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過度親美將傷害台灣利益

莊淇銘 |2019.06.10
186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日前表示,美中衝突並不止於貿易層面,也包含投資與科技,是整體的經濟戰爭。在此戰爭中,台灣如果百分之百相信美國,在最壞的情況下,台灣可能成為唯一的輸家。朋友問:為什麼卜睿哲會這麼說?回朋友說:「卜睿哲講的是客觀的事實,我長期在媒體上也這樣呼籲,別讓台灣在美中經濟戰中成為砲火下的犧牲者。」

試看,馬英九當總統期間,漁民可以去釣魚台捕魚,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進入WHO,沒有丟掉邦交國。同時,得到全球許多國家的免簽證。蔡英文當總統,漁民不能到釣魚台海域捕魚,台灣無法進入WHO,太平島變礁,還斷交了5個國家。準此以觀,蔡英文捍衛國家主權的能力比馬英九遜色多了。

然而,口口聲聲要捍衛台灣主權的蔡英文,為何會反其道而行,讓台灣主權淪喪?就是不了解國際社會的現實,一味以自己的意識形態掛帥,讓台灣捲入國際社會的亂流。也因此,卜睿哲才會語重心長的對政府提出警告。

國家領導人思考的是國家的利益,而不是自己的意識形態。尼克森就是一個例子。尼克森的意識形態非常反共,但是,當面對蘇聯的核武威脅及陷入韓戰、越戰的泥淖。尼克森為了美國國家的安全及整體利益,派季辛吉於1971年7月2日進大陸,而後,在美國影響之下,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1971年10月25日在第26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通過。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在此情況下,台灣退出聯合國。這就是國際社會的現實,國際關係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盟友,一切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美國要圍堵共產國家時,我們是美國盟友。美國要對抗蘇聯,退出越戰,就選擇跟對岸結盟,我們當然被犧牲了。

我們是小國,要保持跟各國之間的平衡,以得到國際最大的空間。試想,新加坡會對抗大國嗎?當然不會,歷史上小國對抗大國只會帶來災難。歷史上,小國如要對抗大國,就必須靠攏另外的大國,讓大國對抗大國。然而,民進黨為何要選擇對抗大國?因為,民進黨不會治國,每次選舉都是指國民黨親中是賣台。由於,以前台灣人民對國際關係不太了解,不少人接受這種說法,所以,操作「親中賣台」成為民進黨的選票提款機。

蔡英文執政無能,去年1124縣市長選舉大敗,面對黨內總統初選,連當初力挺她的獨派大老都登報要其不要再選連任。朋友說:「我懂了。蔡英文為了自己的選舉,擴大深化操作『親中賣台』,採取親美親日對抗中國,如果激化兩岸對立製造大衝突,有利於她的選情。」回朋友:「但是,想想,美國跟日本為什麼要為台灣去對抗大陸?當然台灣必須給美國及日本利益,給美國、日本利益,就是傷害台灣。日本核食、美牛,釣魚台主權,捕魚海域變小,購買美國天價武器,不是傷害台灣人的健康就是傷害台灣的主權,更是浪費台灣人的納稅血汗。」

朋友拍著頭說:「我了解了,連當過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的卜睿哲都看不下去了,對台灣提出不要成為犧牲品的警告。以前,我認為『親中賣台』,現在看來『親美賣台』。」回朋友說:「你終於開竅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