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28

星雲大師 |2019.07.05
3036觀看次
字級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壽命的久長,色身雖然有老死,真實的生命是不死的,就如薪火一樣,賡續不已。圖/人間社記者李明軒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壽命的久長,色身雖然有老死,真實的生命是不死的,就如薪火一樣,賡續不已。圖/人間社記者李明軒

佛教對「臨終關懷」的看法 4

文/星雲大師

如何坦然面對人生之最後

【問】生老病死既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如何才能坦然面對「人生之最後」?尤其當自己至親的家人病危時,應該如何沉著面對呢?請大師開示。


【答】人生之最後,中國人有一句話叫「節哀順變」。但是家中一旦有個親人往生,整個家族還是會籠罩在一片哀傷、悲戚的氣氛中。尤其愈是親密、感情愈好的親人往生,愈會感受到「愛別離」之苦。
經典中有一段記載:波斯匿王在祖母去世後,極度哀傷的請佛陀說法,佛陀告訴他,世間有四件事甚可怖畏──


一、有生就會老。
二、病了就容顏枯槁。
三、死後神識會離體。
四、死後就要永別親人。


世間凡事都靠因緣而存在,緣聚則生,緣滅則散,即使親如父子母女,一旦緣盡,終要分離,所以人要把握有緣時,好好相攜相助。尤其當父母健在時,就應該好好孝順,千萬不要等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時,徒留遺憾。
死,雖然是令人感傷的事,但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病了要死,死並不可怕,反而是病時的痛苦、病時的掛念、病時的煩惱,都比病還要可怕。所以當一個人生病時,醫藥固然可以減少病痛,但如果世緣已了,兒女其實也不必在他垂死的生命中,再透過醫療儀器給予勉強的搶救。因為人生在世,有生必然有死,生死是人人都免不了的問題;如何讓病者身心安樂,無苦而終,才是最實際的一種做法。
因此,病人一旦進入彌留之際,家人應該沉著冷靜、堅強勇敢的面對,最好在病人病危時為他說法。有鑑於此,我除了手擬〈為老人祈願文〉、〈為絕症患者祈願文〉、〈探病祈願文〉之外,也作了一篇〈臨終祈願文〉,由親人代病者誦讀,好讓親人與病者都能夠安然面對: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病了,
病得很久,病得很重,
我請人代我向佛陀您祈求:
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刻,
我自知世緣將盡,
我不再牽掛親友,
我不再執著身心,
我也不再追悔過去,
我也不再妄求未來。


當我流動的呼吸緩緩地減慢,
當我跳躍的脈動漸漸地轉弱,
當我眼耳和鼻舌停止作用,
當我身體的器官不再運行,
我像遠處歸來的遊子,
乘著金色的蓮華,
回到光明極樂的淨土。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要將我所有的骨髓血肉,
還給天,付於地,
隨著大自然的運轉,
化作薰風和養分,
年年月月滋長萬物。


我要將我所有的全部心意,
施於眾,施於人,
奉獻給佛法僧的周遭,
化作一瓣香花,
時時處處地供養十方。
讓憎恨我的人,
得到我的祝福;
讓愛護我的人,
分享我的寧靜;
讓欣賞我的人,
散播我的善行;
讓想念我的人,
延續我的願心。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終於了然:
生命如堅韌的種籽,
花落果成,生滅不息。
因此,親友悲傷的淚水,
不再是愛結纏縛。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終於可以聽到:
生命如涓涓的流水,
法音清流,綿綿不斷。
於是,展望未來的前途,
不再是茫然空無。


我終於洞然明白:
此時此刻,
我只是短暫的告別。
在諸佛菩薩和諸上善人的接引之下,
未來的生命,
希望我有乘願再來的機緣。


慈悲偉大的佛陀!
塵緣已了,世緣已盡。
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刻,
如遊子回家的歡喜,
如囚犯釋放的自由,
如落葉歸根的自然,
如空山圓月的明淨。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
請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


佛門對於「死」,有一套情理兼顧的處理方法:


一、在病重時,登門探病,與病者及家屬談論佛法,安撫身心,甚至可誦經祈福,作懺消罪。若因此康復,則前往道賀,並且觀機逗教,舉事證理。
二、在臨終乃至往生時,為其助念,使之安然離去。
三、往生後七七日內,乃至出殯送葬,家屬可為亡者誦大乘經典,增添功德以為往生資糧。


總之,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生了要死,死了要生,生死是圓形的。死亡不是消滅,也不是長眠,更不是灰飛煙滅,無知無覺,而是走出這扇門進入另一扇門,從這個環境轉換到另一個環境。經由死亡的通道,人可以提升到更光明的精神世界裡,因此佛經對死亡的觀念,有很多積極性的譬喻,例如:死如出獄、死如再生、死如畢業、死如搬家、死如換衣、死如新陳代謝等。
此外,淨土宗稱死亡為「往生」,既是往生,就如同出外旅遊,或是搬家喬遷,如此死亡不也是可喜的事嗎?所以,死亡不足懼,死亡只是一個階段的轉換,是一個生命託付另一個身體的開始。
再說,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壽命的久長,色身雖然有老死,真實的生命是不死的,就如薪火一樣,賡續不已。雖然世間萬象有生住異滅,生命也有生死輪迴,儘管天上人間,去來不定,但是我們的真心佛性是永遠不變的。因此,人生重要的是,要珍惜每一期的生命,要為自己的生命留下歷史、留下功德。而家屬在緬懷親人之餘,應將他的懿德嘉行承續下去,把他的慈悲遺愛人間,這才是對家人真正的懷念。(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