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從佛教觀點談「器官移植」與「器官捐贈」(六)

文/慧開法師 |2016.03.26
2161觀看次
字級
生死自在 從佛教觀點談「器官移植」與「器官捐贈」(六)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眾生命終捨報後,意識脫離肉體的時間久暫?

我一向主張,有情眾生的「生」與「死」是「生命」一體之兩面,要探討「生」與「死」的問題,不應該將二者割裂分開來談,而是要連結在一起來看。其實,不只是死亡的歷程有時間長短的問題,我們出生的歷程也是一樣,時間久暫因人而異。就像是我們問:孕婦臨盆,在分娩的過程中,胎兒需要多久時間可以離開母體?根據醫療統計的答案是,第一胎平均為十三小時,第二胎以後則平均是八小時。一般來說,初產孕婦的寶寶通過媽媽的產道一般需要十二至十六個小時,而經產的媽媽只需要八至十二個小時。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快、很順的案例,譬如孕婦還來不及送到醫院,嬰兒就已經在救護車或計程車上呱呱墜地了;還有更誇張的情況,孕婦在如廁的時候,胎兒就不小心自己滑出來了,根本等不到八小時,甚至於兩、三個小時都不需要。當然也有相反的例子,譬如遇到難產的情況,就不止八至十二小時了,可能拖到二十四小時或三十六小時以上。(當然以現代的醫療科技,可以剖腹生產,不會讓孕婦僵在那裏,而影響到胎兒的生命及母子的健康。)

同理,有關命終之後「八小時」不得移動遺體的說法,其問題的核心關鍵就在於,有情個體命終捨報之後,他的意識需要多久時間才會離開他的肉體?其實,這也是一個「開放的問題」(open question),所以沒有標準答案;或者說,情況因人而異,可快可慢,有人很快,瀟灑走一回,甚至於當下即可往生;有人很慢,拖泥帶水,依依不捨,流連忘返。弘一大師提出了「八小時不得移動遺體」的主張,西藏密宗甚至認為一個星期內都不得碰觸遺體;西方的宗教則另有不同的觀點與習俗做法,根據伊斯蘭教的傳統,亡者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安葬完畢,他們相信亡者很快就會上天堂(或下地獄)。

我認為以上的種種說法,都各有其道理或根據,但也都不是絕對的真理,而是「死亡」現象所呈現出的多樣性面貌,如果執取其中一種說法而認定為絕對真理,那就等於是「瞎子摸象」,以偏概全。

有關弘一大師所提「八小時」勿動遺體的主張,我曾經為文詳細說明討論,於此不再占用篇幅解說,讀者可以參閱二篇文章:(一)〈佛教臨終助念之理論建構芻議—以《瑜伽師地論》為主之初探〉(收錄在《生死學研究》期刊第九期,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二○○九年一月)、(二)〈「往生」的現代理解與釋疑〉(收錄在《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香海文化,二○一四年六月,頁二七九~三一七)。

《中庸》第二十章之六有云:「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這個道理不只是運用在平日生活的立身處世之上,在面對「死亡」一事上也一樣有效。就是因為絕大多數人,沒有「接受死亡」的心理建設,平時也毫無「面對死亡」心理準備,一旦面臨死亡來敲門,就驚惶的不知所措,也不知究竟何去何從,死後意識的出路與去向,就成了一項天大的難題。坦白說,一般人如果沒有宗教信仰,臨終時又沒有宗教師的開導及家人親友的協助,就只能靠個人的福德因緣,隨業逐流了。

反之,如果我們針對「生死大事」有充分的認知與準備,平日就有「接受死亡」的心理建設,甚至還懷抱有「十方三世」的宇宙人生觀,同時又有「欣求往生」佛國淨土的深重願力與日常功課,當個人的世間因緣圓滿成熟時,能夠「所作皆辦」(也就是這一生該完成的任務都已完成了,該盡的責任也都已盡到了,無有遺憾怨懟),然後能夠「預知時至」(預先知道自己何時捨報,同時佛來接引),最後感應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與諸聖眾前來接引。

根據《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所述,真正往生西方佛國淨土的時間,「譬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西方極樂世界」,根本就不需要八小時。真正充分作好往生的準備功課,而且最後如願如實往生佛國淨土的人,他的這一世與來生是「無縫接軌」的,所以上述的那些問題,對他而言是已經超越了而不存在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