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中華文化與文創藝術

莊淇銘  |2019.09.09
281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由於長期推動中華文化復興與文創產業結合,有朋友問我:中華文化好比傳統產業,文創則是新興產業,兩者如何結合?跟朋友說:文創就是結合文化跟創意,文化底蘊要深,創意點子要強,才會開發出優異的文創級藝術。中華傳統文化有幾千年的底蘊,博大精深,結合創意,當然可以開發優質的文創及藝術,分享3個例子。

第1個例子,曾仕強創新中國式管理文化。師大教授曾仕強是著名《易經》大師,運用了《易經》及中華文化精華,創造了「中國式管理」,被稱為「中國式管理之父」。曾教授在中、美、日管理領域學有專精,認為中國與美國、日本的文化本質有所不同,因此生搬硬套美、日的企業管理方式,如穿了不合腳的鞋子,使企業運作窒礙難行。

曾仕強進一步說明西方管理最初以物為中心,而中國管理以人為中心。從根源性的民族價值觀論之,西方管理首先把事情分門別類分析清楚,畫分不同的部門職位,然後招聘合適的人員;而中國的管理重「因人設事」,即培養優秀的人才,再放到適合他的位置。指出中國管理模式的核心是「修己安人」,即上位者以個人修身為起點,管理群體為最終目的。

第2個例子,葉兩傳創新飲茶文化。葉兩傳則運用老子思想及《易經》理念,開發了茶道及相關產品。葉兩傳觀察,茶不只是飲料,對歐洲人來說也是「心靈飲料」。日本運用禪的概念,將其融入茶道中,所以,在歐洲頗受歡迎。葉兩傳發現,日本人運用東方文化中的「禪」加上時尚的設計,打動了歐洲人的心。

由於禪宗是佛家的思想與中國文化的結合。葉兩傳遂直接運用純粹中國的老子道家思想,在歐洲開創新的茶飲料品牌「Lao Tsu Say(老子曰)」。葉兩傳詮釋「禪」與「道」的不同。他表示,日本的「禪」是在傳遞「心靈靜止」。「道」則是陰陽的,流動的,是21世紀流動變化的特質,這也是《易經》主要的精神。經由他的推廣,歐洲市場開啟「道」的文化。「老子曰」獲得「巴黎國際食品展」頒發國際趨勢及創新獎。

第3個例子,陳炳臣創新「心象」畫風。陳炳臣的畫不用畫筆,繪畫時畫的是內心對大自然的觸動。從道家思惟觀之,自然界充滿流動與轉換。陳炳臣創作時會想像萬物的生長過程、地殼變動與造山、水的流動與轉化,而體悟所有生命皆從流動而來,進而研發出自己獨特的繪畫風格。把現在與過去所見串聯起來,再加上未來的元素,在心中激盪回響成為「心象」。「心象」畫的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重疊,抒發個人情感與社會觀,層層堆疊內心嚮往的大自然,作品中的各個元素呈現和諧共處。

跟陳炳臣一起觀看他的一幅神木的畫時,發現神木樹上有一個好像眼睛的節點。他說:這是我心象的創作,因為,我在看神木的時候,覺得神木也在看我。我今年50多歲,神木已經3000歲了,不知道在地球活了3000年的神木看我的感覺是甚麼?聞之,有莊子的「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合一」的境界。

美術界名家鐘俊雄肯定陳炳臣以個人獨特技法,畫出一系列令人驚豔的全景式林木花草、海天水景。從「看山似山,看水似水」的寫景寫水,進而以心寫山水的「看山水不似山水」,到最近加入敬畏自然、人文關懷的悟山水「看山似山,看水似水」。這就是從陳炳臣的畫中,動心感悟到禪的境界。融合了道與禪,陳炳臣的畫獲得今年「東京都美術館國際書畫交流展」金獎殊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