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步驟做料理】紅蘿蔔泥燉豆腐

文/妙志 |2019.12.21
9399觀看次
字級
「小白兔白又白,兩隻耳朵豎起來,愛吃蘿蔔和蔬菜,蹦蹦跳跳真可愛。」圖/廖丰碩

文/妙志

「小白兔白又白,兩隻耳朵豎起來,愛吃蘿蔔和蔬菜,蹦蹦跳跳真可愛。」兔子主食是胡蘿蔔的印象來自於卡通兔巴哥,他常悠哉地啃著胡蘿蔔,所以當小朋友拒吃這道特殊味道的蔬菜時,爸媽總會說:「來,吃一口,你看小白兔吃了胡蘿蔔,眼睛又亮又健康喔!」其實這是個「可愛的誤會」,但也代表了胡蘿蔔有許多豐富的營養素。它富含β胡蘿蔔素、維他命C、B1、B2、B6,高纖維素更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胡蘿蔔約在13世紀時從伊朗引入中國,因為從胡地傳來,味道像蘿蔔,故名「胡蘿蔔」;它的顏色鮮艷,又稱紅蘿蔔;中醫認為「紅蘿蔔」有補中氣、健胃、消食等功效,所以又被譽為「小人參」。

它可以是餐盤中的主角,例如清炒紅蘿蔔、蜜漬紅蘿蔔、加鮮奶油調合成濃湯、做成香味撲鼻的蛋糕;它更是料理各式食材時的美麗配角,例如搭配各式蔬菜清炒、煮湯品或做涼拌菜,加入一點紅蘿蔔,視覺及營養都大大加分。

食 材

傳統豆腐1塊、紅蘿蔔半條約100公克、薑一小塊約5公克、金針菇半包、起士片1片、橄欖油1大匙、海鹽1/4匙、冷凍毛豆少許、水200公克

作 法

❶傳統豆腐用水沖洗一下,切小塊備用。

❷金針菇切掉底部,稍為清洗,切小段備用。

❸薑及冷凍毛豆洗淨備用。

❹紅蘿蔔洗淨,連皮切成小塊,放入調理機,再加入金針菇及薑打成泥。

❺再將紅蘿蔔泥放入鍋,加入橄欖油及水,以小火拌炒,再加入起士片、海鹽一起拌勻,放入豆腐後以小火燉煮入味,起鍋前撒上毛豆,再煮約1分鐘即完成。

小叮嚀

①β胡蘿蔔素為脂溶性,用油脂炒食較能有效吸收維生素A。

②β胡蘿蔔素多存於紅蘿蔔皮下,建議將外皮清洗乾淨後,不需削皮,用來烹調各種美食,能吸收到更多的營養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