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西安碑林博物館(下)

文/吳鴻霖 |2019.11.04
2447觀看次
字級
碑林二字是林則徐寫的。圖/吳鴻霖
欞星門。圖/吳鴻霖
墓誌銘拓碑。圖/吳鴻霖

文/吳鴻霖

碑林三室有《熹平石經.周易殘石》、前秦〈廣武將軍碑〉、〈曹全碑〉、〈孟顯達碑〉、顏真卿〈顏勤禮碑〉、〈郭家廟碑〉、虞世南〈孔子廟堂碑〉、張旭〈肚痛帖〉等石碑。

一位導覽員介紹《熹平石經.周易殘石》說,刻於東漢光和六年(一八三),一九二九年洛陽附近出土,高約三十公分、寬約七十公分,碑陽和碑陰兩面皆為隸書,約四百五十字,相傳是蔡邕所寫。一九三三年,中國大陸工人月薪是十銀元(大洋)上下,于右任花了四千銀元向古董商購得,一九三八年捐給西安碑林,一九五二年入藏西安碑林博物館。

唐代的孔廟在尚書省西隅國子監附近,北宋元祐二年,褚遂良〈孟法師碑〉和〈玄祕塔碑〉、〈顏氏家廟碑〉……從國子監搬遷至西安碑林現址,但〈孟法師碑〉已消失不見了,碑林二、三室確實沒看到這塊石碑。永徽四年(六五三)褚遂良創作〈雁塔聖教序〉,兩塊石碑在西安大慈恩寺大雁塔底層南牆內,碑面各貼著一張拓好未撕的宣紙;碑林二室內〈同州三藏聖教序碑〉是前者的翻刻,重刻於龍朔三年(六六三),時褚遂良已去世五年。

碑林四室陳列蘇軾、祝允明等名家詩文刻石外,還有宋至清代石刻的圖畫;碑林五室陳列宋至清代有關修廟、葺城、浚渠、記功等石碑,宋代重刻的秦〈嶧山刻石〉、王鐸、左宗棠等人書寫的碑刻,也在室中;碑林六室陳列元、明、清文人雅士詩詞歌賦的石碑。

碑林七室陳列陜西本(關中本)《淳化閣帖》,清順治三年(一六四六)刻。北宋淳化三年(九九二),宋太宗趙光義命翰林學士王著將宮中所藏歷代墨蹟摹刻於棗木板上,因刻於淳化年間,故名《淳化閣帖》。原帖刻好後幾年,宮中意外失火,不幸全部焚毀。明萬曆四十三年(一六一五),肅憲王朱紳堯令溫如玉等人據原拓刻石,歷時七年,用一四四塊富平石刻成,藏蘭州肅王府,稱蘭州本或肅府本。陜西本是清初金石書法家費甲鑄在西安依肅府本初拓摹刻,共十卷,一四五石,每塊高二十六公分,寬三十四公分,兩面刻字。

走入西安碑林,主要是看石碑,至於拓碑,遊客通常照幾張相片當作紀念,不會佇立停留太久。碑林一至七室兩側,有六個墓誌陳列廊,牆壁上的墓誌銘大都小於一公尺,許多塊由于右任所捐獻。

隨後,筆者又去兩個石刻館參觀。孝經亭右側的「石刻藝術館」,二○一○年五月正式對外開放,展出一五一件北魏至宋代的石刻造像,包括長安安國寺的佛像;左側的「石刻藝術陳列室」典藏漢唐陵墓的石刻與石雕。暑假碑林七間展室較熱,黃昏時,我走到碑林藝術品商店看一下,這裡冷氣開放,適合遊客長久待在此地挑選購買拓本和字帖。最後,我從欞星門西門旁邊的出口,離開西安碑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