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4金剛經講話】金剛經講話第一 大乘菩薩發心分第三 (2)

星雲大師 |2019.07.06
2667觀看次
字級
洗象圖/明代/崔子忠/台灣台北故宮博物館藏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空去五蘊  降伏執取四相心

祇陀園有座大樹林,樹林裡住著許多的鳥獸。有一天樹林三面都著火,只剩下一面還沒燃起火苗,卻又偏偏被一條河給截斷了出路。林中的野獸恐慌的逃生到此,望著河,束手無策。眼看著火舌不斷的蔓延過來,正當千鈞一髮之際,一隻身強力壯的大鹿,用牠的前腳和後腳,跨踞河的兩岸,野獸們就踏著大鹿用身體架成的「橋梁」,紛紛逃過河去,平安到達彼岸。大鹿的背脊被踩得血肉稀爛,眼看著群獸都過河了,突然又跑來一隻兔子,這時鹿的氣力微弱,但仍拚命忍耐著,讓兔子也能渡河。當所有的野獸都安然渡到彼岸,鹿的背脊也應聲而斷,最後落入水中身亡。

大鹿救度群獸至彼岸,沒有大小、親疏的分別,這不就是菩薩的廣大心平等觀嗎?

二、滅度無住涅槃

經文中說:「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依溥畹大師之注解,涅槃之義有四:

(一)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實相真如之理,從本以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性自故爾。凡夫雖在生死煩惱中,其性本自清淨,與佛平等無別。

(二)有餘依涅槃:以智慧燄燒煩惱薪,雖見、思惑已斷盡,但尚餘最後身,故名有餘依。

(三)無餘依涅槃:煩惱既盡,餘依亦滅,眾苦永寂,故名無餘依。經文中所說的「令入無餘涅槃」,正指此也。

(四)無住處涅槃:菩薩以般若濟度有情,故不住生死;以大悲憐憫眾生,故不住涅槃。生死與涅槃,二俱不住,這是菩薩悲、智俱用的殊勝之德。

有餘、無餘涅槃,實乃佛菩薩度眾的方便權巧,先說有涅槃之樂,令眾生生起欣羨求慕之心,最終實欲攝化眾生入無住涅槃。究竟來說,涅槃之性,是在聖不增、在凡不減,眾生與佛無別,縱使入驢胎馬腹亦不減損半分,然而眾生愚闇不了,故有勞菩薩辛勤的教化。

經典中提到,涅槃具有八種法味:
(一)常住:通徹三世而常存,圓遍十方而常在。
(二)寂滅:生死永滅。
(三)不老:不遷不變,無增無減。
(四)不死:從本不生,今亦不滅。
(五)清淨:安住清涼,諸障悉淨。
(六)虛通:虛徹靈通,圓融無礙。
(七)不動:寂然無為。
(八)快樂:無生死逼迫之苦,而有真常寂滅之樂。

然而涅槃的真貌到底是什麼呢?這則「不在別處」的禪門公案,或許能給我們一點意會。

洞山良价禪師有一次問雲巖禪師道:「老師!如果您百年後,有人問起您的道貌風姿,我要怎麼回答?」

雲巖禪師答道:「我不在別處!」

洞山禪師聞言,沉吟許久。

雲巖禪師喝道:「你以此思量心忖度,可要慎重小心!」

洞山不解老師的真意,難道慎思明辨也錯嗎?

直到有一天,洞山禪師在渡河時,看見自己映在水中的影子,才幡然醒悟,作了首偈:

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

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應須恁麼會,方得契如如。

原來,涅槃如影相隨,不在別處,更無須他覓,覓亦不得,得亦不真。

三、眾生本性寂滅

發廣大心平等觀,滅度所有一切眾生入無餘涅槃後,菩薩繼而要有「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的最勝心。

《大乘起信論》云:「如實知一切眾生,及與己身真如平等無別異故。」以一切眾生本性寂滅,無滅可滅,本來是佛,無佛新成。由此可知,菩薩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不可執自己是能度之人、彼一切眾生為我所度。菩薩應發最勝心,泯除人我對待的妄想,實無所度的眾生,亦無能度的菩薩。

關於菩薩修行的事業,有事、理的分別:
(一)事相:覺悟發心,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
(二)理體:生、佛平等,實無有眾生得滅度者。

菩薩欲圓滿菩提,著重於發心要廣大,要具備生、佛平等觀,更須別具慧眼,了透幻相假名,能度與所度只是隨順世諦而已。

南陽慧忠國師感念服務他三十年的侍者,想幫助他開悟。有一天吃飯的時候,國師喚道:「侍者!」

侍者立刻回答:「國師!做什麼?」

國師莫可奈何的道:「不做什麼!」

過了一會,國師又叫:「侍者!」

侍者又回答:「國師!做什麼?」

國師又無可奈何的道:「不做什麼!」

過了一會,國師對侍者改口道:「佛祖!佛祖!」

侍者更茫然不解的反問:「國師!您叫誰呀?」

國師不得已,就明白開示:「我在叫你!」

侍者不明所以:「國師!我是侍者,不是佛祖呀!」

國師此時慨嘆道:「你將來不要怪我辜負你,其實是你辜負了我!」

「國師三喚」的公案,無非要吾人直下承擔「我就是佛」!而眾生不知自己和三世諸佛的寂滅本性是一如的,只痴心認可自己是個侍者,辜負了諸佛的一片真心。

四、菩薩心無四相

經文曰:「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依溥畹大師的注解,四相即:
(一)我相:執著有個我,能度眾生。
(二)人相:執著有彼,為我所度。
(三)眾生相:執著有能度、所度,歷然相對。
(四)壽者相:執有「法」相授受,戀著不捨,猶如命根。

菩薩如果有此四相的執取,就會生起顛倒之心。要怎樣遠離四相的顛倒夢想呢?先以「我相」的「我」來說,生命是四大五蘊和合,沒有主宰性;是緣生幻有,沒有常住性;是業報所感,沒有自主性;是處處有障礙,沒有普遍性。所以五蘊假聚的我,其實是緣生緣滅的。如此,「我相」既除,當然也就沒有相對待的「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結縛。

要掃蕩四相,要仰仗般若的大雄大力,如同《般若心經》所說:「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因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菩薩行者,必先借助般若慧力,空去五蘊相,才能降伏執取「四相」的妄心。

有一個人來請教一位禪師,問道:「禪師!經典上說『無情說法』,我要怎麼樣才能聽到呢?」

禪師回答道:「有個我,當然聽不到。」

那個人反問道:「那麼請問禪師,你聽得到嗎?」

禪師哈哈大笑:「有一個我,再加上有一個你,當然更聽不到了!」

若有你、我的相對,有四相的執著,怎麼能諦聽三千法界的隻手之聲?怎麼能識見黃花翠竹的般若法身?菩薩遍灑菩提種子,平等護念一切眾生的慧苗,就是希望其皆能長出無有四相的枝幹,進而結成空花佛果。

本分以菩薩具足廣大心平等觀,無有分別度化一切眾生為旨要。菩薩廣大的心量,令我們心嚮往,凡夫雖不易做到,但可以在生活中,從少分的發心累積做起,終能成就菩薩滿分的能量。比如:一瓣心香,給人信心、祝福;一臉微笑,給人溫暖、歡喜;一句好話,給人親切、讚歎。用善心、微笑、好話等來供養身邊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的一切眾生,把佛法的真善美具體落實於人間的生活。萬德莊嚴的菩薩是不會輕視這隨手、隨口、隨喜、隨心點滴的功德的,但重要的是,猶如鳥飛過天空不留痕跡,點滴善行做過的同時也就應該放下,不掛於心。


習題

1.行菩薩道要發什麼心?
2.菩薩為什麼要滅度一切眾生令入涅槃?
3.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為什麼是無一眾生得滅度者?
4.如何降伏我們執著四相的妄想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