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年節喜洋洋燈籠高高掛

文/巴爾虎蜜兒 |2020.02.08
1967觀看次
字級
當地百貨公司以燈籠裝置賣場。圖/巴爾虎蜜兒
台灣湧蓮寺燈籠。圖/巴爾虎蜜兒
天津石家大院以宮燈妝點年味。圖/巴爾虎蜜兒
天津古文化街上的城市燈籠。圖/巴爾虎蜜兒

文/巴爾虎蜜兒

東方的燈籠裝飾藝術很喜氣,特別是早期年節喜慶都是必備的,廟宇或是一些古建築也常懸掛燈籠或是宮燈,充滿著一團和氣的氛圍。尤其台灣廟宇在吊掛紅燈籠時,常是一整排鋪天蓋地的大紅燈籠,非常受西方人喜愛。

直到如今,大部分百貨公司或是商家的過年裝飾,也走復古傳統路線,一些標榜中國風的飯店,更是紛紛掛起大紅燈籠,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景致,跟年節很是搭配,「漾漾紅」真的非常討喜,小時候,覺得紅色燈籠很俗氣的我,如今無縫接軌喜歡上年節燈籠的大紅色,原來紅色是這樣的溫暖熱情。

拜訪一些台灣廟宇或是大陸的一些大宅大院,我會特別挑有燈籠跟宮燈的地方拍照,無非想拍著沾些喜氣,看著都覺得舒心,小時候,曾經見過廟宇的拜拜,裝飾祭拜都跟紅色燈籠脫不了關係,可見燈籠在東方人心理占有一席重要地位。

其實在古代沒有電燈照明的時候,燈籠成為夜間照明的要角,直到愛迪生發明了燈泡,才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和作息,但退居幕後的燈籠並沒消失,反而在重大節日或是喜慶時,人們還是喜歡布置幾盞紅燈籠,或巧妙置入經典中國文化元素,不僅夜間多點一盞燈籠,多一分照明,更是東方人追求幸福美好的象徵。

特別是過完「穿新衣、戴新帽」的熱鬧年節後,接續的「賞花燈、賞燈籠」活動,更成為人們年節收尾前最重要的民俗活動,也為今年一整年增添許多喜氣和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