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迷思!到底早餐是不是最重要的一餐?

楊旻芳 |2020.01.25
4095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freepik.
圖/取自freepik.

【編輯楊旻芳/報導】常常聽到「早餐要吃的好,午餐要吃得飽,晚餐要吃得少」或是「不吃早餐會.....」。吃早餐真的那麼重要?關於要吃早餐這件事,社會上彷彿有一個普世價值,大多數人對這此觀念深信不疑,但此觀念沒有科學根據,是來自早餐業者廣告行銷的結果。


圖/取自freepik.

美國有一個電視節目「食物迷思」(Food: Fact or Fiction),剖析時下常見的健康飲食法則,用科學實證或考據其源頭或歷史,顛覆了一些傳統觀念以及養生謠言。

例如「早餐」,一般人認為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要吃的像皇帝等。節目中談到早餐的來歷,古時候早餐的需求並不強烈,在中國,一日三餐在戰國時期出現,但也僅限貴族,平民一天只吃兩餐;西方世界同理,古羅馬人一天甚至只吃一餐。



工業革命後,食物產量的提高,加上工人長時間工作的體力需求,在上工前吃一頓豐盛早餐變成必需,早餐才逐漸變得重要。這個作法在社會各階層推展開來,才有了較明確的早餐概念。

然而,西方人最初的早餐很簡單,一份飲品配上一個麵包,早餐之所以變得豐盛來自於商業營銷。最早是1878年,早餐玉米片被發明,只要用牛奶沖泡即可食用。為了提高銷售量取代傳統早餐,業者不斷強調一天第一餐的重要性,並強調這種穀物膨化食品有多營養和方便。

1925年,美國食品公司Beech-Nut找上有「公關之父」的公共關係學家愛德華伯內斯(Edward Louis Bernays),盼他幫忙提高培根的銷量。伯內斯採用專家權威宣傳法,用話術訪問5000位醫生,問他們豐盛早餐是否比簡陋早餐好,以及有培根的早餐是否代表豐盛,並將結果發表在報紙上,向大眾灌輸「早餐要吃豐盛,而豐盛的早餐要有培根」的觀念,讓培根這種高級品成為當代早餐的必需品。


圖/取自freepik.

到了1944年,美國食品公司General Foods為了銷售穀物早餐Cereal,仿效上述的培根推銷法,在廣告中稱「營養專家認為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

早餐真的這麼重要?
一般認為,一頓好的早餐能夠讓人在早晨充滿活力,不容易飢餓。但如果早餐攝入大量的精緻碳水化合物反而容易讓人睏倦,甚至阻礙生長激素的分泌。

另外早餐跟肥胖的關係還沒有很明確的定論,一篇今年5月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也在問,不吃早餐到底是會導致體重增加還是減少,即使是專家,對此也無法確定。

甚至有美國研究指出,沒有吃早餐習慣的人,逼他吃早餐只會害他變胖,從體重控制的角度來看,早餐未必是一天中最重要一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