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人】 阮光民 書寫柑仔店的記憶 《用九柑仔店》

杜晴惠 |2019.10.06
3711觀看次
字級
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筆下的神奇雜貨店,透過書信往返能為人解憂,台灣漫畫家阮光民的五集原創作品《用九柑仔店》,將雜貨店幻化成台灣最暖心的所在。圖/阮光民繪、遠流出版提供
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筆下的神奇雜貨店,透過書信往返能為人解憂,台灣漫畫家阮光民的五集原創作品《用九柑仔店》,將雜貨店幻化成台灣最暖心的所在。圖/阮光民繪、遠流出版提供
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筆下的神奇雜貨店,透過書信往返能為人解憂,台灣漫畫家阮光民的五集原創作品《用九柑仔店》,將雜貨店幻化成台灣最暖心的所在。圖/阮光民繪、遠流出版提供
圖/阮光民繪、遠流出版提供
圖/阮光民繪、遠流出版提供
圖/阮光民繪、遠流出版提供
圖/阮光民繪、遠流出版提供
圖/遠流出版提供

文/杜晴惠採訪報導

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筆下的神奇雜貨店,透過書信往返能為人解憂,台灣漫畫家阮光民的五集原創作品《用九柑仔店》,將雜貨店幻化成台灣最暖心的所在。

以漫畫呈現的作品,文字也充滿溫度與味道。關於雜貨店,阮光民寫著:「為何房子是一磚一瓦的蓋,卻沒見過一磚一瓦的拆,因為情感和記憶超黏啊!」「為什麼店名不寫『用十』?「九」不會過滿,讓人覺得臭屁,『久』是品質保證。」

關於人生,他說:「只要眼睛有睜開,就沒有什麼度不過的。」「最有溫度的聚散,是一同吃飯。」「一個人會成功,絕對跟許多人有關,但是失敗,大多是自己造成的。」不多贅言,在漫畫故事行進中,簡短而精準的一句話表現出他對人生的觀察與體悟,也難怪被封為圖像小說家。

創作之路辛苦備嘗

《用九柑仔店》從二○一六年九月出版第一集,直到二○一九年八月才出版最終章,前後花了三年時間,這部作品不僅於二○一七年榮獲金漫獎「青年漫畫獎」和「年度漫畫大獎」,也獲得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的補助,在今年的暑假推出了同名戲劇。

這是阮光民第二次原創漫畫被改編成戲劇作品,二○一二年製作、二○一三年一月播出的《東華春理髮廳》早已為他打響名聲,畢竟,以台灣原創漫畫拍成電視劇的作品,屈指可數。在阮光民之前,僅有漫畫家葉宏甲的《諸葛四郎》兩度拍成電影,一九八○年代拍成電視劇,算是台灣本土漫畫萌芽時期的先驅,之後有漫畫家敖幼祥的《烏龍院》,以及朱德庸的《醋溜族》、《澀女郎》系列。「真正開始創作,才知道走這樣的一條路,在台灣有多麼困難。」阮光民說。

過去幾十年來,日本動漫影響著台灣的年輕人,但阮光民一開始只是喜歡畫畫,畫布袋戲人偶、畫漫畫人物老夫子,連上課的課本都拿來當創作畫紙。國中畢業時,他選擇就讀斗六家商廣告設計科,他慶幸自己那時不只是畫漫畫,舉凡素描、印刷、排版等都對後來的創作有極大的幫助。

阮光民正式走進漫畫界,是從一九九七年進入前輩漫畫家賴有賢的工作室開始,但沒想到,當時漫畫助手薪水比他原本在雲林斗六做看板的薪水還要少。一年後,他榮獲長鴻新人獎,這個獎項成了他繼續創作漫畫的動力,之後每回開始猶豫是否要繼續下去時,他就會剛好得獎,冥冥之中似乎有個力量推著他直到現在。

故事靈感來自童年

對於作品再次被改編成電視劇,阮光民坦承「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他說,畫漫畫的過程對漫畫家常常是孤軍奮戰,自己是導演也是演員,因此他相當期待能聚集不同專業的團隊,共同呈現。「看著拍攝過程,好像那群人就真的住在那,俊龍就在那,然後勇伯走過去,罵一下再走開。」阮光民說。

《用九柑仔店》的靈感來自童年回憶,「那些愈是在生活中不起眼的平凡小事,到後來都可能成為創作的養分。」至今阮光民仍記得那時家裡的經濟狀況並不寬裕,他經常待在雲林阿公的柑仔店,等著在工廠上班的媽媽接他回家。那樣一間「什麼都賣」的雜貨店對他來說,簡直就像是魔法屋,肚子餓了,隨時可以開罐蘆筍汁,拿幾根麻花辮形狀的餅來吃,真是無比的幸福。他也難忘當時在店裡的人們,那種明明非血緣關係,但彼此卻十分親近,就算買東西忘了帶錢,也可以丟一句「記在牆壁」就拿走物品,也不管何時來還。

就像書中的主角俊龍,離家北上工作多年突然接到家鄉阿公病倒的消息,對於阿公的雜貨店,他只想著:「關掉也好,現在便利商店那麼多,遲早會被淘汰的。」但是廟公告訴他,「有些存在,是給人心安的。路燈不會因為沒有人就熄燈,總會有晚歸的人,如果看到店裡的燈還亮著,心裡多少會感到溫暖吧!」讓俊龍回憶起過往點滴,最後決定辭掉工作,回鄉重新開始。

阮光民在書中用短短幾行字為古早的雜貨店寫下定義——「有些人手頭緊,可以賒帳記牆壁,有些羅漢腳,孤單的人,可以在這找到人聊天。有些小孩放學後,可以在這等晚歸的父母,有些做臨時工的,在這公布欄找到工作……這家柑仔店,就跟這樣多的人,這麼多的生活產生了關係。」

整套《用九柑仔店》漫畫以黑白形式呈現,每一集故事開始前,貼心的提供八頁彩圖,加深故事人物的形象,然而,阮光民坦承自己更愛黑白灰階的傳統漫畫表現,「閱讀時沒有過多的彩色,讓人心情更加平靜舒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