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天花板 女性難突破

潘楠慕 |2020.03.22
950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各界持續推動性別平等,但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的「性別社會規範指數」(Gender Social Norms Index)最新報告指出,至少九成的人對女性存有或多或少的偏見。

該指數分析七十五個國家在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性別偏見後發現,目前世界上沒有性別平等的國家。

訪調顯示,全球約五成的男性認為,他們比女性更有權利獲得工作。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男性毆打配偶是可以接受的。

全球各國中,性別最平等的則是安道爾,有七成二的受訪者沒有性別歧視。性別歧視最嚴重的國家是是辛巴威,該國沒有性別歧見的人僅占百分之零點二七,甚至有高達九成二的受訪者認為,對女性實施暴力是「可接受」的行為,也有九成的人不支持生育權。

這項報告也顯示,就連女性受訪者也對女性有偏見;約半數的男性及女性受訪者認為,男性會成為更好的政治領袖。

中國大陸的受訪者中,約五成五認為男性更適合當政治領袖。在不曾出現女性總統的美國,約三成九的受訪者認為男性比較適合擔任領導人,不過,目前由女性總理領導的紐西蘭,僅二成七認為男性在政壇的表現優於女性。

全球一百九十三個家中,由女性擔任領導人的國家目前只有十國,低於二○一四年時的十五國。不過,政壇的女性比率略有成長;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女性在國會席次的占比最高,達三成一、南亞地區的比率最低,國會議員僅有一成七是女性。

在職場,女性的「玻璃天花板」,依然沒被打破。相同職務下,女性的薪資常低於男性,且升遷至高階主管的可能性比男性低得多;在聯合國的調查中,全球四成的受訪者認為男性擔任企業高管會更出色。

英國有二成五的人認為,男性比女性更有權利獲得工作,而且表示男性出任企業高管時,表現比女性好。印度在這方面的歧視更是嚴重,比率將近七成。

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也指出,儘管全球在政治、教育、衛生等領域的性別差距情況正在改善,但職場的性別不平等卻有擴大的跡象。該報告推算,如果維持目前的趨勢,至少需要兩百五十年才能實現性別平等。

UNDP的性別團隊代理主任拉古納斯(Raquel Lagunas)說:「如果想要加速打破歧視、偏見的藩籬,加速推動性別平等,現在就需採取行動。」

UNDP的人類發展報告辦公室主任康塞考(Pedro Conceicao)表示:「最近幾十年來,為了確保女性能夠和男性一樣獲得基本生活需求的權利,我們已經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其他領域的性別差距仍然很明顯。」

專家呼籲,性別差距已獲改善的領域應予維持,至於職場方面,決策官員應該聚焦提升女性的政治地位,藉此推動法律、文化和社會態度的改變;此外也需積極提升女性的教育機會,讓更多女性投入勞動市場,透過經濟獨立改善整體社會的性別差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