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秋容散記秋天的色彩(中)

文/陳牧雨 |2020.01.14
4306觀看次
字級
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古人所稱的「芙蓉」有兩種,一種生長在水裡,又名水芙蓉、荷花、蓮花的花卉,白居易〈長恨歌〉裡的「芙蓉如面柳如眉」,說的就是這種花。另一種是生長於陸地的木芙蓉,也就是《九歌》中「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裡所說的芙蓉。因為荷花屬於草本花卉,所以不可能在樹梢採擷荷花。

事實上,這兩種花不僅外型相差很大,而且生長的季節也不同。水芙蓉生長於夏季,木芙蓉則在秋季開花。

宋.姚勉〈芙蓉〉:「水芙蓉了木芙蓉,湖上花無一日寬。卷卻水天雲錦段,又開步障夾堤紅。」詩中說明水芙蓉開過才輪到木芙蓉上場。

宋.周密〈南樓令/唐多令〉一詞中,就開宗明義地說明了木芙蓉開花的季節:「開了木芙蓉,一年秋已空。送新愁、千里孤鴻。搖落江蘺多少恨,吟不盡、楚雲峰。往事夕陽紅。故人江水東。翠衾寒、幾夜霜濃。夢隔屏山飛不去,隨夜鵲、繞疏桐。」開於秋季多霜的季節,所以又名「拒霜花」也很貼切。

不過,蘇東坡卻有不同的看法,他在〈詠芙蓉〉一詩中說:「千秋掃作一番黃,祇有芙蓉獨自芳,喚作拒霜知未稱,細思卻是最宜霜。」意思是喚作「拒霜」似乎不太對,應該稱為「宜霜」才最貼切。其實細思量:花開於霜中不被霜所欺故稱「拒霜」,而適合開於濃霜之晨,稱「宜霜」也適宜,兩者都對,看來東坡居士想太多了!又相對於水中的蓮花,所以又稱「木蓮」。

木芙蓉每朵花只開一天,早上開時為白色,到中午轉為粉紅,到黃昏時則為大紅,最後枯萎時萎縮在花托中。花色一日三變,如人飲酒,臉頰由白轉紅,所以又有「醉芙蓉」的稱謂。

宋.鄭剛中〈芙蓉〉詩:「池邊幾簇木芙蓉,浥露棲煙花更濃。地有鮮鮮金菊對,賞時莫惜醉千鍾。」說的真貼切,面對有「醉」名的美麗花卉,當然要「莫惜醉千鍾」。

不過,由於花的壽命只一日,因此開花季節時,木芙蓉隨時都會有許多花苞等待每日開放。所以,明.徐霖〈題芙蓉〉詩這麼說:「冷淡秋光不自禁,臨風多少欲開心。城中桃李笙歌地,誰問寒江幾淺深?」這「臨風多少欲開心」是雙關語,可以說想要開的心,也可以說想要快樂、開心的心。

四川成都據說在後蜀時代,由於花蕊夫人喜愛木芙蓉,因此蜀後主孟昶便在成都遍植木芙蓉,因此,成都自古以來就有「芙蓉城」的稱謂。甚至一直到現在,成都還是以木芙蓉為市花,同時也以木芙蓉作為行道樹。每到秋季,整個成都市籠罩在木芙蓉的花容之下,把秋天點綴得燦爛多姿。

木芙蓉還有許多不同的別名,如:九千面女郎、三變花、九頭花、鐵箍散、轉觀花、清涼膏等等。台灣每到秋季,郊外或山野也可以看到一種屬於台灣特有的木芙蓉到處綻放著。

這種台灣特有種,被稱為「山芙蓉」或「狗頭芙蓉」以區隔大陸種的「木芙蓉」。事實上,兩者雖同為芙蓉,但花葉差異頗大。

台灣特有種的「山芙蓉」花朵只有一層五瓣,花朵較小,掌形葉雖五裂,但因裂處較淺,幾近乎圓形;大陸的「木芙蓉」花朵較大,且花瓣多層,掌形葉,有較深的五裂。

雖然「山芙蓉」不若「木芙蓉」的花形花色引人注目,但白白紅紅的花朵,讓台灣秋天的山野,也被點綴得有些紛繽與熱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