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春來舒爽 全家郊遊去

文/陳文榮 |2020.02.08
2313觀看次
字級
小朋友開心在溪畔觀魚。圖/陳文榮
小朋友開心在溪畔觀魚。圖/陳文榮
虎寮潭上游泛舟,豐富郊遊樂趣。圖/陳文榮
十分寮瀑布景觀雄偉。圖/陳文榮

文/陳文榮

兒女各自成家立業後,平時各忙各的,要全家出遊很不容易。總算約好時間,三個小家庭相約出遊,組合成十幾人的大團體,共享幸福時光,且記錄去年春光明媚之際,全家三次郊遊的趣事吧。

和美山、新店溪 玩水觀景

猶記去年春天,攝氏二十度左右的氣溫,涼爽舒適,正是適合出遊的好天氣。三部車集合後,先把車子開到半山腰,再由女婿領隊帶我們登新店和美山。兩個孫子走在前面,沿著登山道,一口氣到達觀景亭,山頂埋設三角點水泥樁。視野開闊,展開眺望特別好。

遠眺新店溪上橫跨三座橋,碧潭吊橋及兩座公路橋梁,橋下一泓碧綠潭水,就是知名的「碧潭」。市區高樓林立,櫛比鱗次,101大樓依稀可辨。周圍群山環繞,綠意盎然。兒孫們分別以觀景亭附近景觀為背景拍照留念。

中午安排到新烏路口一家餐廳用餐,飯後走新烏路到龜山國小。這所迷你小學,景色優美,環境清潔,雖說是假日,操場很熱鬧,球場上好多小朋友打球,充滿歡樂的喧譁。

據說該校僅一百五十名左右的小朋友,平均每人享用五十平方公尺寬廣的校園,比起都會區國小的小朋友,龜山國小的小朋友幸福多了。選擇校園一角當背景,拍下一張全家紀念照,每個人臉上漾著濃濃的笑容。

離開校園,孫子到南勢溪畔撈魚,阿嬤則留在車上休息。溪水很清澈,涓涓細流,緩緩流過。孫子們平時少有玩水機會,拿出小魚網,真的撈到一條小魚,觀賞完畢,經過溝通,孩子欣然同意把小魚放回溪流裡,讓魚兒自在生長。

回到都市,大夥兒齊聚女婿家,提前為孫子泓驥做生日,唱生日快樂歌,切蛋糕,讓家人分享他的喜悅。一天的行程安排,可說是皆大歡喜。回程時,孫子玩累了,在車子裡呼呼大睡起來。

坪林虎寮潭 品茶觀泛舟

還有一次全家出遊是安排在五月中旬,天氣晴朗,氣溫三十度左右,全家到坪林虎寮潭郊遊。這次也同樣是由女婿安排,帶大家到坪林附近的虎寮潭私人露營地一遊。

北勢溪到虎寮潭時,形成大彎道,水流平緩,溪水清澈,呈碧綠色澤。溪的左岸,翠綠山脈屹立,構成一幅綺麗的風景。

營地老板送來一套荼具,四兩他們自家採製的包種茶,正是當年剛上市的春茶。以當地泉水燒開,沏泡春茶,啜一口溫潤的茶汁,淡淡的茶香裡,蘊含春天活躍的氣息。

孫子們手持小魚網,到溪裡撈小魚,平時生活在都市水泥叢林裡,難得接近大自然,雖然撈不到魚,還是玩得很開心。兒子、女婿一直待在孫子旁邊戒護,以策安全。

循北勢溪上游溪岸漫步,湍急溪水裡,有人駕著橡皮艇泛舟,從上游順流而下,省下許多划船的力氣,隨著水流起伏,載浮載沉,享受緊張刺激的樂趣,最後到虎寮潭時上岸,玩得很開心。

北勢溪曾經執行護魚工作,解禁後開放釣客站在溪流中舉竿垂釣,只見他們全神貫注,聆聽潺潺的流水聲,注視浮標的動靜,享受悠閒的時光。

虎寮潭一日遊,看著全家人歡樂相聚。身為家族長輩的我們,彷彿回到童年,無憂無慮,逍遙自在。

十分寮瀑布 兒孫助登高

又是一個五月天,全家到東北角三貂角燈塔會合,參觀燈塔內小型展場,帶孫子看波濤洶湧的太平洋,繞了一圈,回到貢寮街上吃中餐,下午再往雙溪出發,參觀十分寮瀑布。

途中下起大雨,抵達十分遊客中心時,雨停了。妻不想去看瀑布,女兒及兩位媳婦決定留下來陪她。孫子、兒子、女婿陪我去看瀑布,因為他們知道我此行目的就是:想看公營後的風景區呈現什麼樣貌?

七年前的冬天,家人上靈鷲山禮佛,下山後也到平溪參觀十分瀑布。當時外圍部分土地為私人所有,周圍遭隔離,設出入口管理,門票不便宜。女婿要去買票,我阻止他,入園只看幾分鐘瀑布,價格太貴而作罷,其實之前我已經來過兩次。

二○一○年六月,新北市政府公布都市計畫變更瀑布周邊土地為公園用地,徵收私人土地,重新規畫園區,二○一四年十二月落成,從此免費入園參觀。

當天我因睡眠不足,有點頭暈,長孫先來攙扶我。雨後步道溼滑,擔心我滑倒。走了二十幾分鐘,終於看到有「台灣尼加拉瓜瀑布」之稱的十分瀑布的真面目。

雨後溪水豐沛,由十六支大小不同水流,組合成寬闊的水簾幕達四十公尺,是台灣目前最寬的瀑布。二十公尺落差,造成巨大「轟隆!轟隆!」的聲浪,聲勢浩大,震耳欲聾。

當天是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參觀瀑布壯麗的景觀。攝影後即刻走回程,幾處上坡路段,木板階梯走起來比較吃力,兒子、女婿兩人一邊一個架著我的臂膀,省了許多力氣。

當下心想,行動不便的朋友,如何行走階梯?公共遊憩場域融入無障礙空間的概念,是時代的趨勢,如果美麗的景致,坐輪椅的朋友也能親臨觀賞,對心靈的療癒,或許有些幫助。

老妻看我順利回到遊客中心,鬆了一口氣,擔心我萬一我走不動,步道救護車到不了,怎麼救援?休息片刻,啜飲一口拿鐵咖啡,頭居然不暈了。可能是因活動使腦部微血管暢通的結果吧。

想想,再過幾年如果想再來十分瀑布,不知道能否走得到?且把握現在還能走動時,多與兒孫共處,享受家庭的溫馨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