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兩代的和諧

文/林彥佑 |2020.02.09
973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那天,帶幾個孩子搭客運出遊,車上上了一堂原本沒有規畫的課。

當天情景:車上幾乎是空的,只有我和幾位小朋友,依客運速度所預估的時間,勉強足以讓我們趕到目的地。然而,在某一站,一對老夫妻在站牌前等著,一個拄著拐杖,一個行動看起來也不很方便,他們不熟悉路線的詢問司機是否某站有停靠。大概是年老重聽,說起話來愈喊愈大聲,司機頗有耐性,三番兩次向老夫妻表明公車的路線。

後來,老夫妻沒上車,繼續在站牌前等候,豔陽下,他們可能會不斷地招手、詢問、等待,特別在南部地區,公共運輸不甚發達的地方。孩子們竊竊私語,我知道孩子心中不悅,因為我們時間有限,實在無法容許等待與拖延。 頓時我突然好想告訴孩子們一些生活的道理。

想到這兩位老夫妻,看似比我父母親稍為年長,我曾經抱怨過父母說話大聲、行動這麼緩慢、重覆講述已經詢問過的事,但我慢慢理解,這些都是生命的歷程,是每一個人會經歷的事,只是早與晚罷了。此刻的我,雖然心急,但我選擇以包容的方式,面對眼前這一幕。他們是無奈的,他們不是故意的,只是看不太懂招牌上的文字,是社會沒建構一個友善的環境,讓他們順利出門……。我身為老師,應該用正面的觀點,以身教讓孩子們看到老師對年長者的尊重。

其中一位孩子說,那對老夫妻看起來好像他的曾祖父母,但是他們們身體不好,都坐著輪椅,待在家裡由傭人照護,孩子們覺得他們很可憐,所以能夠同理年長者的心情。另一位孩子說:「都是那對老夫妻害的,我們可能趕不上火車了。」話還沒說完,另一位同學搶著回應:「你怎麼可以歧視老年人,他們又不是故意要走路走很慢……」我跟孩子們說,沒關係,我們還有下一班火車可以搭,如果我們再早一點出門,不就好了嗎?

去年會考作文題目:「青銀共居」,其實是希望年輕人能夠多瞭解銀髮族的生活行為、思考方式、價值觀念,大家彼此尊重,讓年輕人知道老年人的想法,老年人也尊重Y世代、Z世代的新潮觀念,唯有互相理解,才能成就和諧與雙贏。

最終,我們差幾分鐘就趕上那班自強號火車,孩子們雖有抱怨,卻也能釋懷。這樣的經驗,離他們的生命是遙遠的、雖無法全然接受,也只能面對這樣的結果,選擇接受它,這就是學習成長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