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人】 鄧惠文 緊握人生選擇權《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

杜晴惠 |2021.04.04
2533觀看次
字級
《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圖/天下文化提供

文/杜晴惠採訪撰文

收到書時,映入眼簾的是這樣一句話,「當女人不再被他人當作女人看待時,女人自己的人生才真正開始」,心裡不無疑問,為什麼不能被當作女人?為什麼唯有如此,人生才能開始?

午後的台北,捷運交通行走,口罩仍不離身,一進咖啡廳見到鄧惠文,溫暖親和的形象一如她在電視螢光幕前,她娓娓道來,所謂不能被當作女人看待,指的是整個社會文化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而這個性別刻板印象是如何限制、也加重了婦女的工作、生活的選擇與重擔。

「或許有人會說台灣已經是個兩性平權的社會,女人能接受與男人一樣的教育,但女性的刻板印象仍然處處可見,例如強調女性美麗、性感的外表,女人就是要溫柔、體貼、感性,或者被期待是料理家務的主力,適合從事與孩子相關的工作。」她說,女性若想要全力發展職涯,要投入更多的心力才能應付競爭,孩子出了問題,職業婦女最容易變成指責的對象。

阿嬤和母親的影響

「什麼樣的過去會讓人相信『人生別無選擇』呢?在心理治療工作的實例中,常見成長過程中受到威權式教養的,例如不聽長輩指示就會被懲罰的人,成年後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是『別無選擇』……這不只是乖巧,而是喪失自我意志、過度順從的人,無法對人生作出自我承擔的選擇。」曾經擔任台大醫院與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目前專職於個人與伴侶心理治療、心理成長課程,鄧惠文善用自己貼近人心的靈性與醫療專業,她不喊革命口號,要求女性拿回自主權,總是用最清晰的邏輯幫助讀者了解什麼是「選擇權」,如何改變不情願的人生,選擇權的概念可大可小,套用在處理家事的態度上,就是「要做就不要念,要念就不要做」的概念。

或許有人好奇,那她個人的選擇呢?尤其當她跨進政治領域,應允成為不分區立委,立馬為自己招來許多攻擊,在新書中,鄧惠文透露了自己的養成背景,讓讀者更了解她的「初心」。

「謝謝我阿嬤和母親的人生智慧。我媽總說,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就想想『若是阿嬤會怎樣?』這一招很管用。」她說阿嬤是個能以德以智服人的長者,對於晚輩,教養不怒自威,關愛無微不至,快90歲時,每天仍讀報看新聞,遇到不懂的事就找書來看。

「中年之後,面對生命有限、老衰無可擋的各種驚懼,我才知道阿嬤還為我藏了一項寶物,那是她以生命實踐的、美好老年的示範。」她寫道,30多歲時曾問阿嬤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阿嬤告訴她:「每天做該做的事,吃該吃的飯,盡該盡的責任。」任由江湖紛擾,一旦選擇了,就勇於承擔。

不與他人處於對立

由於社會的變遷,讓女性有更多選擇,雙薪時代已然成為常態,從書中,也可以看出現代婦女既要如男人般打拚,又要符合傳統社會對女人要求的各種掙扎,問鄧惠文是否有簡單的心法,做到書中所提到的境界「修通自我的人,不會與他人處於對立的關係」?

她語重心長地說,「女性之間一定要合作」,要試著跨出自己的範圍去理解與自己做不同選擇的女性,女性人際關係中,常見已婚者與未婚者互相不以為然,職業婦女與家庭主婦互看不順眼,年輕的與年長的女性時有紛爭,婆媳關係便是其中一種,導致「女人何苦為難女人」耳熟能詳。

她希望女性在多重角色中要懂得肯定自己,相信自己的潛能,並且勇敢地對自己說:「我值得更好的發展!」不管過去經歷過什麼,不管年紀多大,每個女人都可以重新成長,從心自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