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櫻如今唱戲為藝術

郭士榛 |2020.02.08
4579觀看次
字級
2020 金鼠年春節前,文化部投出了一個大彩球,認定6位「人間國寶」,其中,在歌仔戲界享有高度聲譽的王金櫻也名列其一。 圖/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20 金鼠年春節前,文化部投出了一個大彩球,認定6位「人間國寶」,其中,在歌仔戲界享有高度聲譽的王金櫻也名列其一。 圖/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王金櫻與柳青當了螢幕情侶20年,是最好的榙檔,常合作演對手戲。圖/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王金櫻與柳青當了螢幕情侶20年,是最好的榙檔,常合作演對手戲。圖/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王金櫻熱愛教學─在大龍國小教社區人士。圖/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王金櫻親自整理傳統手抄劇本, 使內容更合現代感,讓年輕學生有 興趣學戲。圖/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歲時王金櫻大膽上台頂替演員 出演「老家婆」角色,大受歡迎。圖/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阿嬤講古早古─蛇郎君》─蜜蜂媒婆(陳穎萱 前中)帶著蛇郎君(吳宜蓁 中)和蛇兄蛇弟上山迎親。圖/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王 金 櫻 類 自 傳 一 書 封 面 照 片。圖/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文/郭士榛

2020 金鼠年春節前,文化部投出了一個大彩球,認定6位「人間國寶」,其中,在歌仔戲界享有高度聲譽的王金櫻也名列其一。王金櫻曾親身參與歌仔戲發展過程中的各種表演形式,如今,她更整理大量手抄本,希望為歌仔戲文化傳承盡一分心。

王金櫻是歌仔戲旦角代表性資深演員,曾參與內台、賣藥團、廣播、電視、劇場等不同階段歌仔戲的發展歷程,嗓音唱腔甜美圓潤,形塑人物生動鮮活。尤其王金櫻保存多齣戲的四句聯歌簿,精擅四句聯的唱念,咬字講究,具備傳承的重要價值,教學、提攜後進也不遺餘力。

2018年,王金櫻帶領年輕演員,於大稻埕戲苑呈現《露水開花》故事,以道地的閩南語諺語,結合歌仔戲的橋段,整齣戲色彩層次鮮明。另外,《阿嬤講古早古──蛇郎君》則是改編台灣民間傳說。

幸得文化結晶手抄本

王金櫻目前是「河洛歌子戲團」的藝術總監,曾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台北文化獎章、103年度「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等獎項。近年來因致力於歌仔戲的傳承,王金櫻從前輩手上接過一大批劇本,範圍從民國40年到70年、從內台戲到外台戲,字字句句都是手抄,「前輩說他們年紀都大了,用不上了,知道我還在教學生,希望我多少幫忙傳下去。」

王金櫻已在台灣戲曲學校教書8年,也參與少年、嬤孫古經典口傳等歌仔研習,王金櫻在教戲中感悟到,古早戲曲裡的字句用詞押韻、好聽,她認為,隨時代變遷,劇本不要這麼嚴肅,會讓年輕人沒興趣學,「如果可以整理出來,輕鬆一點的,孩子要學戲、要演出也比較會感興趣。」

在上課、演出之外的每一天,王金櫻幾乎都坐在小桌前盯著那些手抄劇本,一頁一頁,搭配著手機平板查字典,一字、一句校正謄寫,然後去蕪存菁,「有智慧手機後我會對著手機問字,還是不會的字,就圈起來等孩子回家問。」

四句聯也要扣合現代

王金櫻表示,「像是以前的『四句聯』,有很多我都看過聽過,能夠記錄下來,也能改編成符合現代人的文化,才能繼續傳承下去。」除此之外,賣藥團也是她想保存的歷史,她改編老劇本創作《露水開花》,回憶當年賣藥團生活,成為一齣見證、保存舊時代文化的作品,也期望未來還會有許多老劇本改編的新劇可以推出。

她強調,「傳統一旦與社會脫節就沒人要看。」所以無論表演或劇本都應與時俱進,早期的劇本可以經編整後傳承給學生,善盡文化保存並加以推廣,劇團與政府應當同舟共濟。

王金櫻,本名王仁心,3歲參加劇團,6歲登台演出,如今更致力於文化保存、教學活用的領域。王金櫻表示,「我出生在一個和歌仔戲完全無關的家庭,父母都不是戲迷,主要是為了減輕家計,才隨大姊王金蓮進入戲班。」

自學自練也自告奮勇

王金櫻當時年紀很小,只能每天蹲在戲台邊看演員排戲、念台詞、練唱腔,不知不覺學了許多戲。6歲那年,因戲班子缺「老家婆」演員,王金櫻自告奮勇上台頂替,沒想到她唯妙唯肖的扮相和落落大方的表演,受到大家歡迎,自此後她開始參與演出。

13歲時,王金櫻和大姊一度無戲可演,在親友介紹下,加入「站念」賣藥團。當時賣藥團分兩種,一是「站念」,穿便服、不上妝,注重唱念技巧,輪流演唱一齣戲;二是「團演」,至少會有五位團員,加上身段走位,氣氛熱鬧。王金櫻「站念」演出3年,聲嗓清雅圓潤,咬字吐音清晰耐聽,為她打下極佳的歌仔戲唱念技巧,也讓她有機會進到廣播電台演唱歌仔戲。

17歲時,王金櫻離開嘉義「公益電台」,以出色的嗓音考進了「台中民天電台」,當時「小貓仔」的名號響遍中台灣,陸續灌錄多首歌仔戲唱片,讓她知名度大增,戲迷遍及台灣與東南亞。

感謝貴人的悉心栽培

22歲時,小貓仔隨姊姊北上投入河洛劇團劉鐘元旗下,改名王金櫻,進軍中視開播後成立的歌仔戲團。「我會和歌仔戲有如此深厚緣分,除了感謝大姊引領,最重要的貴人當屬劉鐘元。」劉鐘元為提拔王金櫻,特別聘請導演陳聰明、京劇武生呂金虎調教她身段。

1969年,王金櫻與知名歌仔戲小生柳青合作,演出中視歌仔戲《梁山伯與祝英台》、《柳燕娘》、《西廂記》等戲,確立她電視歌仔戲當家小旦的地位。

對於轉眼年過74,王金櫻感慨,「我覺得像是跟時間在賽跑,來不及感傷」,她也強調,「凡是整理出來的劇本,不論是學校或民間劇團要使用,我的心態是:要用就都拿去,畢竟就是為了活用老戲才整理的,只要別忘記註明這是王金櫻整理的,我就很滿足了。」

站念 何嘗不是藝術

王金櫻從事歌仔戲工作超過一甲子,見證歌仔戲興衰變化,近期台北藝術大學為王金櫻出版《島嶼歌戲─王金櫻世代》一書,王金櫻表示,她一生奉獻給歌仔戲,已經沒有回頭路,就算這輩子再來一次,她還是會做出同樣的選擇。「這本書是我的歷史,我從6歲演到現在74歲,至今仍沒休息,希望致力於文化保存工作。」

《島嶼歌戲─王金櫻世代》藉王金櫻口述的方式,由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教授徐亞湘以平實溫潤的筆觸,搭配300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資料,感性地描繪出歌仔戲「人間國寶」王金櫻一生的舞台生涯與劇藝風華,也記錄了早期台灣歌仔戲與王金櫻個人生命史的發展連結。《島嶼歌戲》不僅是一本生命史,更是台灣戲劇史中不可或缺的一章。

王金櫻說,年輕一輩對歌仔戲的印象,多半只有野台戲、電視歌仔戲、現代劇場等形式,但她卻經歷過歌仔戲各種不同的發展階段,其中在內台戲沒落後興起的「賣藥團」,雖是內容豐富的時代舞台,卻常被認為不光彩,或不願被揭露的過往。王金櫻坦言,自己一開始也曾有此想法,但後來發現「這是保存歌仔戲文化不能遺漏的一段歷史。」

王金櫻回憶道,在賣藥團表演「站念」時,常在路上被指指點點:「你看,那個賣藥的!」她表示,其實賣藥何嘗不是一種藝術,「如今我能致力於文化保存的工作,當初在街上賣藥的經歷,絕對無法抹滅。」她強調,「歌仔戲是台灣本土的傳統技藝,絕不能讓它從社會中消失。」

傳統美德 活用於生活

王金櫻從戲中學到很多做人處世道理,讓她在經營家庭生活上得心應手。

王金櫻在中視歌仔戲團擔任當家花旦時,與日本華僑、時任雲仙樂園董事長葉顯皇相戀、結婚,婚後育有三女,夫妻鶼鰈情深。

「我雖然沒有讀過什麼書,但是家庭觀念很深,甚至待人處世都是從戲裡面學來的。」對於傳統戲曲常提到關於女性的美德,王金櫻有一番獨特見解。「有些觀念已不可行,但對於鄰里相處、跟公婆的應對、夫妻生活、孩子的教育上……只要能找到相符的方法實現,就可以活用傳統美德。」王金櫻不只整理老劇本進行教學活化,在生活中也做到將老觀念活用在當前生活的實際面上。

王金櫻和先生相差20歲,先生看不懂中文,也聽不懂閩南語,「先生很少看我的演出,偶爾帶他看表演常鬧笑話,搞不清舞台哪個角色是我扮演的,還常疑惑的問女兒:那個是媽媽嗎?」王金櫻開心表示,先生非常支持她,常跟小孩說,「你們媽媽沒有讀過什麼書,卻很會持家,工作也做得很好,很厲害!」鼓勵女兒要好好跟媽媽學習。

由於全家人不愛吃外食,尤其先生一定要吃王金櫻煮的飯,王金櫻一生都很重視家庭,也認為全家應時時相聚吃飯。「年輕時在電視台錄影,只要錄影空檔放飯,我就開車回家煮飯。」王金櫻認為,閩南語常說「家火」就是家產,所以家庭一定要常開火,才能凝聚感情。

王金櫻回憶著,「我先生常會帶些有頭有臉的朋友回家吃飯,我只好四處學烹飪增進廚藝。以前還住大直時,好友楊麗花、葉青、柳青……都要吃我煮的飯,只要我先生出差,大家就會來我家聚會,小酌盡興,很促咪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