常混亂,我們希望把規律性和標準化導入這個產業。」

目前,瑪塔圖斯巴士的營運型態,是由民營業者購買車輛,自行聘僱駕駛。這些駕駛須負擔燃料費用,且每天需達成一定的乘客收費目標。

然而,這種制度衍生許多弊端;例如,某些司機會擅自更動行駛路線,以爭取更多乘客;有些司機在乘客太少的情況下,會在搭乘地點一直等待,希望搭載更多人,收取車費。更有司機會中飽私囊,侵占乘客繳納的車資。

姆旺基表示,該公司的設備,能夠遏止這些陋習。GPS可追蹤巴士的位置和移動狀況,攝影機則能統計乘客數量,監控車內的收費情形;行動收費系統,讓乘客能以數位支付繳納車資。

另外,該公司也考慮在巴士上增添更多現代化設備,包括平板電腦,Wi-Fi,USB連接裝置,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

「數據整合」公司自二○一七年以來已與三千多輛瑪塔圖斯巴士合作,處理超過五百萬筆交易。姆旺基說:「我們將把這項技術推廣至其他國家,希望非洲多數公共交通部門都能使用這項技術。」

在肯亞出生長大的姆旺基指出,創立這家公司的另一個目的,是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她曾在美國求學並生活二十多年,二○一二年返回奈洛比,希望為祖國貢獻己力。

姆旺基說,據聯合國預測,二○五○年時,肯亞總人口數將從目前的五千萬人增加一倍至一億人,有必要為年輕世代創造就業機會。「數據整合」聘僱的全職員工,除了管理層,年齡均不到三十歲。她表示:「我們對本地大學出身的年輕人很滿意,這些人才是公司成功的關鍵。」

鼓勵搭乘公交 盧森堡祭出免費政策

歐洲富裕國家盧森堡人口僅六十萬,但由於地理位置關係,每日有逾二十萬人從鄰近的德國、比利時和法國到盧森堡上班,且多數自行駕車前往,導致交通壅塞,且對環境造成汙染。

為了緩解日益加劇的交通問題並改善空汙,盧森堡宣布,三月一日起民眾可免費搭乘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火車、公車、輕軌電車,除了火車頭等艙以及部分深夜交通採取特別收費之外,其餘公共運輸系統完全免費。這項政策是現任總理貝特爾(Xavier Bettel)領導的「甘比亞聯盟」的競選承諾,也讓盧森堡成為全球第一個公共交通完全免費的國家。

地處內陸的盧森堡,占地約兩千六百平方公里,是歐洲最小的國家之一。不過,盧森堡境內有歐洲法院、歐洲審計院、歐洲投資銀行等歐盟機構,被稱為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法國史特拉斯堡之後的歐盟「第三首都」,平均國民所得達十萬五千美元(約新台幣三百二十四萬元)。

盧森堡的首都盧森堡市距離比利時、法國和德國車程都在半小時內;加上盧森堡的住房成本昂貴,令許多勞工選擇由鄰國通勤上下班。據統計,這類通勤者將近二十萬人。

盧森堡大學、盧森堡社會經濟研究所土地利用和交通研究教授卡魯索(Geoffrey Caruso)表示:「盧森堡的經濟蓬勃發展,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就業目的地。然而,就業的高度集中,導致交通堵塞。」

盧森堡永續發展和基礎設施部的調查顯示,該國每一千人擁有六百六十二輛汽車,通勤者的主要移動方式則是開車。盧森堡市的駕駛人,每年平均耗費在堵車的時間高達三十三小時。相較之下,人口規模比盧森堡市龐大的哥本哈根、赫爾辛基等城市,堵車時間只有二十四小時。

盧森堡的公共交通系統覆蓋全國,每年的營運成本將近六億美元。經過研議,當局決定推行公共運輸免費制度。交通與公共工程部發言人法蘭克(Dany Frank)表示,大眾運輸免費的政策上路後,政府將取消提供通勤族的減稅補助,如此一來就有較多的稅收,可填補資金缺口。他說:「盧森堡目前經濟狀況良好,政府希望這項政策能使人民受益,緩解嚴重的交通堵塞,並有益於環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