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寶塚歌劇團(之三)

文/林一平 |2019.09.03
2753觀看次
字級
圖一:寶塚的「星」組到台北國家劇院公演。圖/林一平
圖二:柚希禮音 圖/林一平
圖三:女役是夢咲ねね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清純、正直、美麗」是小林一三為寶塚歌劇團立下的校訓,也是日本大男人主義讚賞的女性氣質。「清純」是不複雜,不成熟,易於掌控;「正直」是認同男性定下的社會行為準則,並且按照這個準則約束自己;「美麗」是完美裝扮自己,讓自己賞心悅目。經過百年來的洗腦,「清正美」的部分特質仍然殘留在日本女性的身上,我這個路人甲隱約感受到了。

2013年4月,寶塚的「星」組到台北國家劇院公演(圖一)。是旺宏電子協辦,送我兩張票券。這次來台的男役是柚希禮音(圖二),女役是夢咲ねね(圖三)。

第一幕是《寶塚日本風》。這是日本能樂,依循「序破急」(じょはきゅう)的概念,猶如中國八股文的「起承轉合」。「序」是故事的開端;「破」是故事的中段,最精采的發展階段;「急」是故事的結局,通常有不可預料的逆轉階段。八股文四平八穩,而「序破急」則有高潮迭起的轉折。

《寶塚日本風》表現出日本傳統舞蹈秀的優雅律動。一開始表演《序:櫻花幻想曲》,唱著日本歌謠〈櫻花開〉,背景出現一棵開滿白花的櫻花樹,樹下穿著華麗和服的美女們跳著扇子舞。我腦海中仍有東京看櫻花的印象,對於《櫻花幻想曲》的表演更能心領神會。

寶塚強調「洋和融合」,所有古今及其他外來文化皆能吸收、轉借。〈櫻花開〉原來是節奏很慢的日本民謠,而寶塚表演的音樂則融入節奏很快的西洋風。舞者的動作俐落有力,卻仍能兼顧日本傳統的優雅。

第二幕《怪盜楚留香外傳──花盜人》改編自古龍武俠小說,卻更像日本式的推理劇。

第三幕是夢幻歌舞劇《Etoile de Takarazuka》。Etoile是法文的「星星」,因此Etoile de Takarazuka是「寶塚之星」的意思。

整個表演是拉斯維加斯式的大型豪華歌舞秀,載歌載舞的表演者穿著金光閃爍、羽飾艷麗的服裝出場。頗能帶動全場的氣氛,讓觀眾盡興而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