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八)

文/慧開法師 |2020.02.09
140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超級人瑞的長壽祕訣

人們都很好奇,如果李清雲真的活到了一百九十多歲乃至兩百多歲的話,那麼究竟是什麼神奇的力量支撐著他活了這麼久的呢?難道李清雲不是常人,而是神仙不成?其實,歷史上的李清雲既不是神仙,也沒有所謂的長生不老之術,他只是一位平凡的採集草藥與練氣功的人士,對於健康和養生之道有其獨到的心得和經驗,之所以能夠活那麼久,應該和他的生活方式與心性修養密不可分。

據說他從十歲開始,就在山裡面採集草藥,鑽研草藥學和中醫,並且學習氣功和武術。百數十年來,他一直吃著靈芝、枸杞、野人參、何首烏、雷公根等採集來的藥材,還喜歡釀製米酒。

在李清雲故鄉流傳的故事則指出,他在幼年時,很早就已經能讀能寫。十歲之後,他就開始旅居甘肅、山西、西藏、安南、暹羅、滿州等地,採集各處的珍貴藥材,之後開始販賣這些藥材,就這樣過了一百多歲,並且過著相當節制的飲食生活。

根據李清雲的弟子表示,李清雲曾說他遇過一位比他更老的人,他教導李清雲氣功及建議他飲食的方法,才讓他的壽命能延長到遠超乎常人的地步。

在李清雲自己看來,他能夠如此長壽的原因有三:首先,李清雲是一位素食主義者,長期素食讓他的身體健康,而且李清雲本身就是一位有名的中醫與中藥家,深諳養身之道;其次,李清雲強調內心要保持平靜和開朗,不要動怒;第三,是常年服用枸杞煮水,並配合花枝茶一同飲用。可見李清雲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心態是他能夠長壽的重要祕訣。李清雲常說人體要保持「三通」:即血通、尿通和便通,同時也要保持平靜安寧的心態,這兩點是最重要的。

此外,李清雲自身的一些生活習慣也與常人不同,他的日常飲食以白米飯和少量的葡萄酒為主。李清雲不抽菸、不酗酒,吃飯定時定量,早睡早起。李清雲還會武功,除了練氣功外,閒暇時間便閉目靜坐,兩手放到膝蓋上,昂首挺胸,經常一坐便是幾個小時,一動不動。李清雲的左手習慣蓄起小指甲,並戴竹管加以保護,長到差不多六寸的時候便剪下來保存在木匣中。李清雲平時沉默寡言,為人厚道,從不發怒,因此人們都樂意與他相處。

李清雲的長壽祕訣離不開他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平靜的心態,除了他在飲食和氣功方面的養生之道以外,「心靈的平靜」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原因,這也是今天我們所提倡的養生之道,其中很多方法被現代養生專家借鑑。

對照於李清雲的長壽祕訣,現代人的生活中出現了各色各樣的疾病,乃至身心上所產生的種種疑難雜症,或者導致過早的夭亡,其實是深刻地反映了一個生活方式、生活態度與生命價值觀的問題。

長壽的進一步反思

從古到今,多數人都希望能夠長命百歲,然而,也有人會問,人生在世難道只要能與日月同壽,就等同此生福澤深長、了無遺憾嗎?至於活得像李清雲那麼老,究竟是好,還是不好?是幸福,還是受苦?那是另一個值得我們深思與探究的生命課題。

李清雲的長壽事例,距離我們前後有一、兩百年之遙,這當中有其主觀與客觀的時空背景差距,也讓我們不禁開始思考其間的差異。如果一個人不用過著現代社會朝九晚五的生活,沒有學貸、車貸、房貸等等的債務壓力,沒有世俗的應酬,沒有政治的紛擾,沒有五光十色的都會活動,沒有資訊網路的精神汙染與霸凌,沒有恐怖分子或濫射槍手的攻擊,沒有病毒的感染威脅,呼吸著沒有被汙染的空氣,也沒有吃過任何添加物的食品,經常鍛鍊身體,始終待在大自然之中,修練著呼吸與冥想,那麼是不是真的有可能達到超過天年那樣的壽命呢?

理論上而言,當然有可能。但是話又說回來,百多年前「李清雲式」的長壽生活方式真的是現代人所嚮往而想追求的嗎?很弔詭的,答案恐怕不是!

現代人早就已經習慣了現代科技生活的便利性,很難再回歸到樸實而接地氣的大自然生活。像李清雲那樣,百數十年來在山裡採集草藥,必須跋山涉水,行遍大江南北,走過千萬里路,要經歷春夏秋冬、風霜雨露,要承受日晒雨淋、風吹雨打,遠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麼輕鬆愜意,也不是多數現代人所能負荷的。

其實,健康的生活就是需要鍛鍊,長壽且健康的生命就是需要長期的鍛鍊。(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