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65

星雲大師 |2019.08.27
2152觀看次
字級
四川重慶大足石刻──六道輪迴相。圖/佛光山提供

佛教對「喪葬習俗」的看法 2

文/星雲大師

如何正確認識生命的本質

【問】生與死既是生命的循環現象,請問大師,我們要如何正確的認識生命的本質、生命的實相、生命的意義與生命的輪迴呢? 

【答】生命是由父精母血以及業識的因緣和合而來。眾生依過去善惡業因所感得的果報正體,有天上飛的,有水中游的,有陸上爬的,有山中走的;也有兩棲或多棲,乃至無足、兩足、多足等類別。
在各種生命當中,有的生命是獨立的,有的生命是共生的,有的生命是寄生的。甚至有的生命是有形的,有的生命是無形的;有的生命會動,有的生命是不動的。
生物學家為生命所下的定義是:凡經歷生長、繁殖、死亡過程的,都是生命。在此定義下,無論動物或是植物,都有生命。
從更廣義的層面來說,大自然裡到處都有生命,一片菜葉有生命,一滴水也有生命,都要愛惜。山川日月,蒼松翠柏,幾千年、幾萬年,時間就是生命。乃至佛教講「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時辰鐘錶,我用心、用智慧去製造它,時鐘裡就有我的生命。一棟房屋,因為我的設計、監工才能成就,房屋中就有我的生命存在。地球生態被破壞,海洋、空氣被汙染,環保人士用愛心來保護,給予愛心就有生命。
因此,所謂生命,都在時間之流,甚至在空間之流、在情愛之流中。生命的價值就是愛,生命的意義就是惜,例如一件衣服,一張桌椅、一架冷氣機、一輛汽車,你好好愛惜它,不隨便破壞,讓它多使用幾年,就是延續它的生命。所以不只人有生命,凡是有用的、活動的、成長的,可以說宇宙萬有都有生命。
若以人來說,生命也不僅止於活著的時候吃飯、穿衣等一切活動,即使死亡也是生命的一個階段。死亡並不代表什麼都沒有了,死亡只是這一期生命轉換成另一期的生命,就像把一粒種子播撒下去,它會發芽、生長、開花、結果,而後有了種子,再播種下去,又是另一個新生的開始。因此佛教認為生命是不死的,死亡只是一個環節,死亡只是一個蛻變,死亡是另外一期生命的開始,生命的本體並沒有改變。
從佛教的緣起法來看生命的本體,生命是延續性的,生命是有傳承的,生命是有程序的,生命也是會變化的。例如六道輪迴就是變化;又如低等動植物慢慢發展成高等的動植物,甚至高等動植物也會慢慢退化為低等的動植物,這就是變化。
甚至佛教講,生命是「三世輪迴」的,也就是說,眾生無始以來由於身口意造作的業力,形成了因果相續、無始無終的生命之流,而現起了天、人、鬼、畜等六種多樣性的生命現象,佛教稱之為「五趣流轉,六道輪迴」。


珍惜人與人的因緣


生命之流不但在五趣六道裡流轉不停,而且佛經說「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我們的生命不是突然而有,也無法單獨存在。
例如,我們要仰賴農人耕種,才有飯吃;要有工人紡織,才有衣穿。甚至父母養我、老師教我、社會大眾共同成就之外,還要自然界的陽光、空氣、水分等宇宙萬有「眾緣和合」,我才能存在;如果宇宙萬有缺少了一個因緣,我就無法生存了。
也就是說,吾人的生命不是建築在自己的身體上,而是必須仰賴士農工商、社會大眾的眾緣成就;失去大眾的因緣,吾人的生命就難以維繫。尤其在眾多因緣當中,因為父母相愛,有緣結合,再加上我的業「因」和他們為「緣」,因此生養了我。所以,我們要研究生命從哪裡來?簡單說,生命是從因緣所生,人是從業感而來,由於我們的行為造下各種業,最後就會隨業而受報,所以生命就在「因緣果報」裡隨著業力流轉不停,這就是生命的去來。
生命是生生不已的,因此現在的生命學家也不能只是研究人類的生命,例如地質學家研究地殼變化,天文學家研究宇宙星辰,氣象學家研究大氣變化,生物學家研究動植物,微生物學家研究細胞分裂,考古學家研究古今淵源,歷史學家研究人文發展等,每個領域都有它的生命價值與意義。
生命的意義,是珍惜人與人之間的因緣,別人給我們因緣,我們也要給別人因緣,所以人生的意義應該是服務、奉獻、結緣。例如,給人方便、給人救濟、給人離苦,乃至給人善因好緣,助成別人的好事等等。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留下能造福社會,讓子孫繼承不輟的「事業生命」;能傳遞知識、文化資產的「文化生命」;能有嘉言懿行,讓後代依循受用的「言教生命」,以及信仰的生命、道德的生命、智慧的生命、功德的生命、環保共生的生命等等。如此,能把自己的精神、智慧,都流入無限的時空中,才是真正發揮生命的意義。(待續)




【延伸閱讀】


人,有沒有來生?


有人說,人死如燈滅,一死百了,那有來生?這是迷的斷滅見。
也有人說,人有來生,一顆種子,種到泥土裡,都會再開花結果,會有來生;人死以後,當然還會再來做人,不會改變──這也是迷的常見。
說人死了以後沒有來生的斷見,和說人死了以後一定會做人的常見,都不是人生的真理,人死不是如燈滅,人死也不一定是做人,隨著業報因緣,五趣流轉,六道輪迴,行善的人間、天上,行惡的地獄、惡鬼、畜生,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一粒種子,播到土裡,在陽光、空氣、水分等因緣具足下,就會生長、開花、結果,當然,怎可說人死就沒有了?但是,從因到果,其中的緣分也是很重要;如果只講因,抹去了最重要的緣,這是最大的迷惑愚痴。
本來是高官厚爵,只因作奸犯科,鋃鐺入獄為囚,牢獄的生活待遇,連豬狗都不如,從現世報看來,人的一生窮通壽夭,即使人生,也有天堂地獄,所行所為,都能影響禍福和幸與不幸,一切都能改變,何況來世?
時間有春、夏、秋、冬,世界有成、住、壞、空,心念有生、住、異、滅,人生有生、老、病、死。宇宙和人生,甚至一切萬物都是環狀的,好像時辰鐘一再向前走,但是在十二小時中,它是走不完的。等於人生,生也不是開始,死也不是結束,向前走,也會回頭,不是直線的。所謂:「一江春水向東流。」日出日落,去了會再來,都是在說明人有來生。人有來生才有希望,但是也要有善緣,善緣善報,這就是悟者的世界。
人都想知道未來,其實「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欲知人有沒有來生?因果循環,你可鑑古知今,你也可以現在推想未來,當下悟道,就可以知道三世一體、三千一念!
人有沒有來生?業,維繫了生命的過去、現在、未來,「莫以為作惡,來生不報;莫以為行善,來生不償。」其實「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人類最大的愚痴,就是以為沒有來生,因為人有隔陰之迷的關係,對未來沒有親眼看到,所以不相信有來世。其實,空氣你也沒有看到,電波你也沒有看到,甚至愛心也沒有看到,但是,你能說沒有嗎?
基因可以改變人種品質,善惡因緣可以改變人生未來,人世間的迷悟,不可不慎!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