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梨茶與梨醬

文/但漢蓉 |2019.09.07
2065觀看次
字級
白露時節,過敏性疾病、支氣管疾病、哮喘發病率也增高,可以多食用白木耳、水梨湯、小米等食材,對清熱、滋陰、潤咽喉、安神、緩解秋燥,多有幫助。圖/但漢蓉
白露時節,過敏性疾病、支氣管疾病、哮喘發病率也增高,可以多食用白木耳、水梨湯、小米等食材,對清熱、滋陰、潤咽喉、安神、緩解秋燥,多有幫助。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氣溫變化的節令,也是典型的秋季氣候,白露過後天氣逐漸轉涼,愈冷天氣也愈乾燥,「秋燥」燥邪傷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現口乾、唇乾、鼻乾、咽乾及大便乾結、皮膚乾裂等現象,白露時節,過敏性疾病、支氣管疾病、哮喘發病率也增高,可以多食用白木耳、水梨湯、小米等食材,對清熱、滋陰、潤咽喉、安神、緩解秋燥,多有幫助。

水梨,味甘、微酸,寒,無毒,百果之宗。秋天在五行中屬金,歸於肺與大腸,而梨入肺經,有鎮咳化痰、潤喉消炎、改善支氣管炎等功效。因此季節變換時,可以多燉煮熱梨汁,預防感冒、舒緩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等多有助益。

鹹滋味梨茶(1人份)

清肝、解熱、消炎

食 材

❶新世紀梨或粗梨。1個或不同梨各取1/2個。粗梨連皮帶核,精油酸香充足。嫩梨味道香甜滿溢,風味不同。

❷水。500c.c.

❸玫瑰鹽。1/2茶匙。

作 法

將梨子去掉蒂頭及尾部,含果皮及果核橫切成片狀,用電鍋(外鍋水不超過1米杯水)在30至40分鐘內燉煮完成,過濾後即可飲用。第二次可用瓦斯烹煮,煮完過濾即可喝。

小叮嚀

燉煮時間太久,梨子的香氣降低,解熱的效果減弱。

清甜味梨茶

滋陰潤秋燥、鎮咳

食材與作法

❶新世紀梨或粗梨。1個或不同梨各取1/2個。

❷水。500c.c.

❸冰糖。1茶匙(10c.c.)至1大匙(15c.c.)。

❹杏仁粉。1茶匙。

❺蜂蜜。1大匙。

❻作法同鹹梨茶。

小叮嚀

若有喘咳現象則建議重複燉二次再喝,以降低涼性。1杯梨茶飲用時可斟酌加杏仁粉1茶匙、少許蜂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