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 黃金火龍果

文/蔡招娣 |2019.12.28
3802觀看次
字級
今年8月在沖繩旅遊時,第一次看見黃色外皮的火龍果,不到一個拳頭大,卻要價台幣260元,由於特別又昂貴,因此留下深刻的印象。圖/郭子洋
今年8月在沖繩旅遊時,第一次看見黃色外皮的火龍果,不到一個拳頭大,卻要價台幣260元,由於特別又昂貴,因此留下深刻的印象。圖/郭子洋
今年8月在沖繩旅遊時,第一次看見黃色外皮的火龍果,不到一個拳頭大,卻要價台幣260元,由於特別又昂貴,因此留下深刻的印象。圖/郭子洋

文/蔡招娣

今年8月在沖繩旅遊時,第一次看見黃色外皮的火龍果,不到一個拳頭大,卻要價台幣260元,由於特別又昂貴,因此留下深刻的印象。3個月後,沖繩友人金武一家來台,帶他們回卓蘭老家探望母親後,順道前往永安餅行買伴手禮時,不經意在店門口看見一個年輕農民的攤位上,擺著每顆重達900公克的「黃金火龍果」,即便是出生在水果王國,我都必須用「驚豔」來形容當時的感覺。

黝黑的皮膚在晚秋的陽光下,鎏滿一種光絲和素樸,和38歲的年輕躬耕者許睿軒交談,從他頻率起伏不大的聲音裡,隱約著一種修養,尤其是走進他種著地毯草的火龍果園,軟綠的土地上讓人看見作物被如此珍視,不由得也讓我對果樹心生一種恭敬。

美容本科畢業的許睿軒,曾在國內知名髮廊工作多年,在他25歲時,因喜愛農村的寧靜生活,毅然返鄉開設「米米髮廊」。由於鄉村四季農作有時,每逢農忙,農民一切休閒都必須擱置,因而影響髮廊收益,為了補貼不足,他開始租地種植蔬菜,多年後,因為搭設的網室大都已經毀損,促成他決定種植在當時成本效益較高的紅色火龍果,過著白天農夫晚上美髮師的生活。直到2016年小孩跌倒骨折,為了讓從事護理師的妻子安心上班,他結束辛苦創業的髮廊,全心照顧受傷的孩子,並成為一個全職的農民。

2017年冬天,當火龍果價錢日益下跌時,許睿軒在網路上發現有人販售澳大利亞品種的黃金火龍果枝條,雖然1段30公分售價要3000元,但他決定放手一搏,為自己找一條生路。目前他在租賃的七分地種植4300棵黃金火龍果,有別於紅龍果只要按時施肥、蔬花蔬果的方便照顧,黃金火龍果多了人工授粉的工序,加上晚上才開花的特性,深夜11點到半夜1點,是他獨自在田間工作的時刻,他說,此款火龍果冬天開花晚,有時候時間會再延後。

過去2年發現,我拜訪的農民大都因為鮮明的性格,才能踽踽獨行堅持在農耕路上,為大家提供優質作物,但許睿軒卻像溫火,在華麗的年紀歸隱鄉間,圍著田地安心種植。為了顧及孩子到果園的安全,他種地毯草;為了避免用藥,他養鴨防蟲害,會成為一名農夫,他不是懷抱信念,卻像是一種渾然天成。

火龍果樹在許睿軒的雙手扎滿針孔,彷彿說著他從青澀到醇厚的一種生命紋理。

食 材

黃金火龍果半個、鴻喜菇半包、紫山藥150公克、紅色彩椒1小顆、豆薯半個、綠蘆筍半把、白果仁15粒、薑5片

調味料

芝麻油1.5大匙、鹽酌量

作 法

❶剪去「火龍果」外表鱗片後對切並挖掉果肉,將火龍果皮和紫山藥、豆薯、彩椒切成條狀。鴻喜菇剝成小朵,將2/3把蘆筍切段,其餘切丁備用。

❷冷鍋放芝麻油和薑,用文火炒到香氣釋出後,將「薑油」一起倒入碗中浸泡備用。接著不洗鍋倒水煮沸並將所有材料依序汆燙:蘆筍(1分鐘)、豆薯、火龍果皮、彩椒(各30秒)、紫山藥、白果、鴻喜菇(各2分鐘)。

❸取大碗放入所有燙好食材,用鹽調味後再依個人口味放入薑油拌勻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