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斯土】 四湖拒菸大使

文/鍾秉諺 |2020.01.14
2608觀看次
字級
雲林四湖鄉是關聖帝君信仰的重鎮,四湖參天宮的規模宏偉、香火鼎盛,假日外地來參拜的進香團眾多;鄰近的保長湖保安宮也設有玉泉公園,紀念關公玉泉山顯聖的事蹟……關帝信仰的力量,除了存在當地的關帝廟裡,也藉由社區的彩繪來發揮。圖/鍾秉諺

文/鍾秉諺

雲林四湖鄉是關聖帝君信仰的重鎮,四湖參天宮的規模宏偉、香火鼎盛,假日外地來參拜的進香團眾多;鄰近的保長湖保安宮也設有玉泉公園,紀念關公玉泉山顯聖的事蹟……關帝信仰的力量,除了存在當地的關帝廟裡,也藉由社區的彩繪來發揮。

沿著關聖路往四湖參天宮的方向,在道路右側有一面關公彩繪牆,吸引人的目光。停下腳步欣賞,不同一般的三國故事題材,畫牆裡的關公形象,也和現代的健康議題相結合:站立於畫面中間的關公圖像,紅臉美髯、身穿綠袍且手執青龍偃月刀,這是民間所熟悉的造型;尤具巧思的是,頭戴拒菸的標誌、用腳踩滅菸蒂,搭配左右「拒菸賜福」、「健康四湖」的標語,關公儼然如四湖鄉的拒菸大使。

此畫牆是四湖鄉衛生所為推廣無菸社區而設,當時在推廣無菸社區遇到瓶頸時,衛生所人員想到以四湖參天宮、保長湖保安宮主祀的關聖帝君為拒菸大使,希望能結合地方信仰的影響力,宣導戒菸。據傳老人家看見連「關聖帝君」都勸人戒菸,真的有提高戒菸的意願,足見關聖帝君在居民心目中的地位。帝君還不用表現出嚴肅、正經的面容,只是趣味性地勸導提醒,信眾就願意聽從。

關聖帝君的形象多元,包括:恩主公、伽藍菩薩、文衡聖帝、財神……在關帝信仰興盛的四湖,還多了一個「拒菸大使」的頭銜!社區彩繪的創意,形成參訪關帝廟額外的亮點,也見證關帝信仰和居民生活的緊密相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